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臨終做準備 [1]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21 07:32:04瀏覽613|回應0|推薦8

為臨終做準備 [1]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0611

恆長法師20180414晨間開示 --為臨終做準備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最近,許多我們的年長會員過世,有些人來訊問我,“師父,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得知,我們的父母或親人在去世後是否涅槃?”我沒有天眼通,無從得知,但確實有一些由佛陀、經典、還有我們的祖師們傳授下來的方法能讓我們對此有所瞭解。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來到人世時不能控制自己的出生時間,這很玄秘。我們不知道前世造了何業而來降生此世。因此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在我們臨終時,我們應該試著去控制一部分,或全部。例如,1200年前,時年62歲,身體健康的空海大師決定進入三摩地,他盤腿坐定,完全地掌握了生命最終時刻。慧能祖師也一樣,進入深定坐化而終。許多中國、日本、韓國,及越南的禪師都一樣,完全地掌握住自己的臨終離世過程。

為了為那一刻做足充分準備,我們需從現在就開始著手。每一天我們都必須以隨時能從容放下而離開人世的方式來生活,以此作為生命的主題。假如你現在生活在困境裡,身邊充滿口舌是非,欲求需索,假如你無法讓自己處於平靜、開闊、自在,那麼離世的過程自然也會是艱難的,這很正常。佛說:「如是因,如是果」,因此,我們從現在開始,要以幫助自己在最後一刻從容面對離世的觀念來造因,以獲得我們想要的果。每一天的生活裡,我們應當與人和睦相處,表達出我們的愛、原諒以及善解,如此我們才能被理解、被原諒、被喜愛,這樣的長期準備就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作息中、在從容隨和的生活習慣裡,沒有心結,沒有執著。執著和心結會烙印在心中,這一點我在「債務」中已解釋過。

那麼短期準備要如何做呢?當你還健康時,就要勤運動、練瑜伽、注重飲食品質,還要成為素食者。吃無毒、沒有農藥和化學添加的食物,要避免有害物質進入你的身體,也要避免有害的飲料如可樂、酒精飲品、甚至毒品這些讓我們失去理智、平靜和寂靜的東西。有些酒精令我們酒醉,失去記憶;有些毒品使我們失去頭腦的清晰。因此短期準備就是趁我們還健康時,就要開始運動、修行、打坐,因為打坐帶給我們祥和與寂靜。至於疾病,我們要知道該如何懺悔和反省,人在生病時要修行是很困難的!生病的時候,我們需要很多人和我們一起修行,需要群組和社區的支持。

過去,一個社群是指一個村莊或一個家族,現在我們有自己共修的社群,所以要充分利用這個優點。我們當中有些人寧願自己在家修,但生病、需要社群在修行上支持時,就不認識有誰可以邀請。如果生病時有人和我們一起共修、關懷我們,我們會覺得開心,病也會好得快。因此在我們健康時,就要去道場,或加入一個社群一起共修,如此我們才有自己的社群和僧團的支持。

在我們臨終時,我們經常想要親人在我們身邊,想要有一些德高望重、信仰虔誠的人來看我們,但是我們沒辦法,因為平常我們沒有護持他們,跟他們沒有良好的關係,所以,平常我們就要建立善緣,或一個良好的關係。現在身體還健康時我們要自問,在臨終時我們希望誰在身邊?許多人覺得自己的孩子、兄弟姐妹、親戚朋友等都好,事實上,這些人中,有些人會令我們更混亂,因為他們的生活充滿悲傷和爭執;他們一坐下來講話就爭吵,也不信仰佛法,他們不修行,不做任何出俗或開悟的事。在我們離世時,我們需要的人沒來,而是這些跟我們關係密切的人圍繞在旁,掀起爭執和衝突,影響我們離世時的祥和。

有兩件事情需要你去做。

首先,在你的遺囑裡,寫下你在臨終時,需要哪些人在你身邊?例如,如果你要我或某一位和尚、尼師來,把他們寫在你的遺囑裡。為了走向證悟的新生命,你需要能幫你放下這世界、放下這一生的親人。你需要有人陪伴你到生命的終點站,不要有人拉你回來,不讓你走。嚴酷的事實是,有時候我們的至親不是能帶領我們踏上美好的未來之旅的人,有時候他們甚至製造障礙,令我們更痛苦,他們拉我們回來,而非推我們上去。因此我們需要對此謹慎思考,我們要誰在我們身邊來幫助我們平靜祥和地出發呢?

