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1) /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20 07:49:03瀏覽325|回應0|推薦3

包容(1) /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80422晨間開示-包容(1)0214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昨天談到我們要為自己修含融,含融有五種特質:寬廣,通達,開闊,自在,感激,這些是由含融展現而出的五種態度。今天來談和待人處世有關的『包容』,談到包容時,大家想到的通常是這個人很大方,有肚量,現在我更進一步解釋這個詞的意義。
包容也有5 個面貌或表現。

1. 包容
『包』就像雙手合併托起,『容』是容納,我們用雙手可以托住眼鏡、筆、杯子,但無法托住一個60寸的大電視,只能觸摸它;我們可以駕駛一部汽車,但無法用雙手托起或環抱它。什麼時候需要包容呢?當有人對我們用陰謀詭計時,我們會感到很不愉快;當朋友沒有邀我們一同出遊,一起吃飯,一起運動、打球,我們會因為感到被忽略而不開心,難過;當朋友不跟我們一同分享,我們會感到被排擠而難過。所以下一次我也不邀請他們,或是說他們壞話,扯他們後腿以報復。所以包容的第一個特質就是要容納一切。

2. 寬大
包容跟寬大有點不同,寬大就像大海,海水充滿鹽,而寬大則充滿愛。何時需要愛?例如,假如你的同事因為嫉妒你而不喜歡你,儘管他們沒說什麼難聽的話但他們的態度令你不開心;當你表現得很好,他們卻站起來轉身離開,每個人都知道他們不喜歡你。有時候同部門的人因為嫉妒而跟老闆打小報告甚至要老闆開除你,但是在你面前他們永遠對你和藹甜美。通常,嫉妒的人很難與之互動,而你也不由得經常抱怨罵他們,覺得跟他們不合是因為生肖相沖,好像鼠跟馬,兔跟雞,虎跟猴,蛇跟豬,這些生肖之間會相沖。

其實這種狀況並非因為我們不包容或心胸不寬大,而是因為我們的愛散播的不夠。包容之美就在於其中有愛,愛能表達出我們的包容與寬大。因此,假如我們缺乏寬大就會經常想要報復,要讓別人有壓力不好受。假如我們心胸寬大,我們就會感到『易呼吸』。假如我們有包容心,我們自己也會感到舒服愉快。

3. 容忍
包容的另一個特性是容忍。大地非常容忍,從不丟回人類丟給她的東西,我們在地上踩踏,她既不回擊也不報仇,而是容忍一切。什麼時候需要容忍呢?當有人說我們是非、壞話、言語傷害我們,使我們不得不回應甚至回擊。假如我們以牙還牙,與此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容忍的能力。我們應該學習大地,用耐心忍受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並且不回擊。

所以,寬大包含了愛,容忍則包含了耐心、謙卑和接受。如果你現在能坐下來,記下剛剛我所講的三種特質,複習一下你會發現它真的很好很有用:
- 包容有木的特質(就像我們的手心能容納)
- 寬大有水的特質
- 容忍有土的特質(大地包容萬象,容忍一切)
因此,記得要容忍說我們是非的人。

4. 平心
平心非常特別,它也有土的特質。平心能夠防止我們採取回擊和報復。『不回擊』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當你被欺騙,被騙了金錢、感情而影響到生活時,你不會因此而去騙別人,不會因此而故意設一個騙局陷害別人,你反而保持內心的平靜。可能有一天在某個宴會裡,你碰巧跟一個曾經騙過你的人同桌,而你仍能夠保持平靜和微笑。

平心包含了溫柔、微笑以及略過欺騙我們的人。我們不需要自我保護,當然我們一定要避免再次被欺騙,也不要以牙還牙,因為那些騙過我們的人將來會有別人去騙他們。平心之美在於我們總是能保持溫柔。

5. 原諒
何時需要原諒?為何我們需要原諒呢?原諒是一種很好的能力,有了原諒心我們將不會感受或認知恨,也就是說我們的字典裡沒有『恨』這個字。

這世界上有些有權力的人喜歡擊垮、摧毀他人,他們有可能藐視、傷害我們,不只欺騙或嫉妒,而是真的傷害我們,將我們退落深谷,破壞我們的生活、名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心一定會逐漸召感負能量,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滋養著心中日漸累積的恨意,仇恨在心中紮根,令我們無時無刻不陷入悲慘痛苦,最後,我們自己變成了仇恨本身。

假如我們把包容放到這個例子裡面,仇恨就會消失。『仇恨消失』就是原諒。事實上,不需要到被傷害、被粗暴對待時才原諒,而是,如果能不讓仇恨生起,這就是原諒。

能夠不回擊、不回應的能力是平心。
能夠不報復、不以牙還牙的能力是容忍。
對說我們是非、造謠的人不起嗔恨、不報仇的能力是寬大。

『包容』包含了5種特質,能夠幫助我們轉化為有禮、溫柔、和藹、慈愛和充滿原諒心的人。這些特質不容易描述,所以我們用『包容』來涵括,因為它清楚地具有這5種特質:包容,寬大,容忍,平靜,原諒。孔子也曾經說過,忍是包容的美德。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請用些時間思考這5種特質,學習之後將它應用到我們的人際網,讓我們用更平靜和謙虛的方式與人相處。有時候我們必須停止回擊或報復的慾望,才能生起原諒心;有時候我們需要對那些無意中說錯話的人更有耐心;有時候我們必須多注意那些嫉妒我們或我所討厭的人,來讓我們自己能更含融,更慈愛。最後,有時候我們必須視情況包容來到我們眼前的事物,它是不是太大了讓我們包不起來?我們是否需要把手跟手臂張更大來包容呢?

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美好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