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茶園(三) / 東方美人茶 / 金宣烏龍茶 / 演易山莊高山茶
2010/09/26 11:57:30瀏覽400|回應0|推薦1

參、【育茶】
  追溯中國人飲茶的源流,可上溯至西元前二千七百三十七年中古時代的神農氏。茶可說是天地作物間與人最貼近的一品,說穿了,究竟茶與人同,要成長的好,皆需要天地氣合於一身,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天時』就是合宜的氣候。茶樹性喜溫暖、濕潤。需要年降雨量約1500mm左右,且分布均勻,而朝晚有霧,相對濕度保持在85%左右的地區,較有利於茶芽發育及茶菁品質。日照也是重點,日照不足茶葉就會變薄,葉中累積之碳水化合物不足時就無法成就好茶菁,但日照亦不能太過,否則茶葉會纖維化,再者,夜溫差越大的地區,茶葉內的有機質就越高,這些細微的氣候變化都牽動著茶品質的優劣。
『地利』就是土地的選擇,排水性好、土層厚實、石鐵(微量元素)較高,並具微酸性的土壤(pH4.5~5.5),最適宜茶的生長。
『人和』就是製茶的工序,萎凋、發酵,將製茶的所有工續,用心完整的做到最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