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法童子不現身」與「憑子」這兩個特殊角色/ Sam Liu 魔王
2019/09/22 21:38:31瀏覽932|回應0|推薦11

「護法童子不現身」與「憑子」這兩個特殊角色/   Sam Liu 魔王

最近魔王看了日本的靈異驚悚電影「來了!」
不得不說,雖然不看原著小說比較難懂其中細節,有點扣分,
但影片中最後由密教、神道、修驗道、薩滿教各式除魔團體集結造壇行法的場景實在很吸眼球!
不禁讓我回想以前看漫畫「孔雀王」中高手誦咒結印施法的帥度,熱血沸騰呀!

只是,結印驅魔很帥,誦咒個個高深莫測……
但「理想很美麗,現實卻骨感!」
就像日本平安時代女文豪清少納言曾說,她認為的掃興事有許多,其中一種就是「施法不靈驗」!

《枕草子》:「修驗者將調伏作祟(病魔),其貌自信滿滿,使憑子持金剛杵、念珠等物。誦經聲已嘶啞如蟬聲,無奈調伏未見絲毫靈驗模樣,護法童子亦不現身?男男女女集合此處念經祈禱,終至心生疑惑。
此時修驗者亦顯疲態,對憑子道:"既不憑附,起身可也。"
取回念珠,又道:"呵也,全無效驗。"便欠伸一番,身靠(某物)而睡……」

ㄟ……施法前自信滿滿,但弄了半天,護法童子卻不來附身降神?好尷尬!
身疲力盡,乾脆倒頭就睡?真瀟灑><
而從「男男女女集合此處念經祈禱」來看,古代日本宮庭將這種調伏作祟之事當成是種娛樂,所以如果不靈驗,那真是太掃興了。
不過今天魔王不是來拆台的,
而是要與大家聊聊「護法童子不現身」與「憑子」這兩個亮點。

從《枕草子》的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密教有些修法是需要準備「童子」這個特殊角色的!
例如《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
「又取好花念誦一百八遍。遣一童子洗浴清淨著新淨衣。以香末塗手捧花掩面。復以自手更取別花。念誦一遍一擲童子身上。童子即悶,善惡皆說。隨意舞笑起坐來去。」

小孩代表天真無邪 (但現在的就未必了XD),最有名的「BABY FACE」就是文殊菩薩, 就連文殊的好CP「普賢菩薩」亦如是,只是他為人比較低調罷了……
《普賢菩薩延命金剛最勝陀羅尼經》:「我此延命法先須彩書普賢菩薩。如滿月童子形。」
所以童子在佛教被視為「清靜」的象徵,更是提供神祇降神與憑依的最佳容器。

既然是神祇的容器,這些「憑子」就不能路上隨便找個小孩來打工,是有很多條件的。

首先要年滿10~12歲,然後顏值要高:膚色鮮白、頭頂端正、髮黑光潤、面如滿月、眼目修長、牙齒齊密,手渾圓看不出指節等等……
這代表童子往往是富貴人家出身,尋常農家孩子是不可能如此細皮嫩肉的,
最後在作法前,還要著新白衣與授八戒,內外都清淨才可以擔任憑子。

那如何看出童子有被神靈附體呢?
有來:眼睛不會眨動,瞳孔現微赤色,然後顏容熙怡。
沒來,而且被邪魔反附身:眼睛睜得像牛眼般大,全瞳孔呈赤紅色,顏容醜惡,嘴巴胡言亂語。

這裡簡單舉個日本密教用憑子問吉凶的案例:
在平安時代有位以修不動明王法出名的相應和尚,他在貞觀三年曾於宮中應天皇的命令修「阿尾捨法」,以童子問事吉凶。
當相應和尚施法完,問降在童子身上是何神祇?
童子回答:「松尾明神。」
天皇於是要右僕射問神靈一些宮廷秘事,這明神也都回答的非常準確,
但當天皇的妃子藤氏向童子問自己未來命運如何時,童子卻閉嘴不答?
結果過沒幾天,藤氏忽然發生一場大病,四日後死亡!

知道命運難敵業力,反正四天後就死了,還談啥未來?
乾脆不回答,看來這明神也真的蠻機靈的XD

談完了「憑子」,那我們再來「護法童子不現身」……
究竟在《枕草子》中的修驗者是在祈請那位護法童子現身呢?
從《底哩三昧耶不動尊威怒王使者念誦法》也有以「憑子」問事來看,
魔王個人認為應該是在召請「衿羯羅、制多迦」。

說到佛教中最出名的童子,顯教首推「善財童子」,
而密教最有名也最常見,則是隨侍不動明王的二位童子「衿羯羅、制多迦」!

制多迦(明王左側):
叛逆期的孩子特難搞!老是瞪著不動明王,
奉行「與天鬥,其樂無窮!」原則,擔任明王身旁的「雙花紅棍」。
造型像個壞小孩,左手持索右手持刀劍,用來「降伏難化眾生」,
足翹石上,身赤黃色,背對著不動明王,一副不耐煩的模樣,
代表「煩惱(制多迦)」與「智慧(明王)」是兩條平行線。

衿羯羅(明王右側):
與「衝組」的制多迦截然不同,「天然萌」一個,
奉行「以和為貴」原則,擔任明王身旁的「白紙扇」,
造型像個小正太,有時合掌,有時手拿蓮花或奄摩羅果,用來「引眾生永入佛道」,
立正站好,身黃白色,像孩子般仰望不動明王,隨順恭敬,
代表「煩惱即菩提!」明王臉臭臭=煩惱,但也是轉成菩提心的關鍵,
所以要多看常看一直看,就能開啟菩提心,就像包龍星吸龍內褲一樣。

這兩位童子會因為行者修行不動明王法門,「常隨行者,所使皆隨順。」
例如剛剛提到的相應和尚就是修不動法而得「矜伽羅。制多迦二使者常侍左右。」
但《白寶口抄》中特別叮嚀,當童子來幫你送飯或做家事時,
千萬不能向制多迦童子說:「好啦,沒事你可以走了。」
這與哈利波特給家庭小精靈襪子一樣XD
那祂真的「依教奉行」,將計就計,一走了之,再也不來幫你!
所以我們應該怎樣說呢?
要說:「你先暫時休息吧,但記得還要再來呦!」

正因兩童子的極端性格,
所以密教阿闍梨認為制多迦的叛逆=文殊菩薩的「利根難測」。
衿羯羅的和善=普賢菩薩的「恆順眾生」。
當然啦,針對「制多迦、衿羯羅」代表文殊、普賢,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
認為衿羯羅是觀音菩薩從蓮花部示現作善童子型,制多迦是金剛手菩薩從金剛部示現作惡童子型。

所以是文殊、普賢,還是觀音、金剛手?
嘛……其實在真言密教的這都可以啦,
反正就是一唱一搭,一個扮黑臉,一個唱白臉,不管是打進來還是拐進來?都是為你好嘛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28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