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明 – 因明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6 11:15:16瀏覽554|回應0|推薦18

恆長法師20180408晨間開示 五明 – 因明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們已經談過兩個明:聲明,內明。『明』是對事物的深刻認識與透徹理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如果我們修行,卻沒有直接的知識或直覺的知識來研究課題,我們可能因而自行胡亂推理。這麼做,會使自己陷入一種“合理化解釋”(強辯)的情況,意思是我們會按照自我自身的狀況、自己的思維和主張、自我的慾望、甚至自己的恐懼,來使其合情合理。也就是說,我們在缺乏真正理解課題本質的情況下,會依自己的方式,試圖去推理或加以合理化。

因此在佛教,這個『明』(梵文vidya )非常好,它鼓勵我們在學習佛法時,不只是學習念咒、敲木魚、去道場拜拜等,或只為了累積功德而做好事。我們要看到佛陀所教育的無數的深遠的方法,以開拓我們的智慧。

現在我們來談談第三個明,因明,Hetuvidya。『因』是產生『果』的主要力量,是直接的原因,我們現在稱之為『因果關係』。

在故事裡,我們通常只看到外在表面或結果,看不到根本原因。例如,我們咳嗽,去看醫生。咳嗽是外在的表現,醫生必須找出導致咳嗽的根本原因,這個原因非常重要,只有醫生才有辦法知道,我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咳嗽。另一個例子是頭痛,頭痛有很多原因,通常醫生必須用許多年的時間來找出咳嗽或頭痛的病源。許多疾病在外表上有相同的病徵,但在內部則有許多不同的成因。

因明是對原因的洞悉,非常重要。舉例來說,你想種一棵樹,那麼種子就是因,種子需要適宜的條件,比如水、土壤、陽光以及養分。但是這些都是生長所需的條件,而非原因。樹的直接原因其實是種子。

所以有時候,我們並沒有真確地瞭解到,因有多麼地重要!

在我們的日常活動中,因就在我們的心裡,它就是我們的“意圖”,這個意圖非常重要!從意圖會衍生出各種事情與行動,我們經常只看到這件事、那件事如何發生,我們只看到所發生的,但不知道做這件事的人的意圖。

如果我們看偵探故事,會看到偵探尋找證據與真相,慢慢把所有的發現拼湊起來,找出真實的動機或意圖。比如,你的小孩半夜才回家,第一件事情你會問的是,為什麼這麼晚才回家?你只看到那一刻的狀況,看不到潛在的意圖。他們晚歸可能有許多意圖或原因,不只一個。

當我們開始深入去瞭解潛在的意圖跟動機,我們才能開始看到是什麼使花兒綻放,樹木生長。通常我們看到的是外在的狀況,無法看到內在的原因。

因此,當我們學習佛法,我們開始認真看待我們的生命及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慢慢地我們開始反思自己的意圖和想法的出處。這些想法會導致痛苦嗎?還是會導向精彩奇妙?通常,所有自私的動機導向痛苦,而傷害別人的意圖則導致自身的痛苦。

因此,因明非常有意思。它是對直接原因以及導致動機與意圖的直接種子的洞悉體察。

當你讀大日經,要知道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明年(2019)如果你們會參加我們在日本舉行的曼陀羅法會,就知道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在日本過去1200年歷史中最有名的地方,這個地方叫做高野山,是真言宗的道場。這個教派專修悉曇(梵字)觀想、持咒、手印、禪坐等等。他們整體的修行是立基於大日經,這是三部重要經典中的其中一部。在這部經裡面,佛陀教導他的弟子們的第一句話就是:『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當你修行,必須以菩提心作為種子,以慈悲為根,以善巧方便為枝幹而使樹木茂盛茁壯。

這一句話總結了一個教派及一個非常深奧的佛學系統的修行之路。因此,當我們種下菩提心的種子,我們的修行之路就肯定錯不了,因為我們種下的是直接原因。

在我們的每日修持中,需時時觀照自心,自問所做所為是否在修持這菩提種子。如果我們的想法、意圖、慾望脫離了正軌,就必須回頭審視我們的種子。

通常我們只有在遭受痛苦後才有所體悟,只有牙痛的時候才會去看牙醫,到那時,已經有點太晚了,牙齒已經壞了。或者只有生病時才會去治療,那也是有點太晚。假如我們每天刷牙、每天吃素不吃肉、每天練習乾坤十靈或太極流暢來預防保健,我們的生活就會發生新的轉變,因為我們知道了直接原因。我們不要做會導致痛苦、生氣憤怒的事,每次我們生氣,是因為種了錯誤的種子。什麼是錯誤的種子?就是出於自私的種子。

因明是一門非常特別的科學,它令我們反觀自省,審視自己的動機、傾向、意圖、想法。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快樂、平靜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88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