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真言宗的胎藏界與金剛界合而為一 /毘盧遮那佛佛像設計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05 15:24:53瀏覽1029|回應0|推薦10

日本真言宗的胎藏界與金剛界合而為一 /毘盧遮那佛佛像設計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191102

毘盧遮那佛佛像設計因緣

毘盧遮那佛這尊佛像的設計完成,有一些背景故事。

去年我到日本高野山拜訪的時候,三寶院方丈問我,能不能把兩個咒語,就是Nan mo om a vira hum kham 跟 Om vajra dhatu vam 放在曼陀羅裡邊,因為在日本他們每天都念Om a vira hum kham , Om vajra dhatu vam 這兩個咒語,所以希望我能把這兩個他們都很熟悉的咒語放進曼陀羅儀軌裡面。

我說好啊!但這是一個大挑戰,因為這一定要用華嚴經的哲學來整合,如果不用華嚴的方法來整合的話,就沒辦法放進曼陀羅裡。這兩個咒語是由毘盧遮那佛所說,而華嚴經是由釋迦牟尼佛放光宣說,毘盧遮那佛是法身佛,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兩者不二,所以也可以說,華嚴經是由毘盧遮那佛所說。所以我說:『好好,我想一下。』

我想,我們的曼陀羅儀軌裡當然可以有這兩個咒語,因為兩個咒語是兩條道路:我們修行的文殊道就是從Om a vira hum kham的A出來;普賢道就結束在Om vajra dhatu vam的Vam上。Vam是大悲,已經跟空性合而為一,大悲跟空性,也就是大悲與大智合而為一。所以其中的華嚴義理,在這邊就順理成章地整合為一體了,不過還需要有個代表性。因此,在那當下我就同意了方丈的提議。

回來後我仔細研究,如何讓毘盧遮那佛的佛像表達出這個整合。方丈問了藤原法師,然後寄給我幾張毘盧遮那佛的照片,不過他說這是位在西塔的大日如來。他們有東跟西兩邊,東邊是胎藏界的大日如來,西邊是金剛界的大日如來,他們不稱毘盧遮那佛,而是大日如來。因為我想,我們華嚴是整體的,如果有兩個佛像的話,是不是兩個佛像都放?結果方丈又提供了一個想法,他說你做一個西塔大日如來的佛像,然後放一張東塔大日如來的照片在前面。但我覺得這樣不太漂亮,因為如果我們曼陀羅壇場裡邊有個佛像,還有個照片,好像不太搭配,於是我繼續研究。

繼續研究之後,我感覺這個東西其實完全無礙,我們華嚴的哲學就是理法身跟智法身合而為一,理法身是沒有表現出來的絕對真理,智法身是已經在相對宇宙顯現出來的絕對性。所以理法身跟智法身兩者之間完全沒有障礙,是圓融無礙的。因此,從這個觀念啟發了我的一個構想:就是把理法身跟智法身合併放在一起。但是在表現上,也就是在佛像的外觀上,一定要能彰顯理法身跟智法身的不二,所以我運用Om a vira hum kham 中的A字當理法身,Om vajra dhatu vam 中的Vam 字做智法身,把兩個種子字,一個A、一個Vam 都放在佛像上。

但是要放在哪裡呢?A應該放在頭頂,因為頭頂是文殊道的起始點,文殊道是從佛的頭頂出來所有一切一切,所以我放在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的頭頂。而Vam字代表大悲與空性合而為一,是我們修行的目的地,這個Vam不是起點,而是終點,是最終、究竟的,所以我把它放在我們的心輪裡面。

這是我所設計的方式:在一尊佛像上表達理法身跟智法身合而為一,也是表達圓融無礙這種的哲學。因此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一個佛像,這個佛像足以代表:我們已經將華嚴的圓融無礙的境界表達出來,同時也把日本真言宗的胎藏界與金剛界合而為一。這是一個創舉,從過去到現在沒有人這麼做,沒有這種整合。

上個月我去神戶時,拜見了山崎泰廣師父,他是一位大修行者,可能是真言宗修行最高的一位教授、學者。他一看到那尊佛像,十分地認同,他說這很好!已經確實把兩界不二,就是胎藏界、金剛界不二的這種道理說明出來。

所以我非常高興地來向大家介紹,這尊佛像設計的前後因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0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