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威德金剛儀軌 / 本尊法”是藏傳佛教各派密教行者初級階段修習的主要內容。
2019/09/17 21:01:35瀏覽1796|回應0|推薦10

大威德金剛儀軌 / 本尊法”是藏傳佛教各派密教行者初級階段修習的主要內容。


“本尊法”是藏傳佛教各派密教行者初級階段修習的主要內容。本尊又稱“自尊”,指密教行者主要崇奉、觀修的一位至幾位佛、菩薩或金剛。行者具體修哪位本尊,一般在灌頂過程中由上師指定。主要的本尊有五方佛、八大菩薩、五大金剛等37尊。

四部瑜伽所尊奉、觀修的本尊及觀修方法,主要隨其所依理論的深淺而有所不同。簡單而言,事部法注重事相,修時觀想本尊在身外,與自己為二,儀軌相當複雜,先須迎請、供養、讚頌、禮拜;修畢後須恭送。並按“十八印契”結印和誦咒,一位本尊在觀修中有多種手印、真言、偈贊。行者既觀想本尊在自己身外,觀想自己心體為本尊。本尊分不淨與淨兩種身,先觀不淨身,即有形相之身在面前,淨身指本尊的法身。瑜伽部從事理不二的哲學觀出發,無上瑜伽部從事事無礙的哲學觀點出發。

無上瑜伽部的本尊分為兩類,一稱為寂靜相或文相,為善良靜雅的佛、菩薩形象,在理論上被認為是自心本具慈悲智慧之性的形象化;一類稱為忿怒相或武相,為猙獰兇惡的金剛相。藏傳佛教各派主要觀修的這類忿怒相中的本尊為上樂、勝喜、幻化、大威德、時輪“五大金剛”。寂靜、忿怒兩種本尊形相,及其所執的器杖等,都是以象徵化的方式來表示教理。如本尊坐蓮花日月輪座,上有一屍體,並以骷髏為花冠瓔珞,表示生死即涅磐;以毒蛇為飾,及青面獠牙的兇惡相,表示降伏煩惱,化嗔惡為菩提;許多手臂,表示“方便”(教化眾生的善巧法)多門;男女雙身,表示淫欲為道;等等。

一、大威德金剛法

大威德金剛法是格魯派的基本修持法門,欲修大威德金剛法門,必須先修文珠菩薩法。具體修法如下:

按七支坐法或金剛坐法好,結五字文殊印:雙手先外縛,右拇指壓左拇指,兩中指豎立相觸,屈上節。此印又稱為金剛劍印。

第一觀想:觀想文殊菩薩在虛空中顯現,一頭二臂,右手執劍,左手執青蓮花,青蓮花上有梵文字筐。再觀想文殊菩薩咒輪旋轉,並轉出大量白光,如乳汁般的法流,一直降到行者自己的梵穴上。由焚穴而進,遍佈全身。觀想無始以來所積之罪惡孽障,現出如蜘蛛、蟲、蛇、蛤蟆等相,一一由毛孔中爬出。這時咒輪旋轉,降白乳甘露佈滿全身,捨棄一切無知罪業,刹那清淨,自身瑩徹光自性。

第二觀想:觀想咒音中聽到和看到文殊菩薩柔和之聲相。柔和的咒音化為紅、黃色的甘露,充滿十方世界,也就是咒音聲相與紅黃色甘鎔,由行者的毛孔一一灌入。

第三觀想:觀想文殊菩薩的種子顯現空中,即十方虛空中到處出現文殊菩薩種子字,現出紅黃光,從行者的毛孔中進入身中,而行者自身化為種子字相。

第四觀想:這是很重要的一環,是文殊菩薩法的要點。觀想虛空中的文殊菩薩,其右手寶劍及左手青蓮花上的梵篋均放出大量光明,遍照行者周身。再觀想行者的臍輪上,化為一朵蓮花,蓮花上現出種字,字上現出一劍,寶劍右旋,直達口中舌根。

持文殊菩薩心咒:“嗡、阿、拉、巴、查、納、底”。不少於108遍。靜坐入三摩地,一切泯滅之時,不知身歸何處,身意生起殊樂。修此法成就者,在文字般若上會達到較高的造詣,舌根甚利,辯才無礙。

行者通過文殊菩薩法的修習後,即可修習大威德金剛法,具體修法簡介如下:

仍然先從文殊菩薩觀想修起,空中一切皆無,只有種字現顯空中,變成一尊文殊菩薩,黃紅色,頭戴五佛觀,髮髻高束,一頭二臂,現童子相,右手持一寶劍,左手結印,身坐一頭青獅。文殊菩薩周身佩備瓔珞,十分莊嚴。

