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層塔-丁香羅勒 / 印度羅勒
2020/04/23 12:25:22瀏覽3471|回應0|推薦31

七層塔-丁香羅勒 / 印度羅勒

羅勒.九重塔 / SWEET BASIL

英文名稱:SWEET BASIL
學名科屬:唇形花科/羅勒屬
Ocimum basilicum L.甜羅勒

參考品種:
Ocimum minimum L. 矮羅勒

Ocimum gratissimum L.丁香羅勒

產地來源:栽培。
取用部位:/花。
製作方法:蒸餾。
氣息香味:
因為品種、產地等因素,故香氣差異頗大。 總體含有薄荷般的氣息及羅勒特徵香氣,青烈持久。
帶甘香者為上品精油。
青味過重者為下品精油。
主要成份:
地中海型-樟腦香、桉葉素、β-芳樟醇(含量40%)、黑胡椒酚(含量25%)
爪哇型-艾蒿的香味、略辛。α-蒎烯、桉葉素、黑胡椒酚(含量70%)
丁香羅勒-丁香酚(含量70%)、百里香酚、羅勒烯。
其衍生物為羅勒油脂呈深綠色,香氣近似原生植物的特徵。

    率:
依產區、品種及蒸餾方法有極大差異。
精油色澤:
地中海型-深黃棕至琥珀色。
爪哇型-淡黃褐色。
丁香羅勒-黃至琥珀色。
性能作用:
解蛇毒、殺菌、袪脹氣、防腐、助消化、化痰、退熱、驅蟲、提神、壯陽。
芳香療法:

1.深沉按摩/對筋疲力竭的身心,具急速恢復的成效。
2.部位按摩/有助於改善感官功能失衡。

3.表層按摩/改善反射神經遲鈍的現象。

4.熱氣蒸薰/有助於意志力的集中。

症狀參考:
1.支氣管炎、咳嗽、強化肺功能、感冒引起的頭痛、化痰、消化 不良、腸胃炎、蟲咬腫痛、排除尿酸、調整經期減輕疼痛、刺激腎上腺皮質。

2.常食用羅勒對呼吸道有極佳的助益,更能夠提高免疫力。

美膚參考:
清潔皮膚、止癢、消除蚊蟲叮咬之腫痛、舒暢過度疲勞的筋骨、痛風、腰酸背痛、促進血液循環。
改善油脂分泌過盛膚質、粉刺、靜脈曲張、傷口消炎、使皮膚緊實。
本草略舉:
性辛、溫。 入肺、脾、大腸、胃經。
疏風解表、袪風消腫、散瘀止痛、活血通經。
用於外感頭痛、食脹氣滯、胃脘疼痛、跌打損傷、蛇蟲咬傷、 濕疹瘙癢。
       他:
調製肌肉按摩油時,適量的加入羅勒精油,能使肌肉獲得較佳的放鬆。
蒸薰加入少量的羅勒精油用於醒腦、支氣管炎成效極佳。
注意事項:過敏性皮膚使用時宜減輕劑量;也可以使用癒創木消減羅勒的刺激性。
https://starskang.com/2011/10/06/%E7%BE%85%E5%8B%92-%E4%B9%9D%E9%87%8D%E5%A1%94-sweet-basil/

印度羅勒唇形科       

林榮貴葉正龍

【學名】Ocimum gratissimum L.
【別名】印度零陵香、大本九層塔。
【產地】台灣普遍栽培。
【形態】灌木狀草本。植株大型有白色柔毛,高約80120公分,莖灰白色,木質化。葉對生,柄長13.5公分;葉片橢圓形至卵形,長515公分,寬24公分,基部楔形,先端銳尖至漸尖,鋸齒緣,兩面疏被短毛及腺點。聚繖花序頂生枝端或腋生,由多數假總狀花序組成;花萼下唇微凹缺,上側齒先端漸尖;花冠白色或白黃色。
【採製】全年可採,藥用全草。
【性味】性溫味辛。聞之具檸檬、丁香及薄荷味。
【效用】全草有疏風行氣、化濕健胃、散瘀止痛、活血調經之效。主治感冒頭痛、胃腹脹痛、月經不調、跌打損傷。
【應用】 1.婦女月經血塊不調:印度羅勒、紅香茅各5錢,當歸3錢,紅棗、蓮子(去心)各10粒,水煎服亦可加酒。(葉正龍)
               2.
腰痛腳酸:印度羅勒、一條根、牌錢樹、蛇總管各1兩,燉豬尾骨服。(葉正龍)
               3.
皮肉瘀青不消:印度羅勒葉、藤紫丹葉、搗一搗敷患處。(葉正龍)
               4.
心氣不漏懼高症:芸香葉或印度羅勒揉一揉用聞的就好,或按摩膏肓。(葉正龍)

http://www.mst.org.tw/Magazine/magazinep/Pureland/112-%E5%8D%B0%E5%BA%A6%E7%BE%85%E5%8B%92.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266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