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達吉堪布: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
2019/07/23 20:11:38瀏覽2387|回應0|推薦10

索達吉堪布: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一、修法儀軌略釋

今天講一下阿彌陀佛的具體修法。

最近學院在開“極樂法會”,大家得到上師的灌頂、聽懂這個修法以後,一定要認認真真去修。要知道,世間法沒有任何實義,包括出世間的辯才智慧,臨死時也派不上用場,唯一有用的是什麼?就是要往生淨土。這一點顯宗非常強調,我們密宗也不例外。

這個阿彌陀佛的修法,跟顯宗有很多不同,但淨土宗的個別道友也應該樂於接受。沒有智慧的人把顯宗和密宗完全分開,而有智慧的人誰都不會這樣。盡管你是淨土宗的信徒,但密宗的修法對你往生沒有任何障礙,因此大家要以開放的心態來接受佛法,這樣對你也有很大的利益。

阿彌陀佛的修法,今天在字面上給大家作個簡單解釋。法會已經開兩天了,很多道友可能修得不錯,但你們的修法是不是這樣修的?每天念阿彌陀佛心咒是不是這樣觀想的?還是應該對照一下。

首先解釋題目:上師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

這是上師與阿彌陀佛無別的一種修法。副標題叫做“極樂捷徑”,即通過這種修法能快速與阿彌陀佛相應,順利往生到極樂世界。一個人只要具足往生的四種因,然後專心致志去修持,就算業力再怎麼深重,除了造謗法罪和五無間罪以外,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遇到這個淨土法門,真的是非常有福報。藏傳《彌陀經》中雲:“若不積福德,不會聞此法,何人具福德,則彼聞此經。”前世若沒有積累許多資糧,於諸佛菩薩面前供養承侍過,今生不會值遇淨土法門,也沒有緣分參加極樂法會、聽受彌陀聖號、遇到《彌陀經》和《無量壽經》。有了這樣的福分,大家一定要修行,若能好好修行,縱然是具一切束縛的凡夫,往生也是很方便的。

你們有些人是三藏法師,也有些道友對五部大論基本上能背誦,並且通達無礙,但千萬不要想淨土宗對自己沒什麼意義,應該好好地念誦、好好地修行,按照上師的要求,把以前承諾過的佛號全部完成。我以前承諾過的有些佛號沒有完成,每天都特別著急,死亡突然來了的話,往生極樂世界的把握都沒有。因為平時法務繁忙,有各種各樣的事情,所以一直推推推,若有一天死亡來臨,自己可能會後悔的。

你們沒有很多事情的時候,應該以閉關等各種方式,把在上師三寶面前所承諾的佛號、心咒盡快念完,這樣自己有一種資糧,死亡來了也很方便。聽說這裡有些老菩薩經常說:“法王如意寶在極樂世界等著我們,我們在這裡排隊前往。”這種說法挺好的,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佛陀在續部中也說:“智慧不高但有誠摯信心的人,很容易成就,很容易往生。”

往生極樂世界有四種因:明觀福田、積資淨障、發菩提心、發願回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觀想佛陀、時時刻刻想要往生,有一個強烈的意樂。如果有了強烈的意樂,其他因緣會自然積聚的。麥彭仁波切的有關教言講得非常清楚:“假如沒有強烈意樂,縱然每天念阿彌陀佛名號,也不一定能往生。”所以大家應該有信心:“我離開這個世間後,一定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有了這種信心後,往生就會很容易。

現在末法時代有一些知識分子,對淨土法門制造的違緣比較多,他們以世間正理來駁斥往生並不是那麼容易,有各種各樣的邪說。這方面我以前講《淨土教言》時也剖析過,大家應該會明白的。總之,我們要好好地發願往生,多念一些《極樂願文》,多看一下淨土宗方面的教言。

蓮花生大師伏藏

在末法時代,有些法過了很長時間後,因為眾生福報淺薄,法的加持會慢慢消失。蓮師針對這一現象,將非常殊勝的儀軌教言,隱藏在藏地的湖泊、山巖、大海、虛空,甚至覺性智慧當中,交付給護法神,並授記未來由哪位伏藏大師開取。以此,藏傳佛教出現了以108位伏藏大師為主的千千萬萬的伏藏大師。

