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萬事萬物感受生命-陶藝文化講座
2010/09/26 09:44:39瀏覽857|回應1|推薦4
由萬事萬物感受生命-陶藝文化講座 【文/台北 陳執中報導】
為配合台北市推動高中新課程之實施,強化教師因應新課程之教學專業知能,並建構區域校際策略聯盟與教師夥伴學習同儕支持系統,及提升教師專業成長及教學成效;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於九月二十九日上午,邀請大華嚴寺陶藝家 林志明師兄,至該校講演「由萬事萬物感受生命-陶藝文化講座」。
上稿人- 究竟依編輯小組 2009-10-01
  為配合台北市推動高中新課程之實施,強化教師因應新課程之教學專業知能,並建構區域校際策略聯盟與教師夥伴學習同儕支持系統,及提升教師專業成長及教學成效;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於九月二十九日上午,邀請大華嚴寺陶藝家 林志明師兄,至該校講演「由萬事萬物感受生命-陶藝文化講座」。
  
  林志明,華嚴「三元造玉」負責人及專任講師。自幼研習美術,專於陶藝,退伍後師從台灣陶藝名師 宮重文習藝,亦在高雄其師「岡山陶房」任職。志明夫妻兩人皆為大華嚴寺 海雲和上座下弟子,有段時間,林師兄為協助家業而疏於陶藝,雖心已所繫,但也無奈於現實生計。一次因緣,在華嚴法化的指導之下,志明師兄受 海雲和上感召,知難而行,決心重持陶業,希望有機會改變目前「全球一致化」的陶業發展趨勢。

  對陶藝創作有著獨到工藝與見解的林師兄,曾在今年八月底擔任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二○○九教師生命教育成長研習營」講師一職,而研習營中一位景美女中的 顧秀華老師,聽完他的講演後,深受鼓舞;由此因緣,顧老師於九月底邀請林志明師兄至該校演講。

  講座中,志明師兄與六位來自台北市相關藝術、人文與美術科的教師分享他對於陶藝與教學的看法。林師兄一開始,藉由數十張形體、色澤、紋路與工法不同的陶藝品投影片,和在場的老師說明陶瓷工藝的演進;而除了知識上的解說之外,志明師兄更進一步分享他對於陶藝教育的想法。

  他提到:陶藝的教育不應是速成的、基礎的;而應是漸進的、進階的。學習陶藝應具備基本功:平面繪畫的能力、空間的佈局以及基本的化學知識等,就如同想要學習田徑的人,應具備?行走?的能力;因此陶藝教學的對象應是高中以上,並且對於藝術有基礎能力的孩子。若是忽略了所應具備的基本功,孩子容易對陶藝的觀念,容易看輕、誤導或是受挫折。

  林師兄還提到,陶藝讓人學習尊重自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陶製品,能夠自然而然地讓人慢下來過生活,且更細緻地去留心自己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他在家中所使用的器皿皆為其創作的陶藝品,雖然這些器皿從前常被孩子弄破毀損,但卻也因此養成孩子珍惜家中物品的習慣。現在家中的小朋友,在傳遞物品時的姿態優雅莊重,都是他堅持不使用?塑膠類?和?免洗類?製品的結果。

  最後,志明師兄分享他的陶藝創作心得:?崇尚自然,回歸本來面目?。陶藝,是一連串的化學過程,而非物理過程;因此創作不可能從解剖他人偉大成品後?模擬?、?推理?而成。他常在創作的時候將自己放空,回歸自然,用最原始的方式創作、思維。一個因為歸零而生的單純原始觀念,卻有著最不平凡的結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5464

 回應文章

qevsz
2015/07/04 03:13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