觀想文殊菩薩從頂門放出一道黑光,在黑光中出現一尊大威德金剛,其最上仍是文殊菩薩,再下是鬼王。大威德金剛四面八臂,上身為黃色,下身黑色,全身佩備骷髏,穿虎皮衣裙,正面是牛頭忿怒相,牙外露,舌如閃電,有二大牛角,三牛眼。十八隻手,右邊第一手執利劍,第二手執金剛杆,第三手執箭。左邊第一手執索和印,第二手執《般若經》,第三手執弓。二大足踏住二獸。

行者觀想時結大威德金剛根本印:即兩手內相及作拳式,二中指豎立向空相靠。也就是兩手先握成拳,再伸出兩中指立著兩靠。

觀想成相後,要觀想大威德金剛之法身開始旋轉,成為一般大法力的紫色光明,而後從頂門入行者身中,即觀想自己成為大威德金剛無二無別。

隨著靜坐入三摩地。出定後再念大威德金剛根本心咒108遍。

大威德金剛修持法

上師開示根本要義:

根據大藏經卷二十一密教部四 閻德迦忿怒王真言大威德儀軌品 爾時金剛手大藥叉將,在彼眾會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於佛世尊合掌禮敬而白佛言:世尊!曼殊室利童真不廣說閻曼德迦忿怒王,我觀未來有情,如來涅槃後佛教隱滅,大恐怖末法之時,無聲聞緣覺遠離佛剎,護持正法故,法界久住故,制伏一切難調悖逆偽王故,不利益三寶者,菩薩善巧以此不思議法,治罰調伏滿足故,以不思議法成熟離惡趣故,於佛法磨滅時令住持佛法者依法教,持誦閻曼德迦忿怒王,皆悉決定成就。

  爾時,世尊默然入遊戲神通加持三昧,曼殊室利菩薩亦寂默而住,一切集會眾六種震動,天眾皆悉驚忙惶怖,一切天龍阿修羅王,及諸母天一切曜等并天人眾,彼等震動,心生苦惱,惡心布單那暴惡者,並皆歸依法王教及祕密主藥叉金剛手大威德,及歸依曼殊室利童真真言三麼耶。

  彼等咸作是言:曼殊室利,願垂哀愍,救護我等,被此忿怒真言燒爍,我輩皆受楚苦悶絕擗地。末法時眾生怠多智小,不護誓句戒律,不信上師及道伴,謗法慢大,墮惡見溝,耽醉五欲,福薄壽短。精靈、起屍閻王、嘛摩及邪引中斷鬼紛如雨降之極惡時,能奉威德金剛怖畏為本尊,堅固中修此相應,不為上述之一切違緣所撓,至尊妙音必隨護持,垂賜福慧等,增上義利最大。

四皈依(菩提合掌三遍) 南無咕嚕唄 南無菩答耶 南無達爾瑪耶 南無僧伽耶

四無量心(金剛合掌唸三遍)

願一切眾生俱足樂及樂因(慈無量) 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及苦因(悲無量)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喜無量) 願一切眾生離愛憎住平等(捨無量)

發菩提心偈(金剛三昧耶印)

我與法界無餘諸眾生 一起皈依上師佛法僧 為度生事發慈悲喜捨 願身口意如上師成就

菩提心咒(金剛三昧耶印) 嗡 菩提支答 班雜 薩嘛耶 阿 吽

淨業觀空咒(定印) 嗡 索巴瓦 咻達 沙爾瓦 達爾瑪 索巴瓦 休多 哼

觀想

一彈指頃,自己如意輪金剛曼荼羅(大小宇宙相融),及墳林外護具足之壇場成就

觀中臺蓮日上,有 「吽」字,變成金剛杵,杵柄中有「吽」字放光,二事已,光返入,變自己為大燄鬘德迦金剛。身色如劫火黑燄,四面八臂四腿,中頭水牛形,天藍黑色,右頭白,左頭紅,頂上文殊面色黃。右四手執斧、寶劍、如意輪、小鼓;左四手持三叉、天靈蓋、弓箭、繩。左二腿伸,右二腿曲,張跨而立踏四種魔(天魔、心魔、菩提法智魔、死魔)。頭戴五骷髏冠,以五十鮮人頭做數珠,以人骨六處做纓珞,莊嚴其身,獨杵挺舉,有無量化出使者以為眷屬,坐於烈火中。
眼上有 「請」字,耳上有 「尊」字,鼻上有 「康」字,舌上有「嘎嘛」字,眉間有 「港」字,臍上有 「桑」字,三金剛字如常。次心中 「吽」字放光,向前面空中,請大威德及諸佛等降臨。