國外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伏藏,尤其是漢地的一些人,分別念比較重,唯物論學得比較多,對此常常發出疑問:“當時蓮花生大師是怎麼藏的?藏在石頭裡的話,用什麼東西挖石頭?”其實這種行為是不可思議的,關於這方面,藏傳佛教中的教言比較多,我以前很想講一下,但一直沒有時間。

這個修法是伏藏品。伏藏品的特點就是,出現“文革”等毀壞三寶、染污神山等情況時,經書純潔的加持和傳承一點都不受損害。在某一個時代當中,伏藏大師開取出來之後,它的加持非常非常殊勝。所以其他佛法的加持接近隱沒時,蓮花生大士伏藏法的加持就像熊熊烈火一樣,在眾生的相續中燃燃生起。依靠這樣的伏藏品進行修持,一定會是成就的。

最近在開“極樂法會”,你們可能也有這種感覺吧。盡管現在是末法濁世,五濁橫流,但居士林每天都是人山人海,尤其是下午開完法會後,僧眾們從那裡回來,把整個山溝都染紅了。這麼多的人異口同聲地念阿彌陀佛聖號,就如同佛法興盛的時代一樣,令人見後歡喜心油然而生。這即是伏藏品的加持。

列繞朗巴大師取藏

伏藏大師列繞朗巴,是法王如意寶的前世,也是十三世DL喇嘛的經師。他開取了二十多部伏藏品,是藏地非常出名的瑜伽士。大師的祈禱文中說,他是蓮花生大士(語)、金剛亥母(意)、蓮師十大弟子之一金剛降魔(身)三者的化身。他不僅是個伏藏大師,還是特別了不起的文學家,他所作的詩詞、歷史、道歌等,後人看了之後極其仰慕。

此修法是伏藏大師所開取,由十三世DL喇嘛從伏藏的原稿上抄下來的。在當今時代,如此殊勝的法相當難得,這個歷史大家也稍微了解一下。

頂禮阿彌陀佛!(此阿彌陀佛之修法,首先皈依及發心,復次進入此修法。)

念誦這個儀軌時,如果懂藏文,則應當用藏文來念誦;如果不懂藏文,用漢文念誦也是可以的,法王以前開許過。

首先一定要皈依和發心。皈依的時候應該想:“我今當皈依阿彌陀佛上師及十方諸佛、佛法、聖眾。”我以前也講過多次,皈依就是一心一意地歸投依靠,將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交付,不管遇到快樂還是痛苦,自己唯一依賴的就是它。在三寶前發下這種誓言後,就是所謂的皈依。當然,皈依時念哪個偈頌都可以,皈依偈要念三遍。

然後是發心:“從現在開始,我要利益一切眾生,而不是利益個別的眾生。天下無邊的眾生沉溺在輪回苦海中,我要盡全力讓他們擺脫身心的痛苦,從苦海當中獲得解脫,得到圓滿正等覺的果位。”發心的偈頌要念一遍或三遍。

先皈依,再發心,之後開始正式觀想:

一切法皆空性中,當修周遍慈悲心,

如是空性悲心中,萬物皆成極樂剎。

這屬於密法的生起次第,顯宗一般沒有這種修法。淨土宗就是要求一心念佛,觀想都不多見,即便是有觀想,也是在前面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就可以了。而密宗有內續部和外續部的修法,這個屬於外續部。外續部修法又分幾種,可將自己觀想為凡夫人,阿彌陀佛觀在前面,以朋友(行續)或主僕(事續)的方式修持。但這裡是要求把自己觀成阿彌陀佛,所以修法的層次比較高。

有些道友對密宗一無所知,聽到這裡就有點想不通:“自己怎麼會變成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觀在前面,我在佛前求悉地倒可以,但把自己觀成阿彌陀佛有點困難。”這說明你密宗的基礎還沒有打好,最好是先修一些顯宗的法。

