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地關公格薩爾(上) ─最勝財富、權勢、福運與守護本尊
2019/08/21 18:09:26瀏覽362|回應0|推薦5

藏地關公格薩爾(上)
────最勝財富、權勢、福運與守護本尊

有藏地關公之稱的財寶本尊──格薩爾,被視為藏密共祖蓮花生大士的化現,一直廣受西藏人民所尊崇信仰。不但被視為是具力佑民的護法神,更是賜與財富珍寶的財神,同時也是能夠將衰敗的運勢轉為昌旺運勢的幸運守護尊。
歷來,許多具德上師與大仁波切、伏藏師,都留下了格薩爾尊的相關修法儀軌,諸如《格薩爾上師相應法》、《格薩爾大寶壇城修法與製造儀軌》、《財神格薩爾寶瓶修法》…等等,利益廣大世間。
而格薩爾王身邊的八十員大猛將,在一些傳承中,也被視為是印度八十大成就者的化現,隨著格薩爾一起示現在人間,拯救眾生。
也有人將之與漢地的關公相比,認為格薩爾就是藏地的關公,而關公是漢地的格薩爾王。

■ 維護人間正義、護國佑民的「藏地關公」
關公是三國誌、三國演義中的主角之一。關公義薄雲天、忠肝義膽、驍勇善戰廣為百姓所尊崇愛戴。漸漸,史料結合傳說神話,關雲長走出歷史,在道家躍升成庇護蒼生佑國佑民的關聖帝君;在儒家尊為五文昌之一的文衡聖帝;在佛教則傳說為智者大師所渡化,轉成佛教護法尊──伽藍護法。同時,生意人也視其為財神、保護神,奉為能夠賜予財富、讓生意興隆的財神,多所供奉。
同樣,格薩爾也是一生征戰,為百姓降妖伏魔、除暴安良,所到之處,又常常為當地的百姓開啟無數的財寶以及五穀牲畜的寶庫,因此,他是守護百姓晝夜平安吉祥,護國佑民的大護法,也是百戰百勝的戰神,同時,又是能夠賜開啟寶庫,賜與財富的財寶尊。
由於兩者不論在人格或是神格都極為相近,因此,漸漸被視為同一尊來崇奉。

■招財轉運的幸運尊—格薩爾
因此,在廣大的康巴藏區不管是平民人家、或是有錢有勢的地主頭人、牧主,往往虔誠地供奉格薩爾王的畫像或是雕像,認為能夠降妖辟邪、招福進財。而藏傳佛教中,更有格薩爾轉運豐財寶瓶的修法。有些區域的聚落,每年都會將格薩爾唐卡拿出來展示供奉,舉行盛大的祈福儀式,以祈求全聚落百姓、牲畜的平安與富庶。
最殊勝的是,格薩爾還有一個「轉運壇城」密法,由於製作複雜,費時費工,多為大財主、有權勢者所秘密請供,在國內也為極少數的企業主所密供,從未公開展示。

格薩爾王(給薩王){事蹟} ◆佛教正式初傳西藏,是由無畏的藏王赤松德貞,他邀請蓮花化生之佛——蓮師、堪布寂護,以及許許多多的印度學者、班智達、大師入藏弘揚佛法,使佛法興盛起來,正法的光芒照亮了這塊原本黑暗與無知的雪哉。

◆然而在赤松德貞國王之後,有藏王朗達瑪出世,瘋狂、嚴重地破壞佛法與安樂,殺害無數的比丘及修行者,給眾生帶來了混亂及痛苦。當時西藏逐漸瓦解成許多小國,每一地區都為一魔王轉世之王所統治,一起從各方面來摧毀佛法,到處都有大規模的破壞,佛法幾乎消失殆盡。

◆就在這個佛法幾乎自西藏消失的關鍵時刻,文殊、觀音、金剛手三怙主因不忍眾生苦,並為保護眾生的究竟安樂之源——佛法,不被完全毀滅,是以一起向蓮花生大士師祈請。蓮師知道因緣已到,便命令為藏王赤松德貞所轉世的梵天之子妥巴噶瓦——聞喜(Thopaga-wa),為拯救佛法與眾生、圓滿其未完成之任務,再度轉生到西藏為給薩國王。

◆蓮師了知在此末法時代,寂靜相的菩薩無法調伏頑劣眾生,所以由文殊師利菩薩賜予[身]灌頂,觀世音菩薩賜予[語]灌頂,金剛手菩薩給予[意]灌頂,並由蓮花生大士加持使他成為蓮師事業與功德的化現。使給薩國王成為悲智力的三怙主與蓮師總集化現。

◆於是,忿怒尊給薩王與印度八十大成就者化身為其八十臣子的戰士總集壇城,以其大悲與智慧,展現了無敵的威力與神通,逐步掃蕩、統治為諸魔王所控制的各個國家,並以其證悟將誅除之魔的神識,在刹那間遷到淨土去,使佛法再度興盛起來。

◆給薩王同時是一位持有蓮師親傳大圓滿法的具德上師,此黃金傳承傳至今日傳法上師南開仁波切迄未斷絕。
◆雖然給薩有上師、本尊、空行、護地,及四事業的化身等很多形相,但是有一尊給薩財神護法是給薩特別化現成[財神之王],總集全部威德、財富、名望及權勢。本法傳承來自南開仁波切,而仁波切是給薩意的化身、蓮師的心子,其家族傳承則來自竹巴噶舉派大成就者夏迦師利的外孫女。至今他所取出的岩藏法以意岩為主,數量已多達七冊以上。

◆這尊名為[灌願寶王]的給薩財神,有其特別的寶瓶修法,對於阻遏末時代由於眾生五毒染垢不斷增加,造成地震、洪水、暴風、火災等天災,以及貧窮、饑荒、戰爭頻繁等問題極有助益。

◆格薩爾王傳》是世界上唯一的活史詩,至今仍有上百位民間藝人,在中國的西藏、內蒙古、青海等地區傳唱著英雄格薩爾王的豐功偉績。

FROM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65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