▲ 身灌(寶瓶灌頂)

祈請灌頂咒 嗡  班札巴哇  阿比堪雜  吽

觀自己灌頂已,次誦四字明,空中本尊入體,合一無二。

四字明(四羯磨印) 札 吽 棒 呵

次觀自己前面 「讓」字,變成護法惡王狗頭金剛,

執寶劍天靈蓋(打開記憶體)。

其右有「雅」字,變成裁判善惡王,身黑色,執脊骨(分辨善與惡)。

其左有 「嘛」字,變成考察時辰妃,身黑色執三叉,其下眷屬無量,咸恭敬聽命

(對自身審察自己從無始以來到今生)。

獻八供

嗡 阿爾甘 啊吽 嗡 巴 湛 啊吽 嗡 布 別 啊吽

嗡 杜 別 啊吽   嗡 阿洛給 啊吽 嗡 甘 疊 啊吽

嗡  內微疊  啊吽  嗡 下 打 啊吽

淨業觀空
 觀空中有「養」字,變成風壇,如弓形藍色,兩端有旗幟,其上有 「讓」

字,變成火壇,三角形紅色,其上有三「阿」字,變成三鮮血人頭,面向外,住於壇

之三隅,又有 「阿」字變成天靈蓋,置於三角火壇之上,蓋內盛滿十甘露丸(代表十方法界),其上有 、 、 、、 、嗡、啊、吽、哈、火、啥,六字橫豎懸立空中(十字交叉)。觀自心有「吽」字放光,風弓壇旗飄搖,火熾,蓋內各物漸漲,其氣入空際橫豎各三字中,字各放光普照十方身口意,兩類金剛(佛部因地金剛、人部是果地金剛;又有忿怒金剛和寂靜金剛),齊請入諸字,次由「吽」至「吽」倒入蓋內,繞三匝,「吽」字入,則穢濁清淨,「阿」字入,變成甘露法味,「嗡」字入,取用不盡。啥、火、哈,亦復如是,誦 嗡、啊、吽、哈、火、啥 三遍已。

(嗡阿吽三種子字各為佛部的身口意代表,行者心中吽字與橫豎的吽字連結,各繞三首灶的阿字三匝,化成光燄融入頭蓋骨內,吽字代表樂空不二般若之法相,能除諸物之下劣之色香味,轉為清淨之法食;啊字為意金剛之種子字,能與無量壽佛結合成無恐甘露;嗡字乃身金剛之種子字,嗡字融入諸物,可以令彼等豐盈增長,用之不盡。)

誦咒加持內供 嗡 啥 (器)烏伊替打 納納 吽 呸

左水指取蓋內藥彈指頃供之,誦嗡啊吽一遍,即供內供已。


瓔珞莊嚴墳壇護 忿怒折伏地獄主 癡闇彌天火宅苦 慈悲極地兇猛露

般若明王魔慄懼 劫火黑燄膚色俞 體似侏儒色似雲 光中權現米通身

牛首聳杵誰敢忤 威德尊前我讚禮

註: 米通,乃殺一切惡人,自身願墮地獄之菩薩也。

▲口灌頂(祕密灌頂)

次觀本尊心輪上,有般若薩埵,玅齡文殊成就,身黃色微帶怒容,右怒拳執般若寶劍豎立,左怒拳執般若寶篋當胸,金剛跏坐,相好圓滿,髮結五髻,遍體瓔珞莊嚴(頭冠、耳鐺、頸嚴、手鐲、腳釧、長項鍊、珍珠項鍊、腰圍等八種珍寶),心中「阿」字變成日輪壇場,壇上有薩埵「吽」字,天藍本體,放五色光。

誦加持數珠咒(二十一遍,左旋於心日輪上)嗡 阿惹把雜那底

根本咒

嗡 雅嘛讓雜洒埵麥雅 雅麥埵汝納約打雅 雅打約尼惹雅 起雅雅起雅雜 尼惹嘛雅

吽吽 呸呸 梭哈

(閻魔死主之君主,請於一切時中,給我與彼等為閻摩所損惱之有情,無盡之大悲施予及無畏之生處)

心咒 嗡 啥 (器)烏伊替打 納納 吽 呸

(為調三界一切諸魔眾,示現極忿暴猛帝王相,請摧眾苦苦因盡無餘!)

