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教育講座 ─ 憶育瑄學姐(三年二班全體同學)/ 高雄市三民高中
2010/09/14 16:07:44瀏覽350|回應0|推薦1

生命教育講座 ── 憶育瑄學姐(三年二班全體同學)

 

  今天,在育瑄學姐的追思會上,我要代表三年二班,向學姐說出我們對她的祝福、敬佩和感動。希望這些力量能夠支持著她,讓她在另外一個國度無牽無掛,當個永遠笑瞇瞇的天使。

 

  在開始之前,我這邊有一段話,是學姐想要對三年二班的同學說的。學姐在從台大醫院轉到高雄榮總之後,班上有同學去探望她,學姐說,其實當健康課老師要大家分享故事的時候,她就想好要跟大家說什麼了,只是礙於住院,沒辦法告訴大家。她說:「其實我很希望可以在健康課說說我這段心情的故事,我一直好感謝二班把我當成一個正常人看待,跟以前的班級比起來,二班是我待過最好的班級,大家都會一起開我玩笑、陪我聊天、還幫我推輪椅,二班真的讓我感到很快樂。記得之前有一次走在路上,有一個小孩子看見我的腳,就問他媽媽說:『媽,那個姐姐的腳怎麼會這樣,好噁心。』他媽媽聽到之後馬上跟他說:『不要亂看別人!』雖然我知道自己是個病人,也知道自己腳的狀況,但那種感覺真不好受,好像自己被冠上了怪胎的名號。自從生病以來,很多人總是向我投射異樣的眼光,就連以前的班級也是,他們只是把我當成一個病人。但,二班完全不一樣,你們把我當成是正常人、是班上的一份子、是你們的學姐而不是隨便一個休學生。我這個學姐做得真不稱職,還讓你們這樣照顧我,甚至來台北看我。你們怎麼每個人都這麼好,二班。」以上就是由學姐口述,想對大家說的話,學姐雖然沒有親口對我們說出她的感謝,但是藉由這些文字,仍然可以感覺到學姐是多麼愛我們,就如同我們愛她。

 

  接下來,代表三年二班全體同學,我們也有深深的祝福,要獻給育瑄學姐-一位生命的鬥士。

 

  親愛的學姐:我們都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妳的時候,妳頂著一頭短髮、臉上掛著笑容,站在門口精神抖擻的喊了聲報告,妳腳上的褲管高高捲起,雙腿還有些發紅。雖然當時心中有一絲疑惑,但一直到老師告訴我們妳的身體狀況時,我們才知道妳因為罹患罕見疾病而休學一年,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都喊妳學姐,希望能用很多很多的溫暖,幫助妳重新回到學校、幫助妳減輕痛苦。

 

  燦爛笑容一直以來都是妳的正字標記,即使雙腳再怎麼疼痛難耐,妳也總是笑著說沒事,要我們不用擔心,接著卻又低下頭,任憑臉上的瀏海遮住妳痛苦的面容,顫抖的雙手幾乎快將看似堅固的防禦瓦解,妳依舊不停的說著沒關係,只能在旁邊默默陪著妳的我們,心好痛。

 

  妳很努力的記住大家的名字,上課做的筆記密密麻麻,承載著妳的夢想,一個關於念書的夢想。妳曾經說過:「就算我死,也要死在書堆裡。」妳可能不知道,這句話聽在我們耳裡是多麼的震撼,看著妳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一步步朝夢想邁進,汗顏的同時,對妳更是有了許許多多的敬佩與心疼。曾經,我ㄧ度無法理解妳臉上的笑容,因為在那背後,分明就是強忍的痛苦,但是看了妳在別校演講的影片後,我突然懂了。發病初期,妳選擇用自暴自棄度過六年,直到妳決定用樂觀開朗取代悲觀消極時,妳發現,每當雙腿疼痛難耐,只要揚起兩邊的嘴角,放聲大笑,便能將痛苦給沖淡了些。剎那間明白,原來笑容便是妳的止痛藥。

 

  妳常常笑著堅持,能自己來的就自己來,妳總是不好意思麻煩我們。但妳知道嗎?不論是幫妳推輪椅、幫妳提東西、陪妳聊天、逗妳高興,只要能看到妳的笑容,我們都會感到好開心。有一次,妳的爸爸開車來載妳回家,妳堅持不要人扶,自己一個人,一步步的踏下被太陽曬得火熱的階梯,那一定很燙很疼吧。我站在妳背後,看著妳走不太穩的搖著、晃著,好像看見妳行走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即使有許多困難阻礙妳,妳依然咬緊牙根,一步一步,全神貫注的往前走,再痛再苦,絕不退縮。學姐,妳是我們的英雄。那一次去榮總看妳,望著妳惡化的雙腳,我心中的難過不敢寫在臉上,妳邊皺著眉忍受治療的不適、一邊要我挨著妳坐靠近一點,像個撒嬌的孩子,我沒有意識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坐在一起開心的聊天。學姐,妳現在,好嗎?

 

  妳總是很貼心,為了不讓我們看到妳流淚、不讓我們為妳擔心,妳就刻意留起長髮,妳每天都笑臉迎人,把一分一毫的快樂傳遞給我們。這樣善良的妳,自發病以來,因為雙腳的痛楚,始終沒有辦法躺下來好好睡一覺,如今,妳終於可以放下一切好好的休息了。在妳人生旅途的最後,妳以十足的勇氣和毅力打了漂漂亮亮的一仗,闖過了一關又一關,走到了人生的畢業典禮。我們記得妳最喜歡吃咖哩、記得每次妳說完話一定會句點、記得妳那開朗熱情的笑聲、更記得妳無比的堅強和勇敢。妳是我們最愛的學姐,永遠都會記在心底的學姐,妳說過:「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妳留給我們的勇氣早已深烙於心,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學姐,答應我們,要在天上當個健健康康、永遠笑瞇瞇的快樂天使。二班,永遠愛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