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日如來(七)毗盧遮那佛Vairocana-191003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0/06 05:30:13瀏覽427|回應0|推薦7

大日如來(七)毗盧遮那佛Vairocana-191003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這是大日如來系列課程的第7課,如果你有時間,如果你尚未聽清楚或了解清楚,請重新從第1課開始聽起。

我們如何知道越修煉大日如來曼羅陀就是越深入華嚴路徑?我們越修煉,生活態度就越自在無礙,自在無礙是修煉大日如來曼陀羅、大悲觀音曼陀羅、無量光明曼陀羅或《華嚴經》的最終特徵。對於一位修行者而言,自在無礙可以說是最終境界。

如何解釋「自在」呢?上次我曾解釋我們能夠了解自在,是因為它顯現在四個融(容)字:對自己要含融,對人際關係要包容,對所做的事情要圓融,對內心的黑暗及一切魔鬼要笑容。這四個字非常準確地總結自在的意思,但我們尚有一個方面來定義自在,從這個定義跨向無礙,是哪四件事呢?第一不要束縛自己、第二不綑綁著自己與他人、第三不卡在人際關係、第四不陷於任何範疇或事情中。在接下來的咖啡法,我會慢慢解釋清楚。

第一不自我束縛是很重要的,我們通常卡在自己的成見、認定、固執裡而心胸狹窄,如果我們打開心量是否也會被卡住呢?當然不會!當我們心胸寬大,我們會微笑,非常輕鬆。但有時候卡在成見,一旦討厭某人,或是不喜歡某件事,就一直卡住,無法擴展開來。這種卡住會令我們很痛苦,為什麼?因為任何的卡住都令我們的腳動彈不得,停在原位,如果卡在成見,就會發現我們總是強迫人家要聽從自己的意見,強迫事情要依照我們的意思進行。

就像在某天我講過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這個故事關於成見,說一位父親因為其成見,強迫四個孩子依照其意思就讀這所大學,如果不在這所大學讀書,他會很生氣、很懊惱,說:我撫養你們這麼多年了,只期待你們選擇這所大學讀書,但現在你們卻不願意,只想去報考其他學校,縱使是同一個科系,但仍不是我所期待的學校。雖然只是這樣的一件事,卻令這位父親非常痛苦、懊惱,因為懊惱所以不高興、不舒服,遷怒太太,對待太太及工作夥伴都不好,他覺得沒辦法掌控自己的孩子。如大家所見,這個成見令人非常痛苦。所以束縛是由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成見、不好的習慣或行為所造成的,束縛是很危險的。

但有時候我們做出過多的錯誤,就會被束縛在這個錯誤的果報,盡管我們想要變好,也無法變好了。比喻吃過多的肉類,肉是因,現在的肉都有許多毒素,其果報就是令產生疾病、腫瘤,我們被束縛在這些腫瘤,現在想要有健康的生活,想得到諸佛菩薩的救助,想要有任何的特殊法門,也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已把自己綁在一個太長的過程,沾太多肉食、葷食、魚類、毒素等等,身體已嚴重中毒,現在如果想要脫離,有時候也不容易脫離。因此一旦已種下此因,一直反復做,已成為習慣,種下此因已很長一段時間了,就是我們將自己陷於這個因果中,此刻要承擔這個果報,無論如何都無法解脫,這個束縛是非常複雜的。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時候也會把自己綁在某一個成見、某種固執,一旦被綁在某一個觀點,就會產生仇、恨、怨,不想走出仇、恨、怨、厭,已經生恨就一直抱恨,把自己綁在這個恨,因此無法得到自在。討厭某個人,部分頭腦總是會想起這個人;恨某個人,部分腦波就被卡住,無法自由自在,無法思考其他事情。如果我們是一個民族主義的人,比喻你想要吃越南菜,只會去越南餐廳,就無法知道其他國家或其他民族的美食風味是怎樣的。

我感到很好笑,因為溫哥華是一個很大的城市,在那裡有一個小鎮「列治文」,鎮上因為住著太多華人,有許多店都歇業了,只見到處都是華人餐廳,華人開的店,當我去到那裡看見這種情形,便問當地的居民為什麼是這樣呢?他們說這裡的本地人越來越少,華人越來越多,這些華人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華人不想吃當地的菜餚,只想吃中國菜,所以有越多華人開的餐廳,相對的要品嘗的人就越來越多,而其他異國美食餐廳就越來越少。

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你會發現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封閉,我們不想要停止因為執著、喜好所帶來的成見,如果碰觸到這些喜好,人家會跳起來生氣說:我是喜歡這樣子啊!我們發現喜好和成見是密切連結的,喜好也與民族性的狹小觀念是密切連結的。所以在修行方面,我們要走出那些成見的小範疇,有時候我們要去世界旅遊,出國遊玩,就是要跨出去,認識多元文化、生活方式、品嘗異國美食,想要了解與我們的文化有什麼不同,從而擴展觀念以及看法,這是很棒也很特別的。因此有時候我們把自己綁在一個很紮實的成見中,比喻你去到義大利,卻不吃當地的義大利麵,而是去找越南餐廳,這是很危險的,因為是我們無意中把自己綁在一個只適合或熟悉的生活方式。

哦!原來「熟悉」是一個徵兆,讓我們知道自己束縛在成見中、在執著的一些潛意識或文化中,所以我們應該要越來越去嘗試接觸及接納其他文化,因為其他的想法、習慣、習俗,會令我們不把自己束縛在狹隘中。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87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