心中心咒 嗡 雅曼打嘎 吽呸

(降伏閻摩死主者!本尊為外、內、密死主閻摩之最上暴猛怨敵,能無餘摧伏外內密之死主。)(淨土表示佛國,剎土表示家園。閉關時以心咒為主,禪坐時以心中心咒為主)

護法惡王咒 嗡 班雜惹恰 洒把恰 洒以底 呸

裁判王咒 嗡 嘎拉汝把吽呸 (雅在右方;裁判何時詃命絕?閻王抓走時,大威德可管。

察時辰妃咒 交嘎拉惹止交

百字明

嗡 班雜 薩埵薩瑪雅 瑪努巴拉雅 班雜薩埵嗲諾巴 嗲叉則著美巴哇 蘇埵卡又美巴哇 蘇缽卡又美巴哇 阿努惹埵美巴哇 薩爾哇 悉地 美布札雅擦 薩爾哇 嘎爾瑪 蘇札美 吉當姆 悉銳以恙 咕嚕吽 哈 哈 哈 哈 火 班嘎溫 薩爾哇 打塔噶達 班雜瑪昧穆札 班積巴哇  瑪哈薩瑪雅 薩埵阿 (吽 呸)

▲ 意灌頂(智慧灌頂額喉心用三食子灌頂)

事業金剛起身至上師處恭請本尊食子及法照,至各金剛弟子前施予智慧灌頂。

供品
供食大中小三份均三角形,大者周圍附小者數份,供本尊暨眷屬,中者供護法,小者供神地主。

八供三列,第一列供因地中本尊(我),次供果地本尊,次供護法。

加持食品(用心中心咒) 嗡 雅曼打嘎 吽呸

加持內供 嗡 啥 (器)烏伊替打 納納 吽 呸

左水指取蓋內藥彈指頃供之,誦嗡啊吽一遍,即供內供已(上師自己吃掉)。

次心中「吽」字放光,請大威德暨金剛眷屬來臨壇場,受此供養。

召請咒(召請印) 嗡 班札 薩嘛雅札 (眷屬不召請)

獻供(誦大威德心咒加持之,次接誦虛空天庫咒,尾接誦供食咒)

▲ 大圓滿灌頂: 行者上前至上師處接受本尊五佛旛旗大圓滿灌頂

大威德心咒: 嗡 啥 遮烏 伊替打 納納 吽 呸 (七遍或二十一遍)

虛空天庫咒:

嗡 阿嘎若母康 阿爾雅達耶 阿爾雅達耶 呵(請) 班雜 帕那納(享用)

襟(彈指) 嗡阿吽 呸 梭哈

供食咒: 嗡 灑哇 布打 菩提薩埵覺 班雜爾 尼溫爹 啊 吽 (火空彈指)

眷屬咒:嗡 得哇紮格以尼 辛打嘛把拉 沙巴蕊瓦喇 班雜爾 尼溫爹 啊 吽

獻八供: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阿 爾甘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巴 湛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布 別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杜 別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阿洛給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甘 疊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內微疊 札底叉 梭哈

嗡 班雜 雅曼打嘎 沙巴蕊瓦喇 下 打 札底叉 梭哈

次蘸天靈蓋甘露,彈水空指,觀天女捧天靈蓋獻已,入水指,即誦嗡阿吽一遍。

▲ 總灌頂:

(1)鉞斧-代表割開自身的頭蓋骨。

(2) 文殊劍-打開自身的智慧。

(3)鉞刀-剥開自身的臭皮囊,還我本來面目。

(4)如意輪-腳踏如意輪,手拿小鼓,表示盡形壽護持佛法。

(5)三叉戟-鉤掉自身之貪嗔痴慢疑五毒。

(6)金剛絹索-鉤表菩提心迷失要鉤回來;索表鎖住菩提心帶回給佛菩薩表佛法永固。

(7)文殊箭-又稱五方旗,代表過去、現在、未來十方諸佛之加持。

(8)弓箭-射掉一切身口意之惡業。

金剛弟子依序上壇前隨喜供養後,至上師右側跪下接受今天法會所有功德之總灌頂

乞願

慚謝偈:  

攀緣覺觀 
多不如法 
貢獻菲薄 
伏乞原宥

奉送:

般若本尊 
還歸本土 
觀成本尊 
請入本尊

結讚:
須彌不壞法爾住 
位證四身果德成 
法藏八萬圓音演 
光明遍照法身現

迴向功德主

願以所修功德力 
迴向法會功德主 
因其護法殊勝行 
願其所求皆果遂

迴向

願以所修功德力 
速成本尊殊勝地 
六道有情悉度盡 
隨願登至彼剎土

吉 祥 圓 滿

FROM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