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11/19 日光菩薩聖誕 / 觀音噶瑪巴
2019/12/23 22:18:31瀏覽850|回應0|推薦16

今天農曆11/19 日光菩薩聖誕


日光菩薩名號,是取“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之意。菩薩持其慈悲本願,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塵,摧破生死闇冥,猶如日光遍照世間,故取此名。

日光菩薩與藥師佛關系甚深。相傳久遠劫前,有一梵士,養育二子,有感於世間之濁亂,發菩提心,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回苦。當時電光如來對此甚為贊嘆,遂勸梵士改名號為醫王,二子改名日照、月照。這位梵士成佛之後,就是藥師如來,二位子嗣即是兩大脅侍,日照即是日光菩薩。

日光菩薩“日光遍照”的含義是以無邊智慧,放射無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濛中醒覺。每一尊菩薩能夠從凡夫修至菩薩果位乃至成就大菩薩,直至成佛,都是先發無上菩提大願,不為自己求絲毫,但願眾生得離苦,才能逐漸修至大菩薩摩訶薩乃至成就佛果。佛菩薩是我們的榜樣,以言傳身教告訴我們成就佛道的路該怎樣走,不僅僅是留下了經典教導我們具體的法門,更用身教慈悲無量的行力,激勵教導我們怎樣去踐行菩薩道,發廣大無量菩提悲心廣行六度。

日光菩薩與《大悲咒》也有密切關系。《大悲心陀羅尼經》:“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至誠持誦《大悲咒》者,可得增上助力滅一切罪,除災闢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佛。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持誦《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薩陀羅尼,即能得日光菩薩之護持。 

《日光菩薩陀羅尼》
na mo bo tuo qu na mi
南 無 勃 陀 瞿 那 迷

na mo da mo mo hē dī
南 無 達 摩 莫 訶 低

na mo sēng qie duō ye ni
南 無 僧 伽 多 夜 泥

dǐ li bu bi sa duō yan na mo
底 哩 部 畢 薩 咄 檐 納 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127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