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茶園(四) / 東方美人茶 / 金宣烏龍茶 / 演易山莊高山茶
2010/09/26 19:25:34瀏覽369|回應1|推薦1
肆、【品】
  古時候的文人雅士與修行人對茶很重視,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來長安傳播密教時,中國已開始盛行坐禪品茶之道,而從文獻史料中看到歷代古大德談品茶的思維理路,可知茶對人的影響是很特殊深遠的。
  多數人都有喝茶、品茶的經驗,也覺得茶與人的關系很密切,但若有實際上山種茶、採茶、製茶過,與茶更親密後,再喝茶的感受會截然不同,不只你的口會告訴你,你的心會更深刻的讓你了解每一個細微變化的原由。
  『茶是可以反射身心狀態的鏡子』!
好茶的定義?如果好人很難定義,好茶亦然,對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多元思考。但對先入為主的人來說,一品最頂級的茶或許還比不上次劣茶品,如果這就是我們的習性,品茶,離我們很遠。
  不論是生茶、熟茶、焙火茶、重發酵茶…只要合乎製茶工序,有發揮出本身條件,我們都該用多元開放,欣賞的角度去品茶。懂不懂門道是一回事,喝了這泡茶要能夠快樂才重要,喝茶是要使我們身心健康愉快,喝了不快樂的茶乾脆不喝,但能否快樂與茶無關,因為茶本身沒錯,它已忠實的表現出自己的所有,關鍵是像面鏡子所反射出的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681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3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