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本然面目[文 / 張慧] / 高雄市生命教育協會
2010/08/04 10:10:51瀏覽176|回應0|推薦0

心的本然面目  文 / 張慧

長久以來我們被污染到很習慣用腦筋在過活,用大腦模式在追求自以為是的人生,我們遺忘了的自己就是本來心的面目。

 

剛出生的孩子,活在生命本然的狀態中,漸漸也被大人們教育,記憶著許多名相、知識,開始學會世間的一些道理法則,心被框住覆蓋了,開始學會用大腦生存了,用大腦生存最大的特色是什麼事都要依循著一定的軌則,生命中本具的創造力也隨之下降,天真活潑的孩子漸漸世故,因為達到世間標準期望值所以成為大人眼中的優等生,而活潑的心無法起作用,最後在生存壓迫中被遺忘了...

 

學佛後,我們要能學習去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感受到我們本然具有的心,首先就要能感受到大腦如何起作用,如何運作,如何控制我們的身語意?在這當中,我們會不斷地自問自答,開始試著想擊敗自以為無敵的大腦,在這樣的過程中,會看到被自己忽略的許多事及痛苦,有時因為一些事太苦了,大腦會選擇不處理,但我們的心卻不會忘記,所以會人性被扭曲著,活著很痛苦,甚至自己也不知為何原因,因為我們習慣被大腦欺騙了,或者說我們也很習慣騙自己了,就像打毒品一樣,在大腦的迷惑下,我們在慢性中毒。

 

重新面對真實的自己是一件極度辛苦的事,所以大多凡夫並不願意去作,寧可繼續攀緣外境,也不會願意反過來面對內心的自己,但修行人就是要作這件事,真實的去感受自己的存在狀況,摸索認識那個被自己遺忘許久的心,試著和心共處後,過度扭曲的人們或許會發現自己心中原來存著那麼多沒流的淚水及處處淌血的傷口,想讓我們本然的自心再發揮作用,我們得先學會愛護自己,護養自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28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