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一個咒語- 唵 蘇他 蘇他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2/09 08:40:23瀏覽926|回應0|推薦8

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一個咒語- 唵 蘇他 蘇他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0830

恆長法師20190830晨間開示
大家好,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1989,90年的時候,我問老師父,我說:『師父,我們每天上殿都念大悲懺,業障會不會消滅?』
師父說:『當然消滅啊!』
我說:『師父,如果是罪惡深重的眾生,做個大悲懺會消滅嗎?』
他沉思之後跟我說:『如果你真正發菩提心,真的什麼罪業都會消除。』
那個時候我就跟他說:『師父,我小的時候,17歲的時候得到圓德法師傳給發菩提心菩薩戒,是真言宗的一個戒律,裡邊有一個咒語跟方法令消除業障,這個算不算?』
師父說:『你還記不記得?念給我聽。』
那個時候我就順口念給老和尚聽,『唵 蘇托 蘇托』。我這麼念,因為這個是我經常念的一個咒語。
師父說:『哦!我知道了。』
接著我還跟我的老和尚聊了一下。那個時候是1990年左右,我跟他說:『如果依靠那個咒語,是不是真正地會罪業消滅?』
師父說:『真正啊!不單你的信心,而是咒語的神力一定令你的業障消除。』
不過那個時候師父說:『你如果真正地發菩提心的話,一切的罪業消除』,那句話我還不了解,等到1992年進去閉關學習華嚴經,開始背華嚴經的時候,讀到第17品『發心功德品』的時候,我突然了解,哦!原來發菩提心是『改變自己的看法。』

現在我經常把這句話解讀成『提升我們的宇宙觀』,打開,寬闊,把宇宙觀打開,令它膨脹、寬闊開來,變成無窮無盡。所以我們人生是一個不停地改變宇宙觀的一個過程,人生就是這樣子。如果改變了宇宙觀,我們的生命會改變;生命改變或者改善的話,當然業障不會再跟著我們了;越徹底改變我們的宇宙觀,我們越徹底令那種業障越來越沒辦法跟得上。

但是業的種子是存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的識田裡邊,這些種子是不會消滅的!所以,佛菩薩祂們有一個神力,有一個咒語,令那種壞的種子慢慢就消除了。本來我不喜歡用『消除』這個字,所以我用另外一個字去解讀。不過在這個時候,我認為消除很有意思。原來,如果我們有很多的壞的種子,種子就是比如貪啊,喜歡嫉妒障礙啊,那個種子是深埋在阿拉耶識那邊,現在如果念 唵 蘇托 蘇托,這是中文的念法,如果我們現在用梵文念是 唵 蘇他 蘇他。我們這麼念十萬遍的話,那個壞的種子會突然間被消除。但是這個消除是什麼?為什麼它會消除呢?原來這個咒語就像太陽那種光明的力量,它把那個種子曬枯掉了!不過這個種子還在地裡邊,太陽曬不到。所以我們要有另外一個動作,那個動作是把那個種子拿上來放在地上,放在地上會受到太陽曬,太陽一曬它就死掉。這個動作,就是把種子拿上來的動作,叫『看破盲點』。盲點令我們這種壞的習慣、壞的習氣沒辦法受到太陽曬,沒辦法得到智慧光照。有盲點不是壞的事情,保護盲點才是壞的。有盲點的話,如果我們好好地把它認知,那我們就有很好的辦法令它消除。盲點是什麼?是我們很喜歡自我保護,如果我們經常貪錢,要是誰說我們貪錢,我們就會很不爽,很痛。所以令我們痛的就是盲點,在越文我們就分別說一個盲點叫Điểm mù,一個痛點叫Điểm nhói,就是說這個盲點變成痛點。盲點是看不到,而痛點可以感受到。所以有人批評,我們感覺很痛,很不爽,很不喜歡聽,非常負面,不願意聽,然後生氣等等等,因為這是一個痛點。痛點就是說明我們裡邊有盲點,這個盲點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見解,為了種種的貪嗔癡所產生。

所以大家知道嗎?如果念 唵 蘇他 蘇他 的時候,這個種子需要我們認知我們的盲點,所以每一次有人講出我們的盲點的話,我們都會感覺到,『哦!我很痛!啊!』痛點的時候是真正的盲點,如果講出來我們不痛的話,那個不是盲點。所以一定要有一點的很痛,很不好,令我們生煩惱,令我們生氣的那個原因,那個地方叫盲點。

現在修行我們要把那個種子消除的話,一定念 唵 蘇他 蘇他 ,念十萬遍。然後此外,在入世的時候,我們注意到看哪一部電影,聽到旁邊的人說什麼話,或者碰到什麼事情,感覺心裡很不舒服的時候,我們知道,哦!這個原來是痛點,然後我趕快把它認知,越認知的話,這個認知就是一個『把壞種子拿上來放在上邊給太陽曬的動作』。如果大家這麼想的話,你修 唵 蘇他 蘇他,你會很快很快就得到這種的定力跟無窮無盡的神通、功德。這就是 唵 蘇他 蘇他 咒語的神力妙用。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修行的方法,如果要修 唵 蘇他 蘇他的話,第一,你在心裡畫個圈圈,那個圈圈叫心月輪,這個圈圈裡邊中央放個「唵」字,東邊放「蘇」,南邊「他」,西邊「蘇」,北邊「他 」。這麼觀 唵 蘇他 蘇他,在心月輪五個字,以 唵 做中心觀,然後念,念夠十萬遍了,一切我們無量劫以來所造出的惡業都會消除,一切的惡念也會消除,一切妖魔鬼怪都不會打擾我們了。

所以這是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一個咒語,令我們懺悔一切的業障,也令我們發展菩提心,令我們有無窮無盡的福報。我雖然得到老和尚對此咒語的認同,但是那時候也不便跟大家說修行或者修法什麼,因為當時我很注重華嚴的哲學,沒有跟大家分享這個部分。所以現在要跟大家分享,傳給大家這個修行的方法。這很簡單,不會很難,但是需要大家坐下來,面對佛壇,心中觀心月輪,唵在中間,東邊是蘇,南邊是他,西邊是蘇,北邊是他,五個字安在心月輪,然後一直念,但是念的時候,兩手一定結定印。有人說,『師父,如果我沒有念珠,我怎麼知道?』你可以估算,算一算,數一數,哦十分鐘是念多少遍,你就這樣子安定來念十分鐘,二十分鐘,多少分鐘…,但是需要的是一邊念,一邊觀,一邊念,一邊觀。

好,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就到這裡,希望大家經常發起這種誠心跟信心,思考如何真正進來做修行,少一點是非,少一點嫉妒障礙,多一點為人服務,多一點誠心誠意修練的功夫。

感謝大家的收聽!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註:師父說觀想心月輪有五個字,是種子字,不是中文字 蘇 跟 他,欲知詳情請至慈悲服務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0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