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大日如來(六)-191003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0/06 05:20:49瀏覽312|回應0|推薦4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大日如來()-191003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我們要經常對自己提出一個問題,如何了解曼陀羅修煉方法呢?它是一個方向正確、不迷信或質疑佛法,而真正能達到覺悟的修煉方法。這個問題是我們如何知道修煉曼陀羅(曼陀羅是修行道路的一部分)是對或錯?什麼事情助使我們肯定這件事?

反顧我們的三個修行方法及我曾經提過的比喻,第一個修行方法:當我們站在外面,看到整個宇宙,從地上的事情到樹木、天空等等,我們能看到整個宇宙,如同華嚴的修煉方法,擴展心量看到無邊。第二個修行方法:禪修不需要看到無邊,只需要感受到空間的通暢,能夠直認通暢就代表是禪了。第三個修行方法:就是有關真言宗的修行方法,它是不需要看到通暢或無窮無盡的天空,只要看杯子裡的水平面,在這個水平面上就可以看到通暢,能夠感受到無窮無盡的天地,這就是真言宗的修行方法。

我們看到這三個修行方法雖不相同,但卻有著相同的看法,就是看透。這個看法超脫生活現象或現狀。所以當看著浩瀚的宇宙,就忘記了自己的身體;看到空間的通暢,也不會卡在自己的軀體,而感到非常舒服;看進水杯裡,不會去看能否佔有這一切。這是一個容易理解的比喻,是一個覺悟的看法。

現在我們更深入去了解,怎樣是一個覺悟的生活?原來一個覺悟的生活方法不外乎生活中的四件事:第一要對己含融、第二要對人包容、第三要對事圓融、第四要對鬼(黑暗)笑容。含融就好比看著水平面,時時都感到心量寬大如山上的湖水面一樣,像是《易經》的澤山咸,此卦提到無窮無盡的心識,時時擴展心量,有時候我們會說:是你令我變成這樣,所以我被卡住了、你令我哭了、你令我難過、你令我不快樂、你令我的生活變得悲傷。如果我們有如這般的想法就大錯特錯了,認為都是別人造成自己生活痛苦,然而,痛苦是因為自我無法發展無量無邊的心量。

請各位重新復習我曾經解說的含融、包容、圓融及笑容,但今天我特別只談「笑容」,因為最近我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笑容」佔據一個很重要的位置。笑容是我們的臉上經常呈現愉悅的表情,是無止盡的喜悅,不知道是從何而有的喜悅。原來它來自寂靜,你打坐越久越入世,越寂靜越感到彷彿有什麼很深透,越深透它越展開,這個開闊令內心時時散發快樂,臉上展現放鬆、樂觀的表情,顯得非常舒服,不再是經常折騰、卡住、有壓力或困難;也不會因被這個人說一句話,那個人也說一句話,這個人氣我們或那個人破壞我們,我們就說:欸,你造成我的生活變得悲傷、痛苦。
所以笑容是一個極高深的修行方法,為什麼我們能夠做到笑容呢?因為我們含融,心打開了,則事情化小,不足掛齒,我們可以笑得出來。原來因為每天都打坐,每天閉目修寂靜,此寂靜日漸變深,到達某個程度時,它就碰觸到充滿光明的空間,碰觸充滿喜悅的空間,如果你打坐卻無法達到非常寂靜、不動,無法達到穿透第一層黑暗,就難以有任何喜悅或快樂,反而要依靠外表的快樂,要吃這個、喝那個、玩東玩西,才感到快樂。你要在打坐時盡可能維持不動,維持一段時間不要移動身體,呼吸微細,令心靈(禪)生活越來越高深,才能達到一種無止盡的快樂。

一個更重要的證明,就是在臨命終時,這才是一個大考驗,不是只對我,所有人都要面對這個考驗。在臨命終的那一刻、那一分鐘,你能夠微笑,顯然你就是一位大禪師,可以自認你的人生是真正自在無礙。「自在」一字讓我們了解無論修煉哪種法門都不重要﹐而是要達到「自在無礙」,這個自在就區分在四個範疇裡:包容、含融、圓融、笑容。就在臨命終的那一剎那、一秒鐘,你能夠微笑,就證明你是自在。因此大家要注意自己所認識的人,如果此人在臨命終最後一刻,看到他含笑而終,你可以非常確定這個人已經是自在解脫,此時你不需要幫他助念、持咒,想讓他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他已經認出極樂世界,他在人生的每分每秒中已能認知到了,已經完全輕鬆自在了,所以這是我們要很特別注意的,這個人在臨命終時是否能夠微笑。

當我們進入毘廬遮那曼陀羅,代表進入理與智所顯現的境界,意思是我們悟出自己的真心。悟就是超越的智慧,一旦真心顯現,沒有任何阻礙,我們認知它,這種認知就是超越的智慧。一旦認知真心,也就是理與智同時生起的時刻,整個宇宙仍存在,我們沒有破壞任何東西,沒有任何改變,二元仍然存在。值得說的是,智慧的生起令我們認知真心,因此智慧是不二、真心也是不二。

如果大家尚未完全吸收的話,多閱讀或重聽我提出的總結,便能瞭解佛家與華嚴哲理在於解釋毘廬遮那佛的法身之殊勝處。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84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