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 2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20 07:56:12瀏覽304|回應0|推薦6

包容 2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0226



恆長法師20180427晨間開示。包容 2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rpresso。

上次,我們說到含融是為己修,包容是為他修。包容有5種特質:
1. 包容:永遠打開雙手與心胸。
2. 寬大:心胸寬廣並充滿愛。
3. 容忍:有接受與容納的能力。
4. 平心:始終溫柔不暴躁。
5. 原諒:容許別人和自己的錯誤,將其視為成長的機會。

在我今天稍早發出的“每日智慧語“裡寫著:
“包容的生活,就是以充滿愛與原諒的寬大心胸,隨時張開雙臂擁抱一切,並用慈言善語表達善解關懷的生活。“
這也是菩薩和菩薩道行者所具有的特質。

君子總是試圖成為典範,恪遵禮教,安分守己,避免犯錯,這些品德規範和菩薩的著眼點不同。菩薩所作所為從不為自己,不會永遠謹守教條,而是修持心胸以包容眾生。菩薩道行者幾乎很少考慮自己,他們總是為他人著想,想為他人帶來幸福,他們關懷周遭的人,總能找到方法為人帶來溫暖。因此,菩薩的著眼點並不在於成為一個典範或恪守禮教,而在於養成開闊的胸襟。因此,在華嚴經跟其他大乘經典中稱菩薩為『覺有情』、『大心眾生』。

因此,包容就是在生活中時時保持大心、開闊的心胸,以不同於以往的新視野看待周遭一切人事物。包容的形象就如一個經常微笑,總是溫柔的人的形象。在日常生活中,比起其他人我們會更想接近包容的人,因為我們會想從溫柔正面、言詞睿智的人身上得到支持的力量,即使他們知道是我們犯錯,但他們從不苛責批判我們,並且接受我們,給予我們所需的忠告,讓我們對未來重新燃起希望。

一個包容的人不會依我們的頭銜或社會地位來評價,從不會以貌取人,也不會附會富人以求取捐款。假如你是有權或有錢的人,你可能會對他們感到失望,因為他們對你跟其他人都是一視同仁。

我們修行就是要成為包容的人,我們不要以權勢財力或以貌取人,對於所有的人我們都要溫柔以待,給予精神支持,並想辦法幫助有需要的人且不求回報,這些就是包容的特質。看一看我們的手臂,當我們張開雙手擁抱時,我們的雙臂環抱對方;當我們有所請求時,伸出雙手的同時就無法擁抱。所以,要達到全然的包容就要無所求。

所以,『包容』這個詞包含了君子,但是君子並不涵蓋包容的人。孔子所講的『仁』字裡包含『人』和『二』,二代表我們和他人的關係,我們要如何擁抱或接受他人呢?當有人想跟我們分享他的喜怒哀樂時,我們的心胸是否寬闊足以容納?這就是包容的特質。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一課,因為我若是責罵你們或讓你們感到害怕,你們一定不會想靠近我。包容的人另一個特質是當你犯錯或做壞事時,他們不會介意,只有在你上前求助時,他們才會溫柔地指出你的盲點。如果你做好事,通常他們會讚美你,微笑感謝你並樂於分享你的喜悅。因此,包容的人展現一個很重要的形象,而剛才所提到的這些特質仍不足以描述一個包容的人他的心胸是何等寬闊。

簡而言之,含融能令我們的心靈對自己、對修行和生活始終抱持開放的態度。包容則是隨時張開我們的雙臂,將人們帶入我們的心中。當我們討厭、嫉妒、惱怒、覺得我們跟某人不合,就表示我們無法做到包容。因此,多關注那些你覺得不合的人,並努力練習包容以消除內心所有的障礙。總之,一個包容的人內心沒有障礙,也沒有一道隔開他人的牆。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美好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