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度母像徵著諸佛之法力與尊嚴,尤其像徵用女人之身成佛
2019/09/15 22:06:19瀏覽527|回應0|推薦6

白度母像徵著諸佛之法力與尊嚴,尤其像徵用女人之身成佛


白度母White Tara 介紹與白度母心咒

白度母藏音譯卓瑪嘎爾姆,“度母”,亦稱“救度母”、“多羅母”等。

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是能夠為一切眾生賜予長壽的一尊度母,許多信仰眾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賜予眾生長壽的本尊,其實不止這些,如果虔誠地修持她的法門,也可以使智慧迅速增長。

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有七隻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故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消滅之,一切眾生凡是被她觀望到的皆可得解脫。據說她最為溫柔善良,頭腦聰穎,總能熱心救助人們,故又稱為救度母。

白度母的藏名是Drolkar,他是二十一度母中的一員,故此他的本源便是綠度母。二­十一度母皆源出於綠度母,但卻各有其殊勝功德,而白度母便是為眾生賜予長壽的度母。在­印度及西藏佛教中,有許多延壽本尊,有些屬摩訶無上瑜珈密部,也有屬事密部等的。在這­些延壽本尊中,最著名的是白度母、尊勝母及無量壽佛,他們三尊被合稱為"長壽三尊"。

在《二十一度母贊》中有頌偈曰: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
成千群星同匯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這裡頂禮的就是白度母,又名月色朗秋母。這個偈頌大意為:秋天的月亮遠離了塵埃、雲霧,白度母的面容猶如一百個秋天的滿月聚在一起,她的身體放出燦爛的威光,猶如成千上萬的群星匯聚,從光芒中降下甘露,遣除一切眾生的熱惱。

她的形象為一面二臂,面目端莊慈和,溫靜微笑,法相寂靜;頭戴花蔓冠,烏法挽髻,秀發後束,頂髻飄逸;雙耳墜著大環,膚色潔白,玲瓏剔透,身放五光;穿麗質天衣,上身袒露,頸掛珠寶瓔珞,斜披珞腋,身著五色天衣綢裙,以白珍珠為主的各種寶貝分別作為頭飾、耳飾、項飾、胸飾、腰飾、手鐲、腳釧,佩戴鈴串、天物之花,第一串繞頸,第二串繞胸,第三串繞臍,寶珠瓔珞遍體,細腰丰乳,如妙齡少女;上穿白絲,下著錦裙,全身花鬘莊嚴。七隻慧眼個個如菊花花瓣大小,這些眼象徵她能觀照一切眾生。月亮靠背,雙足金剛咖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右手膝前手掌向外結施願印以示救助,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撫烏巴拉花,左手拇指與無名指牽住白蓮花枝對著心間,花沿腕臂至耳共有三朵,一朵含苞,一朵半開,一朵全開,代表佛、法、僧三寶具足;花莖曲蔓至耳際,形象典雅優美。

白度母像徵著諸佛之法力與尊嚴,尤其像徵用女人之身成佛;膚色象徵成就智慧;法器象徵將眾生救撥於輪迴。總之,她是一切羯磨及灌頂之神,能使人增長壽命,其法緣深厚,福力廣大,善端非凡。

修法利益

白度母心咒:嗡 達咧 都達咧 都咧 瑪瑪阿優布涅嘉那 布真咕嚕 梭哈。

這個咒的意思是“救度者!救度者!大救度者!請賜予我功德、智慧與壽命!”
修持白度母法,能消除病因災劫,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斬斷輪迴之根,免除魔障瘟疫,凡有所求無不如願。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