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自已決定好嗎?[文 / 冬瓜 ] / 高雄市生產教育協會
2010/10/05 15:24:07瀏覽286|回應0|推薦1

讓我自已決定好嗎?       /冬瓜   2010.10.05

強強是家中的長子,當時取這名字的含義是希望孩子你要比我強,希望與祈許關愛全寄望在強強身上,用盡心思,安排上最好的蒙特梭利幼兒教學,又是外語教師上課教學。

平常強強的爸拼老命似的搶著要加班,主管說過年也該輪休吧!強強的爸私底下還跟同事商量調班,他要過年來輪班,除了加班費外,還有大紅包可拿,強強的爸天天拚命工作,一點都不覺得累,孩子的補習費是靠正常班也無法付擔的,唯有加班再加班,夜深了,強強的爸躺在床上,骨頭像是一把老機器似的,咚咚做響,躺這邊也疼,躺那邊也痛;真痛啊!強強的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又不敢出聲說什麼,就怕又是那一本永遠唸不累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又搬出籠了。

強強的爸是想給孩子最好的,自己未能達成的願望,全寄望在強強身上;強強的媽是一位家庭主婦,除了負責接送上下課外,課後補習班,從這一站再接送到下一站才藝班,更精心安排最好的名師及參與各種大小比賽。

  電視上不停重覆播放著〝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又播放著英文班的孩子,能夠開口上台表演話劇,一句句字正腔圓的英文,有模有樣,好得意的樣子,不停著被洗腦,學多種語言,將來工作好找,將來才更有出頭天,於是更加深信心,告訴自己安排是對,因為「我給孩子是最好的」。

  強強從會走路開始,就被媽媽從這一站,再接送到另一才藝班。一會兒功夫,強強就快速進入夢鄉,睡著了,醒來時又是另一藝文班,強強個性順從、乖巧、聽話,是爸媽心中的乖寶貝,強強的爸跟孩子對談是:「今天上什麼課」強強就從大書包,拿出厚紙板寫著密密麻麻的課程表,指著說今天星期五是英文進階班啦,強強的爸又問:「考幾分?這次考試贏幾個人呢?同學阿德這一次第幾名呢?」好像爸爸如臨戰場似的,勉強說這是父子對話吧!而強強已經早就面無表情,千遍一律的問答與標準動作。

  在才藝班等上課的空檔,強強的媽,注意到強強好像有說不出的怪怪,仔細端詳:強強在遊戲學習區活動時,動作是常常一個人重覆著同一個動作,孩子稚氣表情也全不見了,臉部線條也怪怪的,身旁孩子過來搶他手上的玩具,他也沒有任何動作反抗,撞到他也沒有表情,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一般,安靜、太安靜了,這時才深思到孩子已許久未曾主動發表言論了。

  夜深了,強強的爸加班回到家,媽媽告訴爸爸說孩子已有一段很長時間都是這樣怪怪的,是不是該去看醫生呢?強強的爸說:「明天還是要去上英文課,不要浪費,錢不好賺啦!要加很多班才有那些錢,可以給他最好的補習已經是不簡單了,我明天跟工廠說不要加班,我先到醫院排隊掛夜間門診再說吧!」經過醫生診斷會診後,確定孩子是自閉兒,需要持續門診追蹤,強強的爸媽二人久久不能言語,晴天霹靂,怎麼可能,他是健康的,孩子還是孩子啊!他只是很少表達自己的意思,不喜歡說話而已,很靜,爸媽的眼中,強強很乖,從來不會反抗、非常順從、不愛哭鬧;愛的小屋中滿滿都是孩子的作品與獎狀,非常優秀。

  最近一次拜訪強強,是被隔離在安全範圍內,現在的強強自閉症又加上有暴力傾向,屋內隨處是門鎖及鐵窗,大人的視線隨時要看到孩子在安全的範圍內,稍不留意傢俱會被全拆了毀了。

  強強的父母很勇敢分享孩子的一切起落。語重心長的說:當時想法是很簡單:〝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於是幫孩子安排一切學習環境,選擇好家庭的孩子當他同學,孩子才不會學髒話,行為才會很有教養,品性在耳濡目染環境中一切才會循規道矩,安排明星老師、上雙語課程,又上各類才藝班,原本還計劃要讀私立國小及國中等等,錢都準備好了。

  爸爸自己重重嘆了一口氣說:所有的事都是我說了就算,孩子好像從來沒有表達過,他想說什麼,如果可以重來我相信孩子會跟我要求:〝讓我自己決定好嗎?〞

  如果,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答應他,一百次也好、一千次也罷、一萬次,我都答應,如果可以重來的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7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