在修法的時候,假如你能明觀,就應該明觀阿彌陀佛;倘若實在不能明觀,就在佛堂上放著阿彌陀佛的照片或塑像,作供養、祈禱之後,以堅定的信心念佛號或持心咒。這可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

當然,你們得了灌頂,還是應該盡量用生起次第。剛開始時這種生起次第的修法很麻煩,有時候可能觀不出來,但時間長了,完全就能觀想了。若能觀想得出來,到時候往生極樂世界很容易,只要一明觀阿彌陀佛跟自己無二無別,一瞬間就往生了。因此在修行的時候,密宗修法是最殊勝的。

皈依和發心之後,你一邊念誦儀軌(只念一遍),一邊觀想:“諸法都是空性的,就像《中觀根本慧論》所抉擇的,有也不是,無也不是,是遠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這樣的空性除了諸佛菩薩以外,芸芸眾生對此一無所知,他們始終耽著一些瑣事,要麼耽著家庭,要麼耽著親朋好友,要麼耽著感情、事業,這些眾生非常可憐,什麼時候才能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啊?”從內心當中生起一種悲心。

萬法抉擇為空性,不懂空性的眾生很可憐,這種悲心和空性融入一體,成為一種相合的心態後,一切眾生和器世界慢慢變成極樂世界的能依、所依。外面的世界就像《觀無量壽經》所講的,是具足七寶、八功德的清淨極樂剎土,而裡面的有情全部是阿彌陀佛及其化現。具體而言,整個經堂、你住的房子等器世界,是極樂世界的一種妙用和顯現,而我們現在所有的人,統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一佛能化千萬俱胝佛,包括牦牛、烏鴉等有生命的東西,也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這便是“萬物皆成極樂剎”的觀想方法。

這樣觀想之後,接著是觀想自己:

蓮月墊上自心捨,由彼發光成二利,

其變自成出有壞,阿彌陀佛身紅色。

在極樂世界的中間觀想一朵大蓮花,白色的花瓣、紫紅色的蓮蕊,八瓣、十二瓣、三十二瓣都可以。蓮蕊中間有一月輪,月輪上有紅色的藏文捨(ZA:)字,這個捨字就是自己的心。

然後捨(ZA:)字發紅光來“成二利”。怎樣成二利的呢?它散射出無數光芒,每個光端上都有八吉祥、七輪寶等供品,以此供養十方諸佛菩薩,清淨自己無始以來的罪障,圓滿一切功德,積累資糧、淨除罪障,這就叫自利。捨(ZA:)字又不斷地發光,照射整個六道輪回,消除地獄的寒熱之苦、餓鬼的饑渴之苦、旁生的役使之苦、人類的生老死病、天人的死墮之苦、阿修羅的戰爭之苦,這就是利他。(這種觀想是很重要的,不知道你們這幾天修了沒有?)

二利圓滿之後,捨(ZA:)字馬上變成出有壞 阿彌陀佛,即自己的心變成具無量功德的阿彌陀佛。在顯宗中,這種修佛慢是沒有的,但今天的生起次第中有這個觀想方法。阿彌陀佛(自己)身色是紅色,就像紅寶石一樣,特別莊嚴,令人見而生信。觀想力較好的人,還可觀想旁邊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無量聖眾圍繞。

再進一步細致地觀想:

一面二臂定印上,持著充滿甘露缽,

兩足不變跏趺坐,三種法衣美妙身。

“一面”代表阿彌陀佛遠離四邊八戲的功德;“二臂”代表智慧和方便的功德;“定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代表智慧與方便雙運;“甘露缽”代表能滿一切眾生所願的教法;“兩足不變跏趺坐”代表不住輪回涅槃二邊;“三種法衣”是祖衣、七衣、五衣,阿彌陀佛現為出家相,以此作為美妙身相的莊嚴。

當然,這些全部是在描述自己。從來沒觀想過的個別道友,有時候也許觀想不來,實在不行的話,可以在前面放一張大照片。最近開“極樂法會”期間,居士林經堂的後面,一面山全是阿彌陀佛的大唐卡,你們應該到山對面或在下面一直看著觀想。觀想很好的話,閉著眼也可以浮現出阿彌陀佛的形象來,這個時候你觀想自己變成這樣的佛陀很容易。

