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 道德经 上篇 / 三點鐘的部落格
2015/04/10 20:23:41瀏覽315|回應1|推薦19

老子 道德经 上篇  / 三點鐘的部落格

《老子》,又稱《道德經》、《道德真經》、《老子五千文》及《五千言》,原為思想家老子的著作,中國春秋戰國時期道家學派奉為創始典籍,有學者認為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神哲學著作。在秦時《呂氏春秋·注》稱為《上至經》,漢初曾直呼《老子》,漢景帝起此書被尊為《道德經》。

「老子所著言道德之意的上下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在前,《德經》在後。最初的《老子》並沒有分章節,到了漢代河上公將其分為81章,至此,遂成定論。《德經》在前是謂先修自身心意;《道經》是謂以身心精進,在體悟道之所傳。

至唐代,唐太宗自認是老子李耳之後,並曾令人將《道德經》翻譯為梵文。唐高宗尊稱《道德經》為上經。唐玄宗時,更尊此經為《道德真經》。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發行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2214346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0:16
中華文化的無價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