假如你剛好跟對佛法一無所知、不信佛法、不信仰任何事情的人生活,那就試著勸他們學習,不一定是佛教,他們可以學習成為這種人的任何人文道德,如此才能溫和且準備充足地做我們的橋樑。既然我們跟他們糾結在一起,我們就需要影響他們,讓他們知道我們的願望,這是不是很合理呢?這是非常實際的,因為在我們的臨終時刻,通常我們沒有力氣去爭取,也無法控制周遭的情況。在那個時刻,如果看到我們的子孫吵架,因不同意見爭執不下,我們會痛苦。所以我們現在就需要準備起來,為我們的臨終創造一個橋樑。對於我們親愛的家人,我們要建議一個方向,一個相近於佛教的觀點,或者適合上帝的觀念,只要它是與提升的道路,亦即超越之道一致的,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其次,在臨終前要修持三種法門:

1 練習放鬆雙手。這意思是你的功課已經完成,所有你需要做的,需要對社會付出的貢獻,都已投入,都已圓滿,不需要再抓取任何東西。你空手而來,現在將空手而歸。請記住,要練習手放下。所以請張開你的雙手,不要握住。如果你還擁有財產,把它給你的子孫或捐給慈善機構,從現在起直到你離世,用掉或贈予你全部的財產、金錢、珠寶,如此當你離世時,你沒有什麼要抓住不放的,也不會有遺憾。如果你沒有把財產處理好,會給周圍的人帶來爭議,他們一定會因為某些事情起爭執,如果你沒有明確說明誰該得到什麼,就會有爭議產生。如果沒有爭執,那是因為他們已經有些修行功力了,他們明白爭執會令你痛苦,所以他們不爭吵。因此,記得要修持手放下,放下並打開雙手。

2 練習合起嘴巴。放下雙手,合起嘴巴,放鬆舌頭。這意思是你已經說畢所有該說的愛的言語,有助的言語,所以你感到滿足。有一些事情不容易開口說出來,有某些事情我們想保留在心中,但是在離世之前,我們應該找人跟他們分享這些想法,如此來把自己從痛苦和罪惡感中釋放出來。有時候我們需要一位良師、師父、一位我們信任的人分享生命中的心結、困難、不幸或過錯,為何要找我們的師父?因為他不會跟第三人說我們的秘密,他會將我們誠心的懺悔呈現給佛,我們才得以從業障解脫。因此,向師父、出家人、或其他宗教領袖懺悔的力量很重要!如果你沒有師父,就跟永遠會原諒你的父母傾訴,當你說出了你需要說的話,你就不再卡在隱藏事實的關卡裡頭。

3 練習在離世時閉上眼睛。放下雙手,關上嘴巴,閉上雙眼。如果你看過所有世俗事物,就能從容閉上雙眼。你看過一切貪婪、嗔恨、愚痴,看穿權力、名望、野心的競逐,認知到心靈價值的可貴,於是你能閉上雙眼,不再需要去看、去追尋外在的事物,或追尋我們的肉身乃至其他任何東西。當我們閉上眼睛,我們就休息,滿足於內在光明裡,只有當我們閉眼時才會有內在的澄澈。為何打坐時要閉上雙眼?因為只有在我們閉眼之後一段時間,才能見到內在光明。如果我們張開眼睛,就無法讓自己置身世俗之外,物質價值依舊高過心靈價值。所以,在我們離世時需要閉上雙眼,並且要從現在起就練習閉眼。每一天都要練習打坐,閉上眼睛,看穿物質價值,看見澄澈心靈的價值,看見我們的盲點和過錯。

因此,我們應當為離世而修持這三個方法:放鬆雙手,合起嘴巴,閉上雙眼。
(待續)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