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甲花又名鳳仙花
2020/03/18 17:40:57瀏覽1042|回應0|推薦26

指甲花又名鳳仙花


鳳仙花,又名指甲花、指甲桃、急性子、鳳仙透骨草。


        一年生草本。披針形的葉子互生,長約10厘米,頂端漸尖,邊緣有銳齒,基部楔形;葉柄附近有幾對腺體。花期為6-8月,花二三朵同生葉腋,不整齊,花萼有一距,呈角狀向下彎曲,花形似蝴蝶,花色有粉紅、大紅、紫、白黃、灑金等,善變異。有的品種同一株上能開數種顏色的花朵。橢圓形蒴果,有白色茸毛,成熟時彈裂為5個旋卷的果瓣;種子多數,球形,黑色,狀似桃形,成熟時外殼自行爆裂,將種子彈出,自播繁殖。


指甲花又名鳳仙花,為什叫鳳仙呢?

這就歸源於一個民間傳說:相傳很早很早以前,有個叫鳳仙的姑娘,人美性格好,與一個名叫金童的小伙子相愛。一天,縣官的兒子見鳳仙這般漂亮可愛,頓生歹心,前來調戲。被鳳仙臭罵一頓。鳳仙知道這下可闖了大禍,縣官兒子肯定要找麻煩。於是與金童一起投奔外地。鳳仙只有父親,金童上有母親。連夜啟程遠走他鄉逃難。途中金童的母親患病,閉經腹痛,荒山野嶺又無處求醫訪藥,四人只好停步歇息。再說縣官聽說兒子被村姑罵了一通,就命手下前來捉拿鳳仙,眼看就要追上,無奈之中鳳仙、金童拜別父母,縱身跳入萬丈深淵,以示保潔。兩位老人強忍悲痛,將鳳仙金童二人合葬。晚上兩位老人依墳而臥,鳳仙和金童夜間託夢給父母,告之山澗開放的花兒能治母親的病。次日醒來,果見山澗滿是紅花、白花,紅的似朝霞,白的似純銀。老人採花煎湯,服後果真藥到病除病癒。後來,人們就把這種花命名為鳳仙花以示紀念。


研究發現,指甲花有很強的抑制真菌的作用,是治療灰指甲的純天然方法。不過要注意指甲花有幾種顏色,治療灰指甲當選白色的花為好。

先用溫熱的水浸泡患甲處5分鐘,然後用刀片輕輕削去表層的斑片異物。同時用指甲花染指甲的方法一樣,將新鮮的白色鳳仙花7~15朵搗爛,取適量敷在指甲患處。再用葉子或塑料布包住,用細線纏好,一日更換兩次,大約一個月就可見效。在將指甲花搗爛時,還可以添加一點質量好的醋,食醋具有殺菌消炎的作用,以加強治療效果,好的更快些。


指甲花的全身都是寶:

指甲花的花瓣,有祛風、解毒、活血、消腫、止痛等功效。

指甲花的莖,中藥名又叫透骨草或鳳仙花梗,有祛風濕、活血止痛、清熱利尿、消腫解毒的功效。可治風濕疼痛、關節炎、咽炎、跌打損傷等疾病。

指甲花的種子,中藥也叫急性子,有軟堅消腫作用,可治骨、魚刺鯁喉。



FROM : http://bruce0342.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24.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210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