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髻佛母的故事與供養儀軌 / 丹增嘉措活佛
2019/09/15 07:12:22瀏覽1294|回應0|推薦5

一髻佛母的故事與供養儀軌 / 丹增嘉措活佛


譯自丹增嘉措活佛《甯瑪續部故事彙編》一書

于三十三天國,大自在天瑪哈得瓦和天女烏瑪得瓦雖未謀面,然於意中交合。于夫婦無二無別妙光之精華中,烏瑪天女額間生一無有父母之鐵疙瘩,父為生男發願,母為生女發願。母發願力強于父,產一妙相光耀女,取名具彩天母。

且說那位天母食天饌百味珍饈,身穿天人之班紮勒嘎(五色天衣),嫁於顱鬘魔和魔女帝釋普嬉之子——黑盜妻。由是因故,父母發誓詛咒此天母:汝本應嫁於天人,然卻嫁於妖魔,願汝身軀變成深藍色,願汝食人肉、馬肉,喝人血、馬血,身披人皮,如是詛咒。因母咒力強,當即如咒隨變。始食三穢肉,原本食天饈、體強壯之天女,而今身披人皮、泰然自若、黑髮蓋地。源于父母乃為天人之標誌——頭頂閃光之深藍發依然未變,由此故名一髻發母。

複次於深海處,得獲海藥王母之悉地;白晝居於盆狀之紅崖中,名曰食火披崖母;于此盤亙所有寒林,名曰寒林九乞食母;于三角殊勝宮中時,得獲飲血大威之灌頂,名曰大威陀羅尼母;于南方閻羅宮中時,成為大威德之妻,名曰嬉女一髻母;於三角水晶壇城中,成為金剛童子之妻,名曰輪印母;在摩那耶山頂上,于金剛手座下得授為密教之護法,名曰護密黑母;行持一切誅業,名曰羅刹一髻食肉母;所有瑜伽之友,名曰降敵收售疾病母;釋放發熱病,名曰瓦爾(熱帶地區尼泊爾之稱)女皆苦母;釋放血染病,名曰黑母滴血母;釋放惡兆幻化,名曰門母黑母。

雖有如此諸多名號種類,不可思議,語言難表,然其實為金剛手之化現。現化身如是。

一髻佛母,藏名阿松媽,意即密咒護持母。梵名艾嘎乍紀,漢譯獨發母或一發母,乃甯瑪巴之主要三不共智慧護法之一,司護持出世間法之一切成就。一髻母,一面二臂,身青黑色或褐紅色,獨目居於額頭中央,獨齒尖銳有如普巴杵,牙尖向下,一發撐天,頭戴五骷冠,獨乳居胸正中,右手高舉人屍,左手執魔心與豺狼,身披人皮衣,下著虎皮裙,項掛五十鮮血人首,隆乳蜂腰圓腹,足以右曲左伸姿,成立於日蓮屍座上。彼乃普賢王佛母所示現之大護法,故其形之特點皆表法身一體。此一發、一目、一齒、一乳等,並非為單一之一,而是整體之一,蓋表充遍法界之整體也。

一髻佛母護法供養簡軌

供品

準備護法杯(護法杯是雙層:上供主尊,下供主尊之眷屬)、白酒、奶茶(紅茶+牛奶),乾淨的盤子中盛放乾果甜品(如奶油餅乾、葡萄乾、冰糖、奶糖、新鮮水果等美味)。另還可供優酪乳、乳酪、鮮花等,將其美觀整潔的供於佛臺上,並於香爐中焚香至供。

念誦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

吽 
鄔金淨土西北偶
蓮花花莖蓮胚上
稀有殊勝妙成就
得大名稱蓮花生
空行圍繞于周圍
我如本尊勤修持
祈請降臨賜加持
格熱巴瑪色德吽

(隨個人發心念誦7、21遍均可)

念誦八吉祥頌

加持咒

嗡桑巴RA桑巴RA,波瑪納薩RA,瑪哈臧巴巴吽帕的所哈。

(3遍)

現有自在攝受祈禱文大加持雲

嗡啊吽舍
大樂熾然自在宮殿中 
樂空聖妙觀察智慧身
離欲具樂蓮花自性中 
金剛日尊大光明威德
法身無量光佛金剛法 
世間自在大慈大悲身
駕禦輪回涅槃蓮花王 
催伏三有雄威黑如迦
秘密智慧金剛亥母尊 
勝樂妙欲之王大樂藏
攝諸眾生心識作明母 
勝共手印自在樂空舞
懷柔金剛勇士空行聚 
現空廣大平等自性中
金剛身之遊舞震三有 
無礙語之笑聲召三界
紅光周遍輪涅一切處 
撼動聚集有寂之精華
依于金剛大欲之意樂 
賜予所欲二種勝悉地
施以金剛鐵鉤大絹索 
萬有顯現攝縛大樂中
無邊幻網之中游舞者 
猶如芝麻莢開而安住
懷柔聖眾浩瀚三根本 
至誠恭敬祈禱垂加持
一切所欲勝共諸悉地 
無礙自在成就祈垂賜

(1、3遍均可)

皈依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念誦3遍)

發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念誦3遍)

發心供養護法

念誦供養咒:

納美薩瓦達嘎達、巴友波效摩康貝、薩瓦達康額嘎德、薩巴熱納、額芒嘎嘎納康所哈

(此咒誦七遍)

供酒、茶的步驟:根據發心念誦供養祈禱文的次數來倒酒,例如:念7遍就倒7次酒,每念一遍祈禱文就向護法杯內倒一點酒,邊念邊倒,直至最後一遍時將整個護法杯上下層淋滿。

一髻佛母簡供法


普賢佛母智慧忿怒力,
唉嘎匝哲法界空行母,
智慧業力世間天女眾,
祈禱供養所托事業成。

念此段時則向護法杯內倒酒、茶。

(此供養祈禱文隨個人發心念誦7、21、108遍均可)

供酒結束後自心有何祈求於此祈禱護法。

吉祥偈

何人僅于心中做意念
能賜所欲殊聖諸悉地
祈禱聖眾護法如意寶
我之所願無餘願速成

念誦金剛薩垛百字明懺悔在供養中的發心、願力不夠,供品不夠豐盛、虔誠心不夠等一切缺漏。百字明念誦完畢即可念誦無毒功德回向等。

本儀軌源自《喇榮課誦集》,法王晉美彭措如意寶開許對甯瑪自宗及紫瑪護法有信心者皆可持誦(有傳承更佳)。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