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穗木-肚子脹氣(3片葉子) / 木馬鞭、假敗醬(台灣)
2020/05/19 17:07:59瀏覽1575|回應1|推薦42

長穗木Jamaica False-valerian木馬鞭、假敗醬(台灣)

別名:玉龍鞭(廣西、廣東),假馬鞭、大種馬鞭草(廣州),假馬鞭(雲南植物誌),假敗醬(種子植物名錄、海南植物誌),倒團蛇(廣東),大種馬鞭草、大藍草(廣東),馬鞭草(香港),耳鉤草、久佳草、蘭蝶猿尾木、木馬鞭、假敗醬(台灣)

用途:1. 園藝植物。2. 蜜源植物,全年開花。3. 藥用:性味:全草或根:甘、苦、寒。效用:全草:具有利濕化瘀、清熱解毒、舒筋活血的功效。主治:肝病、淋病、白濁、痢疾、風濕關節痛、咽喉痛、目赤紅腫、牙齦炎、膽囊炎、癰癤、痔瘡、跌打瘀腫、耳疾。

長穗木-肚子脹氣(3片葉子嚼一嚼可以緩解,不能多)


常綠小灌木,高可達 1~2 公尺,其莖小枝四方形,略二分叉光滑無毛;莖的基部會有木質化的現象。葉對生,卵狀橢圓形或菱形,葉面粗糙,粗鋸齒緣,紙質,長 3~8 公分,羽狀脈頂生,穗狀花序,長可達 35 公分,花軸肥大,花梗細長;苞片鑿形,長約 0.5 公分邊緣被毛;花萼狹筒形長約 0.5 公分外具 4 稜角先端不規則齒裂;花深藍色,呈長鞭形,苞片膜質鑿形,雌雄同株花冠盆形略彎曲不整齊 5 裂內部被毛;雄蕊 2 枚;子房平滑 2 室;一次只開三、四朵,由底部往上開花。花期 5~11 月,幾乎全年開花。蒴果,長橢圓形。

from:    http://kplant.biodiv.tw/%E9%95%B7%E7%A9%97%E6%9C%A8/%E9%95%B7%E7%A9%97%E6%9C%A8.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6102105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3 12:49

「假敗醬」這樣的名字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小的孤陋寡聞,一下子眼花還看成「假掰醬」......真是尷尬!害羞  

謝謝分享喔!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20-05-25 10:59 回覆:
敗醬草另外有,會誤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