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手觀音 -善峰寺 / Sam Liu 魔王
2019/09/13 21:16:15瀏覽476|回應0|推薦5

千手觀音 -善峰寺 /   Sam Liu 魔王

西國三十三所第二十番
善峰寺
本尊:千手觀音
秘佛開帳時間:每年1/1-3與每月的第二個禮拜天。

善峰寺古稱「良峰寺」,
是由平安時代的源算法師開山,
據說源算還在母胎時脾氣特別牛,有多牛呢?
《元亨釋書》是這樣形容的:「母娠時勞苦異常。」
大概每天在媽媽肚子裡練詠春?
只是出來混的總是要還,所以一生出來就被母親認為是「不祥子」,丟到路旁去與野貓野狗「我要打十個!」了><
但沒想到三天過後,「牛馬不踐鳥獸不害」?
於是覺得神奇的鄰人就將之撿回撫養。

源算14歲時,選擇了前往比叡山出家,
跟隨日本淨土信仰的先驅者「源信大師(惠心僧都)」學習,
所以源算45歲時,想找個與淨土思想相符合的風水寶地過隱居修行的日子時,便選擇來到京都西山的良峰,因為極樂淨土在西方嘛XD

但當源算來到現在的善峰寺址時,赫然發現:「這風水是不錯……但卻是塊畚鍤難施的岩石地,這要怎麼施工呀><」 span="">

還好,觀音就是「超sweet」,
連忙趕去處理工程進度,於是源算當晚夢見一位老僧告訴他:「別擔心,這岩石地的問題,明天我派工兵部隊開怪手幫你搞定!」

說也神奇,果然隔天竟然出現一堆山豬將岩石撞碎成粉?
於是岩地變平原,這下寺院能蓋了,源算為感謝觀音的幫忙,便刻了一尊11面觀音,也就是善峰寺的主尊「一代目」。

既然有一代目,那肯定有二代目,
所以這就扯到上一篇介紹革堂行願寺時,那株同樣是觀音化為老僧「免費贈送」的神木啦!

傳說在賀茂神祠旁有一段槻木,樹苔纏封不知幾千百歲?
其外似朽,內甚堅實,而且每至六齋日,這槻木旁明明沒半個人,卻發出千手神咒之聲?彷彿有無形的眾生在此誦唸?
於是村民無不認為是天人下凡誦經,將之視之為異木。

那此槻木是怎來到賀茂神祠?
從前從前,在京都城北出雲路旁有位少女,她每天都去鴨川旁洗衣。
有一天,川面上有一隻箭從鴨川上游漂來?
好奇的少女於是將之撿回家,並插在屋外的簷牙下……

只是這一插不得了,少女卻瞬間懷孕了?並生下一個男孩。
少女雙親問女兒:孩子的父親是誰?
少女無奈的說:「我沒有情郎呀,這孩子怎蹦出來的?我是真心不知道!」
雙親想想,可能是女兒為保護情郎,故意不說的吧?

但少女的雙親事後想想:世上怎可能無父而有兒?這一定是鄉里中的小伙子幹的好事!不把他揪出來付奶粉錢真說不過去!!
只是自己的女兒不說,那該如何將負心漢找出來?

「有了!用"搏杯"找出孩子的爸爸是誰吧!」

於是在這男孩三歲時,兩位老人家巧扮柯南,邀請里民都來家中喝酒,
並告訴男孩:「乖孫,等等會來一堆男人,你覺得那個投緣,比較像是自己爸爸的,就向他敬酒。」(這種認爸爸的方式,魔王看的也是醉了XD)

只見男孩小手拿著酒杯,穿梭在村里男人之間,並沒向任何一位敬酒,反而直直走到門外,將酒放置在插在簷牙的箭旁邊?

這下真相大白了!原來這孩子的爸爸是那把撿回來的箭?
於是雙親與里民相議:「這箭看起來是從賀茂神祠飄過來的?那這孩子該不會是賀茂神之子?不如就讓他的氏名稱為賀茂吧!」

正當眾人決議此子氏名稱為「賀茂」時,
忽然「轟隆!」一聲
此小兒竟著母親(少女)化成雷,直衝上天而去,不知去向?
神奇的是,此時位於鴨川上游的賀茂神社的秧苗竟變成一株槻樹?
已登天的少女與小兒紛紛降下,以槻樹為神體,成為賀茂神社的中宮與上宮神!

隨著時間的流轉,這株"賀茂神體"的槻樹雖然歲久偃仆,但世人也不敢輕易動祂,
直到行願寺的行円上人得觀音指引,此槻木才得以「重見天日」,並請仁弘法師刻成大小二尊千手觀音像,大尊供在行願寺,小尊供在鷲尾寺。

後來因為白河天皇聽母親說,當初是向善峯寺觀音祈求安產,夜夢天童撫肚賜福才得以出生?
所以白河天皇不禁加蓋善峰寺,還賜封為鎮護國家之寺,並賜名「良峰寺」。

妙的是據說天皇還夢到鷲尾寺的那小尊千手觀音表示想搬來善峯寺住?
於是將之請來善峰寺當主尊,本來的11面則變成協本尊,
而良峰寺到後鳥羽天皇時賜名「善峰寺」。

與清水、六波羅、頂法、革堂不同,
善峰寺雖然也隸屬京都地界的觀音靈感之寺,但卻位在郊區的西山,
還記得這次與我同行的斗達學長看著善峰寺被蔥綠的山色圍繞之時,
不禁脫口而出:「這真是塊四季分明的寶地呀!」

沒錯,善峰寺的景色就是如此心曠神怡,
來到此地,我們一行人本來在京都趕行程的緊繃神經都瞬間放鬆了!
而善峰寺給魔王的感覺是「幽靜卻不失高貴」,
這可能是因善峰寺與皇族關係匪淺,此處被稱為「西山宮」。
是許多親王出家居住的門跡寺院之一,故造景與建築那自然有一定的水準。

而善峰寺的好運不僅僅是在平安時代到室町時代,甚至還延續到了江戶時代!
因為此寺也是德川幕府5代將軍綱吉之母「桂昌尼」出生之地,
所以當桂昌尼從平民飛上枝頭當鳳凰,還順利產下德川綱吉?
然後再因為4代將軍沒有子嗣,又生了一場大病,只好過繼弟弟當養子,
綱吉意外成為了第五代將軍?

這一切的陰錯陽差,更讓桂昌尼相信是善峰寺的神佛幫忙,
於是此寺在江戶時代蒙德川幕府庇護,幫之建造了觀音堂、護摩堂、藥師堂、經堂,還送了此寺一株目前樹齡約600年,全長50米長的「遊龍之松」!
(1994因為蟲害被剪成37米)

行筆至此,魔王怎感覺這善峰寺好像是「生子專門」呀?

觀音:「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殖德本,眾人愛敬。」

「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呀?(翻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28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