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大日如來(五)-191003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0/06 04:56:48瀏覽297|回應0|推薦3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大日如來(五)-191003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昨天我講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就是華嚴的天地,當你走到外面去,你會發現到這個空間,這天地非常的大,我們的宇宙是無窮無盡,我們的世界不是只有山、只有樹、只有花花草草、只有人來人往。抬頭看天空,你會發現天空是遼闊,沒有邊界;雲原來是這麼的美,清風徐徐,樹木搖曳,宇宙是如此生動。這是一個非常溫暖的感受,這一切代表著一個浩瀚的宇宙並非僅僅如此,這是宇宙、法界縮小的一部分。

現在我們有一個特殊的修煉方法,就是真言宗把無窮無盡的宇宙縮小。但如何將宇宙縮小呢?我們拿一個杯子,倒一些水進去,水面上反映出你在這個遼闊的宇宙中所看到的一切,把這杯水放在地上,就會看到水平面上反映出所有房子、樹木、道路、雲,甚至整個無邊際的空間。真言宗就是用這樣的一個水平面所反映出來的境界來修無窮無盡,來體會無窮無盡。華嚴行者是看天空的無窮無盡來打開心量;但對於依修真言宗修行的人來說,卻是專注在看水杯裡面的小水平面,令心量擴展至無止盡。

昨天我說過這個水平面就是曼陀羅。我們依照華嚴哲理來建造大日如來曼陀羅,大日如來曼陀羅也叫做毘盧遮那曼陀羅,進入毘盧遮那曼陀羅,即進入無邊無盡的法界,如果你使用華嚴哲理,就是你看著小水杯裡的水平面,會看見整個法界的無窮無盡,這是華嚴結合真言的獨到哲理。所以當你修煉大日如來曼陀羅或毘盧遮那曼陀羅,好比你進入一個平面很小的曼陀羅,有時候只有六個人而已,但以如這般的修行及觀想方法,尤其是專注的方式,你將展開無窮無盡的法界,這就是華嚴修行方法。

有人問我:師父,您談到真言宗、華嚴宗,那禪宗在哪裡呢?啊,原來禪宗是這樣子的,現在你站在外面,看到樹木,看到天地,看到雨,看到風,看到雲朵慢慢地飄到無邊際的天空,但是你可以看見所有地方的空間嗎?沒有看見。你只看見房子,看不見空氣,你看見那個房子在什麼地方,看見某個東西,你所看到的是肉眼所看見的對象,卻看不見空氣,甚至它就在你的眼前,但是如果你能感受到這個空氣,你就是在修禪,意思是你能夠直接認知到這個空間。你是怎麼認知到這個空間呢?是在心識直接認知得到。這個空間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真心,也就是說,你在心識感受到真心,就像是你站在外面看天空,不要只看樹木等等,而是要感受天空的通暢,感受通暢如同修禪,修禪是感受無限空間的通暢。

修華嚴你不僅能認出是樹木、花園、牆、雲、風、空間,甚至還能感受到無限通暢,所以修華嚴你會看到那無窮無盡,你還能感受到無限空間的通暢。真言宗又是怎樣呢?它是透過直接看著水平面,來看外面的空間、樹木等等,只看著水平面,不看外面,這就是真言宗的修行方法。如此,怎樣是在真言修禪?你看進去這水面,看到整個無止盡的空間,要能感受到真心的通暢,感受到反映在水面上的整個空間。又怎樣是在真言修華嚴呢?你看進去小水杯的水面,看到一切,從樹木、雲、雨到風,從房子到一切,感受到無盡空間的通暢,不再被卡在水面,因而能感受到自由自在,不受束縛在任何地方,這就是修華嚴。

因此你會發現為何華嚴與禪宗不是相背,華嚴與真言也不相背,古人說:《華嚴經》是所有宗派之母,同樣的,修華嚴的精神,就是不批評任何宗派,從不認為比其他宗派厲害,反而是很清楚整個修行的全面。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84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