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修證佛法 / 南懷瑾
2017/01/13 22:07:37瀏覽438|回應0|推薦12

如何修證佛法 / 南懷瑾

我們有時候也動了善念,動了善心,但是不入根。剛要對人好一點,善事做了一點,忽然另一種刺激環境來了,就什麼都不管了,恨起來比不行善的時候還要恨,這是善根沒有成就,所以修道不會有成果的。
.

  要“勤集善根”,這就是你們同學經常不大注意的三十七菩提道品,那裡頭特別注重這東西,可惜你們只把它當作佛學的名詞。修道學佛,戒、定、慧,不能完成就是功德不能圓滿,功德如何圓滿呢?就要勤集善根,行善要種下根基,深深埋根下去才能成就。
.

  注意!要勤集善根才能真正得到禅定。所以我們修道打坐為什麼不能到達禅定的境界呢?因為善根的根基不深。根基不深不能成長的,所以你們打坐做功夫有時候好、有時候壞,進一步退三步。有時好個幾天就不得了,窮人得寶,“抖”起來了,結果窮人抖起來進了精神病院,因為善根不深啊!
.

  必須要勤集善根以後,才能真正得到禅定之樂,永遠不散亂了。實際上什麼是禅定呢?行善就是禅定。禅定到了,必然念念行善。所以看你真有沒有定力,只要看你有沒有行善就知道了,不是看你能盤腿多久。但是盤腿也是要的,這是習定,練習定的的基本功夫。真得定了,盤腿、放腿、走路、睡覺,無一不在定中,這要善根成就才做得到的。
.

  發行善根,無有齊限。

  發是發心,發心就是立志、動機。發行是把心理所想的變成事實行為。善根是把為善的根栽在心田,就是栽在唯識所講的第八阿賴耶識中。因為是栽在身心的根裡,連想都不用想,自然處處作善行,無往而不善,無為而不善,這是善根成就了。
.

  菩薩道發行善根是沒有齊限的。齊就是平等的,沒有比較的。限是限度。菩薩發行善根是永無盡止的,不是說做到與佛齊了,就可以停下來,因為發行善根是永遠無止境的。

  《維摩诘的花雨滿天》
.

  如果以做生意一本萬利這樣的心情學佛,你想想看對不對?一點善心都沒有,然後一邊念經,誰要是把你衣服碰到了、鞋子踢到了,那個位置被人家坐久了,一肚子氣!一邊氣還一邊念佛,這樣會有善報?如果有,佛法你不要信了。此心多狠、多壞、多惡啊!學佛是行善行得善果,至善才能得感應。因為你做不到至善而得不到佛道的感應。
.

  注意這個“善根”,我們現在學好人、做好事,你那個善心發的究竟是真是假?發了善心究竟能不能生根?都是問題。今天高興了,心情好,偶爾露一點善根的曙光,卻根本沒有深植在心,等一會兒逗你一下,環境一不如意,一臉凶神惡煞的相就現出來了,那有什麼用?所以要深植善根。

  《藥師經的濟世觀》
.

  “善已生令增長,未生令生。”我們以心理學的立場檢查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自己的心行中,有哪一個念頭是真正的善?假如是一個真正嚴格檢查自己心性的修行人,可以查查看,在一天之中,又有哪一個念頭是真正的至善,多數不過是糊裡糊塗過日子而已。
.

  不要說行為中有善事,連至善的念頭都沒有起來過。你說,我在念佛啊!那是無心念,一邊念佛,一邊六根還到處亂動。即使你能念佛念到專一,那只能說是修持法門而已,並沒有真正升起善的福德資糧,有這樣嚴格。
.

  所以大家隨便講禅宗,什麼宗,一分功德沒有升起,你想進步一分,做不到的,不可能!如果心理上轉了一分,升起一分善境界,智慧就會跳進一步,這是很呆板的。
.

  所以一些老年朋友,用功用了這麼多年,都不上路,你不要光想以打坐修定求進步,善根沒有起來,善功德根本沒有培養過,如何進步呢?所以善已生令增長,自己檢查出來自己真有某一點善業,已經生根發芽了,要使它增長;至於還沒有生起的,未生令生。也就是我們必須努力去修持的行為。

  《如何修證佛法》 
.

文.南懷瑾
圖.網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8193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