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茶粕-友善農業,有機種植,純天然除害蝸牛的好方法,但是蚯蚓糟糕
2020/05/06 15:27:16瀏覽12736|回應0|推薦20

苦茶粕-友善農業,有機種植,純天然除害蝸牛的好方法,但是蚯蚓糟糕

純正苦茶粕30公斤裝,經二次提煉榨油後,高純度苦茶粕含油量低,高含量的茶皂素。 友善農業,有機種植,純天然除害蝸牛的好方法。

使用方法 :

1. 直接將苦茶粕均勻灑在樹(花)根部周圍,可以預防爬進來蝸牛(福壽螺、蛞蝓、金寶螺)。

2. 如要馬上使用,就用苦茶粕泡的水噴灑代替澆水灌溉土攘和作物都要噴灑到,2~3天噴灑一次到鍋牛 絕跡,再來每周噴灑一次預防從別處鄰近田間土壤爬進來害蟲和鍋牛(福壽螺、蛞蝓、金寶螺)。 使用方法:用1公升的熱水與苦250g苦茶粕的比例,倒在一起再攪拌溶解,待浸泡30分鐘左右,以濾網過濾雜質,再加1公升的冷水稀釋,這樣就可噴灑在果樹、花卉、蔬菜與植栽上或直接對著軟體動物(福壽螺、蛞蝓、金寶螺)噴灑。

3. 周邊防護 : 在田的四周圍灑上苦茶粕,至少寬度有10~30CM,可以預防從別處鄰近田間土壤爬進來蝸牛(福壽螺、蛞蝓、金寶螺),應每月施灑一次。 有機無毒健康方法除蝸牛,因苦茶粕不如化學農藥立即見效!需要些時間與蝸牛作用,對土地及作物是友善的。

"苦茶粕"是榨油後剩下來的苦茶餅粕,經機器打碎後的產品,它同時又含有豐富的植物皂素: 茶皂素,可做為天然無毒的清潔劑 : 如清洗蔬果、碗盤、玻璃皿、衣服、地板、衛浴等物品。 目前"苦茶粕"大量使用在農業"種水稻、大甲芋頭、筊白筍、地瓜葉、三星蔥、花卉、果樹、園藝盆摘"與漁業"養蝦、文蛤、養魚前清魚塘"等....。 容易受到福壽螺侵害的植物,在種植時可以在周圍撒上些苦茶粕 ,因為苦茶粕含有皂鹼"茶皂素" 會刺激福壽螺、蛞蝓、金寶螺等等軟體動物分泌黏液,進而造成害蟲脫水死亡。

苦茶粕是苦茶籽榨油後剩餘的殘渣,遇水會溶解出皂鹼(皂素),會刺激黏膜組織。能對軟體動物(蝸牛、蛞蝓、福壽螺)造成刺激而大量分泌黏液,最終因為體液過度流失而死亡。其實對體質敏感的人也會噴涕連連甚至流鼻涕。
若真要清除福壽螺,一般施用方法可於澆水或雨後在土壤仍潮濕時,直接將苦茶粕撒施,宜平均撒施於農田中,水田使用時淹水1-2公分,並保持24小時以上。因對水生動物具有毒性,使用前應停止入水,使用後不得立即排水。
苦茶粕會自然分解,且含有肥份,可視為有機肥料使用。要特別注意皂鹼也具有強烈魚毒性,水域不可使用,臨水區域亦應慎用。對於蚯蚓亦有毒性,勿深埋土中或過量施用。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沒有樣樣都好的。

苦茶粕特性與用途︰(1)天然植物性的土壤殺菌,對線蟲及地下蟲有防治作用。(2)天然植物是福壽螺最好的剋星,對人體沒有任何傷害,並且可作為有機肥料。(3)天然植物性的漁塭殺菌劑,並可做為有機肥料,增加漁塭土壤養分及水中浮游生物,明顯有效改善漁塭水質。

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4982

漁業 : 養殖池收成後,底部因為殘留較多的飼料因此會有螺類滋生的問題,這時候只要撒上苦茶粕即可除去害蟲,等待池底乾淨後即可放入新魚苗or蝦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375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