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音佛母的梵名是Saraswati,其藏名為Yangchenma
2019/09/21 18:38:30瀏覽670|回應0|推薦11

妙音佛母的梵名是Saraswati,其藏名為Yangchenma


妙音母(注:漢文亦譯作“妙音佛母”、“聲音佛母”及“妙音天女”等)的梵名是Saraswati,其藏名為Yangchenma,他是一位示女性身相的智慧本尊。在女性本尊裏面,度母是最著名的。度母有許多化相,如延壽度母、事業度母、賜財度母、忿怒除障度母及智慧度母等。賜財的度母的另一種相即為財續母,忿怒除障的度母之另一種相即為吉祥天母護法;妙音母正是賜予智慧的度母。在二十一度母化相中,其中一尊雖不直接稱妙音母之名,但其實正是妙音母。事實上,妙音母還有多種不同的名號、稱呼。 
  妙音母有許多不同的化相,有些是站立相的,有些是坐相的。今天所教的,乃白色妙音母。 
  妙音母是印度教與佛教共通的一位本尊。印度教所尊的妙音母形相,與我們佛教所修的妙音母幾乎完全相同,唯一的細微分別在於外道把他的琵琶頂飾畫為向外勾,而佛教則繪為向內勾。其他的佛教本尊法門,必須配合菩提心而修方會有靈應,這妙音母卻不一樣。由於他是印度教及佛教共同的本尊,我們配合菩提心去修固然最好,但若無菩提心的基礎而修持他的法門,一樣會有靈應。這是一種例外的案例。 
  妙音母是梵文的本尊。在西藏,但凡學習梵文者,大多會修此法門以求學習順利。由於他是賜予各種智慧及文藝天分的本尊,凡學習或從事藝術、文學、書法、音樂、工巧、寫作及辯論的人,修持此法門都會得到甚大的幫助。修持此本尊,欲增長智慧是太容易了。可是,我們同時必須遵守事密部的戒律等,否則已增長了的智慧很快便會衰退消失。 
  修持妙音母還有一個要注意的要點:此本尊能迅速賜予智慧的增長,但卻不利於累聚財富。故此,修持他的法門的人,一般都有傳統先修財續母閉關或同時依止財續母,以填補這方面的需要。財續母與妙音母,在傳統上可視為一對互配的組合。修持妙音母的人,如果同時亦修財尊法門,必定會修財續母而非其他財尊法門。 
 妙音佛母(梵文Saraswati,藏文Yangchenma)也稱 「妙音天女」,是一位示現女相的智慧本尊。
在所有女性本尊中,度母極其著名。度母有著眾多的化身,如長壽度母、事業度母、賜財度母、忿怒除障度母、救苦度母及智慧度母等。
 賜財度母之單獨現相為財續佛母,忿怒除障度母之單獨現相為吉祥天母護法而智慧度母之單獨現相則為妙音佛母。 
有趣的是,妙音佛母並非只是佛教所信仰的本尊,印度教也非常信仰,而且印度教所尊的妙音佛母形相,也與佛教極其類似,唯一的細微分別在於他們繪製本尊的琵琶頂飾為外勾,而佛教則為內勾。正因如此,所以無論是否有菩提心攝持,修習這個本尊都一樣會有靈效。 
由於她是賜予各種智慧及文藝才能的本尊,所以在西藏,凡學習或從事梵文、藝術、文學、書法、音樂、工巧、著作及辯論的人,修持此法門都會得到極大的加持。修持此本尊,若完成足夠的心咒念誦觀修,會增長不可思議的敏捷智慧。  雖然如此,但修持妙音佛母尚需注意一點:此本尊雖能迅速賜予智慧,但卻不利於累聚財富。佛教中有一個小故事:據說很久以前,財續佛母和妙音佛母都是一個國王的妃子,一個主管教育,一個管理財務,素來不和,以此她們發願,修持智慧者,則不予錢財,修持財法者,則不予智慧。故此,傳統上修持妙音佛母者一般都是與財續佛母合修。 
妙音佛母為事密部本尊,有多種身相,一般為白色,一面二臂,手持類似琵琶之樂器,上有千條琴弦。但在唐卡繪畫中,一般只會繪上三數條弦,這是因為畫師無法繪上一千條琴弦。妙音佛母的坐姿,是右腳在外、左腳在內,雙足交叉而蹲坐。相貌如同十六歲的美麗少女,溫柔而莊嚴。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