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手菩薩,具有除惡降魔的廣大神力
2019/09/24 19:49:29瀏覽1136|回應1|推薦14

金剛手菩薩,具有除惡降魔的廣大神力


金剛菩薩。因手執金剛杵,常侍衛於佛,

故稱之為金剛手菩薩,具有除惡降魔的廣大神力。

在西藏地區,也是相當重要的雨神。與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合稱「三族旌尊」,分別代表「伏惡、慈悲、智慧」三種特質。

金剛手菩薩呈忿怒相,頭部微傾,頂戴忿怒冠,三目圓睜怒視,闊嘴大張,獠牙外露,容貌甚為凶猛,右手高舉飛舞著金剛杵,是其顯著特具的標幟,象徵「起正智猶如金剛,能斷我法微細障故」,左手屈肘執持金剛索,天衣流暢,瓔珞繁複,下半身穿著虎皮裙,以勇武的戰鬥姿立於蓮華座之上。

金剛手菩薩,祂是所有佛菩薩聚足的「大力本尊」特別在末法時期的現代,很多災難、疾病不斷 (如麻瘋、愛滋病)等若能常常唸誦此心咒供奉法相,隨身攜帶,即能讓身、命、壽,助益良多,「大力本尊」的力量能清淨一切魔鬼與障礙,祂是密宗法門的「秘密主本尊」修密法的人,視能以祂為「本尊」是至高無上的尊榮。

金剛手,又名「秘密主」,藏名恰那多傑,屬金剛部,為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現,司大能力,亦稱"大力尊"。金剛手為統攝財寶天王(昆沙門)與財神護法等夜叉部之主尊,亦為象頭王、龍王、阿修羅之部尊。

金剛手,一面四臂身深藍,外右手上舉以伏魔印執五股微開之藍色金剛杵;外左手下勢,以伏魔印持金剛索,內兩手則當胸結伏魔印;舌抵上顎口露四獠牙,有三隻圓睜紅眶之威猛雪亮的眼睛,橘紅色眉毛與烈火光般向上聳起之頭髮,頂帶骷髏五寶冠,項掛五十鮮頭飾,復有八蛇身盤繞,下著虎皮之毛裙,上披絲綢藍上衣,右腿彎曲向內側,左腿直勢朝外伸,足踏難降之白魔,白魔一面三眼復四臂,兩右手各執鼓與彎刀,兩左手各握嘎巴拉和三叉戟,其腰亦纏虎皮裙,頂上黃髮聳成髻,被踩向下屈服著。

金剛手心咒: 吽 班札 呸

忿怒尊心咒 : 嗡 班札巴尼 吽 呸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410439

 回應文章

PSHUANG
2020/11/05 15:03
這張圖比較像二臂瑪哈嘎拉~(angus_yt_huang@yahoo.com.tw)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20-11-09 08:2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