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為孟晚舟事件:被控23項指控包括銀行及電信欺詐、妨礙司法,竊取商業機密,加國正式啟動引渡程序。(下)
2019/03/12 03:37:55瀏覽592|回應0|推薦36

 

引渡程序有可能被中止嗎?

加拿大卑詩省刑事律師德畢奧(Greg DelBigio)對BBC中文表示,中止引渡存在3種情況,包括:美國檢察官撤銷對孟晚舟的起訴,加拿大引渡法庭法官決定不予引渡,或是加拿大司法部長不批准引渡。
 

根據加拿大的引渡法與美加引渡協議,被引渡人涉嫌的罪行需是美加兩國都認定為犯罪的行為,這一原則被稱為「雙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另外,被引渡人涉嫌的罪行在加拿大會被判處一年或以上監禁,才符合引渡的要求。
 

預料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將以該案不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作為辯護理由。在對媒體的聲明中,她的律師團隊指,該案中孟涉嫌的罪名在加拿大並非是犯罪,因此對司法部頒布授權進行書表示憂慮。
 

在某些情況下,司法部長可推翻法庭的引渡裁定,包括涉嫌的罪行「具有政治因素」。預料孟晚舟的律師也會以此作為反對引渡的理由。

 

各方怎麼說?

宣佈對華為及孟晚舟的指控時,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指,華為無視美國法律及國際商業凖則。「華為這樣的公司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都構成威脅,」他說。
 

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的一個表態引起軒然大波,他說,如果對達成美中貿易協議有幫助,他願意干預孟晚舟案。
 

加拿大政府一直強調,加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孟晚舟的引渡不應政治化。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公開表示美國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存在缺陷,而在總理特魯多的要求下辭職。
 

北京政府顯然不滿意加方的解釋,中加關係陷入空前危機。中國至今仍然拘留了兩名加拿大公民,相信與孟案有關。

 

華為創始人、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2月接受BBC專訪時,否認美國針對華為與孟的指控,稱之為「政治陷害」。
 

關於孟晚舟被捕一事,他說:「但是現在已經走了這一步,我們還是(會)通過法庭來解決這個問題。」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742392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ac2edd&aid=12511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