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大日如來(二)-190925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0/04 15:21:37瀏覽537|回應0|推薦5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大日如來()-190925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在上集我們已經談到毘盧遮那是光明遍照的意思,遍照意指照耀一切地方,我們也談到毘盧遮那曼陀羅的另一個名稱就是大日如來曼陀羅。

這一集我們繼續談到不二特性,首先是生活的看法,怎樣是不二的看法呢?如般若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意思是說形相與空性無任何差別,空性與形相也無任何差異,形相就是本性,本性就是形相,這是覺悟者、諸佛菩薩、祖師的觀點。對於一個覺悟者而言,不否認這個人生、塵俗的任何東西,也不追求任何東西,所以覺悟者不會生起成見,他們的生活時時都是包容、含融及圓融,此認知叫做「大覺」,是生活中的覺醒,因此我們必須減少成見;減少建立標準如經常測量對與錯;計較自己當義警不領薪水;看見這個人的對,那個人的錯;尋找這個人的短處,又尋找那個人的缺點;經常批評這個人,又批判那個人;彷彿自己是毫無任何過錯,是一位完美的聖人,我們必須避免這種態度,而必須經常包容。

不二的特性是如何顯現在包容中?是永遠不再發展自我的黑暗,反而是發展覺知自我盲點的敏銳度,所以不二是發展內在的自性光明,銳利的內心光明看得見盲點,從而成為包容,成為不曾努力去改變的轉變。不二的更殊勝是當我們把它運用在曼陀羅中,因為是不二所以小的也就是大的;凡俗的宇宙,也是聖賢的宇宙,反過來聖賢的宇宙,也是凡俗的宇宙。諸位聖賢不否認我們的世界,他們不放棄我們的世界,而只朝向其世界。龍樹菩薩說:不要到其他任何地方尋找涅槃,在這裡、此地就是涅槃。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這個凡夫俗子的境地正是涅槃的境地,不要到任何遙遠的地方尋找,這個認知不是可以去理論的,它是一個心識的覺知,是因為我們內在的光明達到相當的程度並擴散,我們才有如此這般的認知,假如沒有光明就沒有覺知此地就是涅槃,只有煩惱而已,所以一旦內在光明顯現了,自然會覺知:哦!此乃涅槃之處!。

佛陀說得很好,佛陀把三千大千世界塞在普賢菩薩的毛細孔裡,佛陀把這麼大的世界塞在這麼小的毛細孔裡,我們會以為普賢菩薩是很大嗎?不是,它的意思不是大與小的問題,而是說真與假是一;聖賢的宇宙與凡夫的宇宙是一;無窮無邊的大與非常渺小的也是一而已。只因為在我們的心識中存在著那種成見,築起了一道擋土牆,讓我們看見大就是大,小就是小。

所以大日如來曼陀羅(即毘盧遮那曼陀羅)其實可以很小的,有時候小到只有六個人坐下去,有時候有上千人坐下去,不過它也是小,但它卻含藏著大日如來或毘盧遮那無窮無盡的法身,因此我們最大的困難是要改變自己的看法,當進入大日如來曼陀羅裡,也就是進入大日如來無窮無盡的法身,它是一道門打開無邊的宇宙,當理解這個哲理時,接下來就要有一個強烈的信念,當進入毘盧遮那曼陀羅裡,就是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宇宙,這個宇宙沒有邊界,無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它,這正是要建立曼陀羅的原因,因為當建造大日如來曼陀羅,會有無量無數無邊的諸佛菩薩示現在此曼陀羅中,整個華嚴世界有多不可計的華藏世界,全部都在這個曼陀羅中。

從起初的圓融曼陀羅、到無量光明曼陀羅、到大悲觀音曼陀羅,及現在的大日如來曼陀羅,這是發展曼陀羅的一個極大進化,也是極超高、深奧的哲理,從凡夫的眼光去看,認為這是一個迷信,但是當進入曼陀羅前,不需要做事前的任何修行,不需要有任何超高的修行能力,唯一需要的是信念,這個信念是相信在此時此刻諸佛菩薩的法身現身於此曼陀羅中,而我們也正在融入這個法身,展開無窮無盡的心識,並且要想:我們不是進入一個地方,而是進入一個無窮無盡的天空,如王重陽受邀走過一座橋,當一過了橋立刻進入一個仙境-蓬來仙境。

同樣的,我們在曼陀羅中結戒、持咒、觀想、結印,依照大日如來教導效仿其德行,即刻進入真心無窮無盡無邊的世界,所以這是我們要修煉曼陀羅的原因,或是事前的準備,做好準備不是要產生一個期待,而是要生起一個深信心,這樣就足夠了,代表入壇了。所以假如各位是為他出家,就更要非常專注修行、持咒、觀想,就能令進入曼陀羅的一切眾生,都能感受到各位散發出來的毫光。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84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