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亦是觀音菩薩之另一殊勝示現。
2019/09/16 06:51:17瀏覽1542|回應0|推薦10

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亦是觀音菩薩之另一殊勝示現。


藏密中共有二十一位度母,二十一度母依次為: 奮迅度母、威猛度母、金顏度母、頂髻尊勝度母、吽音叱度母、勝三界度母、破敵度母、 破魔軍度母、供奉三寶度母、伏魔度母、解厄度母、吉祥度母、烈焰度母、笙眉度母、 大寂靜度母、明心吽音度母、勝三界度母、消毒度母、消苦度母、消疫度母、賜成就度母。 二十一位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紅、藍、黃、綠、黑等六色。

《度母本源記》說:觀音菩薩在無量劫前,已普救了無數眾生,可是有一天,菩薩用她的慧眼觀察六道,發現受苦的眾生並未減少,頓生憂悲,雙眼流出眼淚,眼淚變成了蓮花,蓮花又變成了綠度母,接著又變出了二十一尊度母。《綠度母頌》:二十一度母是綠度母的不同事業所化現的佛母,綠度母則是二十一度母所有功德的總攝聚集。

  綠度母為廿一尊度母之主,綠度母咒乃廿一度母之根本咒。如果常勤念誦,就能逐漸斷除輪回之根源。修持綠度母法門成就者,得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消除一切水火刀兵盜賊等災難,並能增長福慧、權威、壽命。凡有所求時,無不如願,命終時往生極樂。修習本法門成就者,得除一切罪業,消滅魔障,能救一切災難,速得無量圓滿功德,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富貴皆能如願,其功德利益廣大無量不可思議。當今之世,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夢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祥。若想滿足心中願望,消除心中恐懼,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門之成就者及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至今仍廣為流傳。

密宗中的菩薩像種類繁多,觀音菩薩還可以化為二十一位度母。這些度母是由觀音的眼淚變化而來的,顏色都不一樣,其中最流行的是白度母和綠度母。綠度母身為綠色,據說供奉綠度母能夠解除獅難、象難、大難、蛇難、牢獄難、賊難、非人難等八種苦難,因此俗稱「救八難度母」。 綠度母在藏傳佛教中被認為是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度母。

  綠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之首,大多數綠度母都呈少女狀,體貌絕美,全身猶如翡翠,綠意盎然。綠,代表著生命和希望,這是人類一種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量,它將一切陰鬱和絕望的色綵排斥在外。

  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是諸佛事業的化現,她於因地時發願,在輪迴未空之際,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所以她非常慈悲而且加持迅速,故被稱做速勇母。修持綠度母法或持誦綠度母咒,在世俗諦上能除去災難恐懼,積集善業功德,獲得平安吉祥。在勝義諦上能消除煩惱根本,究竟成佛。其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綠度母心咒】:

嗡。達咧。嘟達咧。嘟咧。娑哈。

【度母心咒禮讚】

敬禮多哩速疾勇,咄多哩者除怖畏,
咄哩能授諸勝義,具莎訶字我贊禮!

實修經典:《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綠度母法門;為金剛乘教法中相應最迅速,成就極快的殊勝本尊法門。

聖綠度母,簡稱綠度母,梵音譯作『多羅』,古譯『多羅觀自在菩薩』,即南海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之同體異名。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亦是觀音菩薩之另一殊勝示現。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