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免債務 2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21 22:38:53瀏覽699|回應0|推薦7

避免債務 2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0326


恆長法師20180419晨間開示--避免債務 2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 Dharma Espresso。先跟你們說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是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有一對已經結婚很久的夫妻,多年來他們辛苦地工作,努力撫養小孩長大,直到他們從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這是應該是放下重擔的時候了,突然間丈夫卻開始了一個壞習慣-賭博,我們不談他去哪裡賭。一開始,可能因為他贏了錢,所以太太沒說什麼,但是後來開始輸錢了,就跟朋友借,先是借一點,然後越借越多。最初,他只有週末去賭,後來只要休息日他就去,有時候週五出去就是兩三天,所有的錢都拿去賭博,債務越來越多,導致有幾年的時間他深陷債務中,他的太太開始擔心也不願意他再去賭。所以,夫妻間的爭吵開始了,丈夫強烈要求自由,不願受約束,這問題出在他總以為輸的錢可以贏回來,結果卻是越欠越多。
更糟的情況來了,他的朋友們要求他在期限之內還錢,所以他又去借來還錢,如此重複著惡性循環。我先不說結局如何,我要說的是,這是一個信號,我們叫它做『業障現前』。在舒適、無憂的生活中,我們卻用負債的方式來製造自己的業障,我們一旦負債,就對自己的生命失去主宰,那麼誰來主宰我們呢?就是我們的業障,在業障背後的就是債權人。所以在生活中,正如你所知,金錢債務很麻煩,它累積得很快,在酒色財氣中,如果賭博成癮便難以脫身,這是我們要三思的地方,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要變成債務人。如果我們是債權人,還比較有喘息的空間。所以如果你是債權人的話,盡量多原諒債務人,不要糾纏追討,因為他們可能因此變成你的敵人,有時候他們因為還不出錢,惱怒而起殺機,造成血債。這很恐怖!血債更難以消除。如果我們明白佛法的道理,我們將永遠不成為債務人,特別是金錢或物質債務,因為它們會如影隨形困擾我們,令我們痛苦。所以當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時,不要輕易破壞了你的幸福,不要陷入債務。若沉迷上癮於『酒色財氣四堵牆』,耽於逸樂,很容易就會破壞我們原有的幸福,所以一定要謹慎避開這些陷阱。

最近在台灣發生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女士兩年前中風,全身癱瘓,無法睜開雙眼,也無法說話,就這樣過了兩年,藥物或祈福都無法幫助她。這個故事很玄妙,她有三個女兒,其中一位到廟裡向菩薩祈求,以擲茭請示,得到的結果是要做功德,她向廟方進一步詢問,是否做了功德後就能讓母親平靜地離世。後來這位女兒做出決定,將母親的財產捐給三寶。奇蹟般地,在很短的時間內,僅僅幾天,母親在經過兩年毫無起色的癱瘓臥床後,非常平靜地離世了。即使我們沒有欠任何人的債,平常還是要捐獻做功德以獲取福報。那麼我們這一課要學習的是什麼呢?給予帶來福報;借貸帶來難以清償的債務。假如我們欠太多債,臨終時可能不容易離世。這個故事很好!當女兒知道需要為母親做布施後,便即刻去做,雖然母親在昏迷中,但感恩的是,她的女兒明白佛法的道理,做到善解、放下,替母親捐出財產,母親得到功德後,能從病體中解脫離世。這裡我們要學習的是,避免債務以及學習如何捨與給。如果能這麼做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越來越開闊,在生命最終時刻能平靜離世。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希望我們始終珍惜我們的幸福,不要做任何使自己成為債務人的事,尤其是金錢債務。祝福大家有個快樂、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