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忿怒文殊》/ 在藏傳佛教薩迦派中,流傳一種被稱為十三金法的殊勝之法,需要用昂貴的黃金來求學
2019/09/16 14:56:03瀏覽1782|回應0|推薦11

《黑忿怒文殊》/ 在藏傳佛教薩迦派中,流傳一種被稱為十三金法的殊勝之法,需要用昂貴的黃金來求學


【咒語】

獨自 雅瑪 拉雜 薩瑪 拉洽 祖大 巴雜拉 嘎啦 如巴 阿祖 拉雜 雅瑪 拉雜 薩瑪呀 雜雜

【解說】

在藏傳佛教薩迦派中,流傳一種被稱為十三金法的殊勝之法,包括三空行、大三紅、小三紅以及獅面空行母、紅財神、不死天女及黑文殊。這十三金法在歷史上,需要用昂貴的黃金來求學,並禁止流傳到薩迦寺以外的地方,足見其珍貴無比。黑文殊即屬這十三金法之一。此法後來輾轉流傳至格魯派內,也得到了極大的重視,以加持迅速、除障治病而著稱。

在西藏,有很多門楣低矮的小房子,這些小房子據說是停屍的地方。之所以門楣修建得比較低矮,是因為西藏流傳著屍變的傳說。藏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在人死後,一般按照佛教規矩都要放置三天至七天、四十九天不等,在此期內,延請僧人念經、超度。而有些屍體在這期間,會出現屍變的怪事。屍變後的屍體會直立起來,加害他人,但無法彎腰,因此人們把門楣修得很矮小,以致屍變的屍體無法出來。對於修持黑文殊者,即可降伏此類屍變,在黑文殊其中一個咒語中,有一句就是專門對治屍變的。

黑文殊的形相有異干其他文殊。一般黃文殊、白文殊等都是寂靜像,而黑文殊則是忿怒像。黑文殊渾身青黑或者深藍,這幅唐卡是繪制為深藍色。一面二臂,右手持劍,左手於胸前拈著一枝延伸到左耳邊的青蓮花莖,蓮花上有《般若八千頌》經函,身上有很多種珠寶的裝飾和璎珞,忿怒三目,金剛跏趺坐在智慧的火焰中間。一般在唐卡繪畫中,都是把火焰畫為圍繞本尊一個圈,但在修持者實際觀想自成本尊的時候,則必須觀想智慧的火焰環繞自己全身,猶如牧民的帳篷一樣蓋覆全身。這樣觀修除了是儀軌要求外,尚有保護自己的特殊功能。

黑文殊除了這種坐姿以外,在格魯派內尚流行一種立姿,這是章嘉國師在修持黑文殊時,親見黑文殊顯現的一種形相。於是章嘉國師就作了一篇《黑文殊明王現證儀軌》,傳授給弟子們。這個儀軌內容簡短,沒有其他儀軌“迎請”等繁雜程序,但功能卻十分強大。如果每天能在清晨念誦咒語21遍,可以去除很多障礙,得到智慧以及祛魔的加持。

立姿黑義殊—‘面二臂,右手執慧劍,這把劍表示除掉一切障礙;左手當胸持《般若八千頌》經函; 一半頭發盤在頭上,另外的一半垂下披著;黑義殊明王圓腹低垂,其卜身穿虎皮裙,頭上頂戴五骷髅冠,其頸掛有五計‘濕顱串成的璎珞,這五十濕顱的璎珞當然不是說黑文殊殺生很多,而是表義其智慧,這外在上表現為人頭相的璎路正是其智慧所化,其中每?個人頭部能講說佛法。黑文殊的眼睛的體性是“央”、“讓”、“榜”這三個字,“央”代表鳳大,“讓”代表火大,“榜”代表水大。“央”、“讓”、“榜”這三個字分別表示右眼、左眼和中眼。

如果我們仔細觀看,在本尊的頭上會發現有一尊小小的、綠色的不空成就佛的面首,這個佛頭代表修持者自己的根本上師,也表示奉尊所屬佛部為不空成就佛。黑文殊現忿怒相,三目,以右蜷左展之姿站立在智慧的火焰中間,其身上有很多種珠寶的裝飾和璎珞。

由於黑文殊除了可以增長智慧,還具有去除魔障,治療一些疑難雜症,防上瘟疫,對治流年不利等功德,因此很多佛教徒都會在黎明雞鳴之前修持黑文殊儀軌,念誦黑文殊咒語,以求得加持。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