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美國影集 絕命毒師
2018/06/25 10:27:55瀏覽25|回應0|推薦0
一個一生奉公守法的化學老師,某天突然被診斷出罹患了末期肺癌,在他即將面臨結局的人生中,命運卻不願讓他安詳的走完最後一段路。天價的醫藥費、數十年的房貸、懷孕的妻子、即將出世的孩子、青春期的殘障兒子、中年事業危機……窘迫的財務狀況逼得他決定走上險路。

一個一事無成的毒蟲,其合夥人在一次警方行動中遭拘捕,斷失財源的他正躊躇著未來去向時,命運卻選在此刻為他帶來一位新的合夥人。無法自拔的藥癮、金錢的誘惑、對於墮落的沉迷、空虛渺茫的未來、毫無價值的人生……讓他決定踏進更深的歧途。

瓦特.懷特與傑西.平克曼,兩人險惡的旅程就此展開……

雖說我標題承諾沒有劇透,不過我想,我還是得對劇情大略做個說明(好比說上頭那幾段東西),不然還真不知道該如何起頭才好。

本劇的劇情主軸圍繞在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上──毒品──從毒品的製作、分銷所帶來的大筆財富,進而反映人性在龐大利益下的面孔。

我想,《絕命毒師》之所以會如此的受歡迎,全因劇情安排之故:本劇毫無冷場。姑且不論大小程度,幾乎每一集都會有一個爆點存在,個人認為,這應該就是為何多數收視族群會給《絕命毒師》最高評價的原因。

要我比喻的話,請容我將之與另一齣我同樣給予高評價的劇集擺在一起:《海濱帝國》。

若說《海濱帝國》是核彈,得在高空進行空投,歷經沉悶冗長卻又不得不如此的墜落過程,最後引信才觸到地面,然後把廣島跟長崎兩地炸到只剩渣渣的話,那麼《絕命毒師》的劇情就是燒夷彈,選定投彈點後軍機只需低空掠行,就能夠炸出一排漂亮的火花。

單以劇情震撼度來說,個人偏向前者,可我想多數人會更喜歡後者,好比兩者在戰場上的泛用性。前者威力大,可泛用性低,也是只有少數人才有權動用的武器;後者威力低,但是泛用層面廣,而且一般軍官在有空援火力的前提下,一通無線電就能隨傳隨到。

說到角色,本劇就跟所有優秀的影劇相同,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其角色魅力都可說已發揮到淋漓盡致。我們看著瓦特如何從一個眾所周知的濫好人,在險路上緩緩轉變成戴著面具的兩面人,看著傑西如何從一個無可救藥的毒蟲,慢慢地在歧途中尋回自己還未拋失的人性;順帶一提,劇中的女主角瓦特之妻斯卡麗.懷特,是我繼《海濱帝國》的瑪格莉特.施洛德之後最想掐死的女性角色……(順帶問個問題,為何多數歐美劇的女角都被描寫得如此之婊?到底是為什麼啊?)

可如果要說個人對哪個角色評價最高,那就不得不提到此人──古斯塔夫.福林──專業、冷峻、殘酷,這角色完美的詮釋了『魔王』二字,每每看見他收起掛在臉上的親和面具展露本性的那幾幕,都不由得令人感到顫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1fe774&aid=11280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