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茶園(七) / 演易山莊高山茶 / 東方美人茶 / 金宣烏龍茶
2010/09/26 19:40:46瀏覽399|回應0|推薦0

柒、【觀念集】
有一些高山烏龍茶,泡起來很香但是喝下去胃不好的人就會感覺怪怪的,這是什麼現象呢?
  這不是高山茶或低海拔茶的條件問題,亦不全是個人體質的問題,會傷胃不舒服,是在商業行為影響下,將製茶的方法改變所致,使茶質變差,讓身體無法接受所致,而此現象短期內恐怕很難改變。
  這是有關於種茶的根本問題。現代茶商多要求產量,故給茶施了很多水份肥料,但過多肥水會造成茶葉較薄,而這正是製茶大忌。製茶時最怕水分多茶葉薄,葉子薄,萎凋時就容易受傷,傷了葉子,水分消失的最佳狀態就不好掌控,不但形成萎凋不足,也直接影響到接下來的發酵步驟,使發酵不足的機率提高。
  萎凋、發酵不足,茶就會帶有草青味與苦澀感,有時因為茶泡的時間短,沖出快而感覺不出來,但如果用評鑑杯,用評鑑的方法一泡,則雜味異味盡出,茶的缺失馬上顯現出來。
  對茶,我們最好能在實務經驗中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實務經驗會告訴我們,茶喝了會不舒服,很大的原因是來自製茶工續的缺失,實務經驗會讓我們知道,不是有牛奶香的才是高山烏龍,實務經驗也會讓我們了解,一直以為的茶香、奶香,可能根本就是又混又濁的草青味!
  現代一些茶商重利行為下所產生的茶,不但傷身,更會讓現代人,對茶的觀念產生扭曲。不使千年茶文化在我們這代走上偏道,經由實務經驗重建正確茶觀念,正是當代愛茶人的當務之要與使命。
使用短效性農藥的茶,喝了較沒關係?
    農藥有分系統性與短效性農藥。無論哪種,有施農藥習慣的茶園,一般在採收前一星期,茶都還是有農藥殘留。短效性的農藥經過高溫就會揮發或減少所以有人說施用這種農藥對人較沒影響,只要把茶葉炒熟就好了,而這種說法只是將〝短效性〞一詞優化了。
    無論系統還是短效或是其它不同名詞的農藥,它們傷害地球生態,有害人體健康的事實都不會改變,其中荷爾蒙劑尤其厲害,它能改變植物的產期,使作物在不該產出時產出,嚴重影響自然機制。動、植物在小棵、小隻的時候就被餵施這些東西,然後再循環到人的體內,造成小孩子提早發育、內分泌失調、荷爾蒙混亂等諸多慢性文明病。
  土地與植物非常敏感,一但用過農藥、荷爾蒙,要完全將之清除,需很久的時間。農藥的安全期標明3到~4個星期,而之後的殘留怎麼驗都會是0,在安全值0.05的範圍內,驗出0.03的安全許可值,就可感覺安全無慮?我們不要被在市場機制基礎上所定的標準影響~天然、符合天地平衡的機制,才是真正健康,生生不息的法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