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面空行母的梵文叫Simhavaktra Dakini,藏文是mKhah-hGro Seng-gehi gDong-can.
2019/09/14 17:09:00瀏覽1574|回應0|推薦6

獅面空行母的梵文叫Simhavaktra Dakini,藏文是mKhah-hGro Seng-gehi gDong-can.


這是一個很殊勝的法門在座中有不少聽者對藏傳佛教有一定的瞭解,都知道在藏傳佛教中,尤其是在藏傳佛教的寧瑪派中,有許多稱為「巖傳」和「伏藏」的傳承法門或儀軌。

這些法門的經書和儀軌等,是由先代聖者埋在山洞等秘密地方,留待後世因緣成熟時,由有緣人取出而弘揚的。在西藏,蓮華生大師曾留下極多的伏藏。

有些人誤以為,藏傳佛教中的格律派並不修伏藏法門。也有些人誤以為,西藏有伏藏而印度沒有。

其實這些都是誤解。今天所分享的獅面空行母法門,便正是格律派信眾也修的一個源自伏藏的傳承。這個伏藏,是少數幾支印度的伏藏傳承,它是在印度中部近佛陀成道之處取出的。

這位本尊不是一般的除障本尊,而是特別具威力的,特別是對治邪術十分靈驗有效,而且也對治一切時難、兵禍、瘟疫、天災、水旱、饑荒等等。在西藏的沙拉寺、甘丹寺及哲蚌寺中,這法門是每天僧眾上殿必修誦文。

西藏各寺中的密法行者,也特別著重修學這個法門。它的旁支法門有許多,如除障威猛火供等等各種功能性的法門。在此末法年代,修這位化現為很兇猛化相之本尊,會特別見效、特別有力量。

在西藏主要有格律派、薩迦派、寧瑪派和噶舉派四支主流派別。這四支主派,都尊崇獅面空行母。

寧瑪派和噶舉派所修的獅面空行母,傳承與格律派和薩迦派的不太一樣。格律派所修的,則本來源自薩迦派傳承。在古印度及西藏歷史上,往往有祖師要求求法者以珍貴物品求法的傳統。

有很多祖師在傳法後,卻又把弟子求法之財金全退還給弟子,甚至有些祖師索性把所收供品全扔入江裡而不屑一顧。他們之所以在傳法前要求弟子以珍貴物品求法,明顯並非因為貪財,而是為了讓弟子積累功德和以示所傳之法的珍貴性。

現在所分享的這一支傳承的獅面空行母修法,是薩迦派中稱為「十三金法」的其中一個法門。十三金法是薩迦派的法寶,在歷史上依傳統是要用純金塊來求法的,甚至很多時候用純金求法也不一定能求得到,由此可見其珍貴殊勝。

本傳承自從在印度菩提伽耶啟藏後,輾轉歷代傳入了西藏,成為了薩迦派的十三金法之一,後來又傳入格律派而在兩個派內同時並行流傳。在格律派中,這傳承經歷代祖師傳至赤江仁寶哲(1900-1981)手中。

此支傳承,得自赤江仁寶哲。所以,薩迦派的十三金法中的獅面空行母,與格律派的獅面空行母,本來就是完全同一支傳承,在修持細節上也只存極小、極細微的異處。

獅面空行母,身藍色,一面二臂三目,面為白獅子相,三目紅圓怒睜,張口露牙捲舌,十分威猛狀。頭戴五骷髏冠,青發飛揚,右手持金剛鉞刀揚於虛空,左手擎盈血顱器。以五十鮮血人首為項發,骨飾瓔珞,上披人皮披風,千著虎皮裙,左肩斜依三叉喀章嘎杖。右足踡,左足微弓,踏於屍心,以舞立姿住於蓮花曰輪上,背幔為般若烈焰光聚。這個舞姿,代表樂空不二。在本尊身體四周,有烈火熊熊燃燒。

對藏傳佛教密法中的忿怒本尊形相不熟悉的人,也許會對此心存疑慮和顧忌,其實這並沒有什麼,密法中的忿怒本尊身上,往往都有屍墊、人皮、獸皮及骷髏等等飾物。

它們看似恐怖,但其實各有表義,並非是真的人皮、屍體等,更非由殺生所得,而是由本尊之樂空智所變現出的形相。這些人皮獸衣的表相,實際上只是某些佛教概念的外在標記和象徵。

因其特別威猛,所以持其咒時盡量不要出聲,或者微聲。尤其不能在水邊出聲持誦,以免引起龍王的恐慌。

獅面空行母有一個名為「回遮法」的誅滅儀軌,因為太猛烈太易相應,所以自古以來此法都是個別傳授或單一傳授。修持「回遮法」不但可以幫助行者殲滅一切敵對的詛咒、邪障、降頭、蠱術、魔璋、惡兆及災難,如果行者是具足慈悲心,還可以把破波羅夷者或破誓言者送往佛土。

修持獅面空行法門的利益,總的來說有25種,均載於經典。
1、可為他人進行回遮咒詛、障難等種種不祥;
2、可誅殺、鎮伏怨敵;
3、如處於金剛宮殿中或如修護輪般保護自身免受自然界及人與非人等種種障難;
4、可得長壽;
5、如供奉財神般,可令資財增長;
6、行懷愛事業,令上司欽敬;
7、行懷愛事業,令部屬欽敬;
8、可令子嗣繁盛;
9、旱時降雨;
10、雨量充沛多至成災時,令其息止;
11、消弭莊稼的蟲災;
12、消弭霜害;
13、消弭冰雹之災;
14、消弭雷災;
15、令身體之病康復;
16、令傳染病息止;
17、令喉部病痛康復;
18、令感冒、發熱等病康復;
19、令天花、痘病等息止;
20、令幻聽、幻視等精神類疾病康復;
21、令頭暈、頭痛等頭部疾病康復;
22、令健忘、失憶等病症消失;
23、可令免於刀槍之災;
24、可令免於中風等疾病;
25、可令免於偷盜之災。

【獅面空行母心咒】

阿嘎沙瑪 拉渣沙達 拉沙 瑪拉呀 呸

【 至尊獅面空行母短贊】

出生三世一切諸佛母
違誓魔敵碎為微塵母
獅子威容智慧空行母
護法大聖眷屬前禮敬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5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