圓滿一切相隨好,圓覺五身勝本性,

現而無有自性者,心間月上紅捨字。

阿彌陀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圓滿如來正等覺的一切覺悟,具足法身、報身、化身、現前菩提身、不變金剛身五種身。這樣的身相不是像我們一樣,有肝髒、腸子等五髒六腑,而是像鏡子裡的影像或空中彩虹一樣現而無自性。從顯現上講,無有任何混雜,一點一滴都現得清清楚楚;從空性上講,絲毫實質也沒有,不像唐卡或塑像那樣有質礙。

這個身相的心間有一芥子般很薄的白色月輪,月輪上再觀想一個紅色捨(ZA:)字。生起次第的教言中說,這個捨字要觀得特別細,就像用頭發尖畫出來的一樣。月輪和捨字觀想得越細,心就越能集中在這個上面,斷絕粗大的分別念,入於這種定當中。

根本咒文右旋繞,由其發光諸善逝,

如同所修迎請入,乍、吽、瓦m、火。

剛才觀想心間有個非常細的紅捨字,捨字的周圍,以右旋方式立著“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這幾個字。這個咒輪不用旋轉。一般來講,內續部有旋轉等修法,但這裡沒有這樣要求,你們就不要過於胡思亂想,也沒有必要問很多。除了這個修法以外,不用觀想其他,能觀這個已經很不錯了。現在有些人分別念特別重,該觀想的他不想,不用觀想的就開始添枝加葉:“這個咒語怎麼樣旋轉的?大小是怎麼樣的?位置大概在什麼地方?旋轉的快慢怎麼樣?一秒鐘要轉多少次?”沒有要求的話,你沒必要在這裡增加分別念。

這個咒輪發出無量光,照射十方諸佛菩薩,從十方剎土中迎請無數如來。這時所有的如來都變成阿彌陀佛,就像雨水或雪花融入大海一樣,紛紛融入剛才所觀想的阿彌陀佛(自己),同時念“乍吽萬m火”迎請咒。這個咒語可解釋為迎請、融入、變成一體。灌頂、念誦時經常有這個咒語。

以上是大致的觀修方法。大家應該會觀想吧,我再重復一遍:首先觀想一切都是空性的,空性當中對眾生起悲心,自己的悲心和空性融入一體之後,萬法變成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在極樂世界的中央,有一個白色的蓮花,蓮花中間是自己心識所變的紅色捨字,捨字發光作二利,之後紅捨字馬上變成阿彌陀佛。至於具體的身色等,大家應該清楚。在阿彌陀佛的心間觀想一個白色月輪,上面有紅色捨字,周圍有“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這幾個藏文。咒輪發光照射十方剎土,迎請如來融入自己阿彌陀佛,“乍吽萬m火”,自己跟阿彌陀佛無二無別,增上這種佛慢。

你們每天念誦會不會這樣?如果不會,光是口頭上念“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捨”,可能意義不是很大。漢傳佛教中有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持名念佛的話,光是口頭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心裡從來不想阿彌陀佛的樣子,也不想自己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念誦不是很重要。

開了兩天的法會,大家每天念咒要不離這樣的生起次第,若能做到這一點,哪怕你只念一百遍,功德和力量也非常大。因為這是伏藏大師和蓮花生大士的要求,念阿彌陀佛名號,有時候沒有這個要求,但念誦這個咒語有這個要求。

“乍吽萬m火”以後,

咒文發光作二利。

二利,就是剛才所講的自利和他利。

色現清淨無量光,聲響清淨心咒音,

意聚清淨五智慧。

所有的阿彌陀佛融入自己身體後,咒輪發光作二利,作二利之後觀想:

一、“色現清淨無量光。”一切身相全部清淨為無量光(阿彌陀佛)。有些人也許覺得不可能,其實只要心清淨,完全是可以的。你看見一個人、看見一個動物,就想這是阿彌陀佛,即使看見一個壞人,也認為他是阿彌陀佛的化現。就像遇到一些領導時,雖然他們很壞,但實際上是國王派來的,不能得罪他,這樣你對他就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有情世界是這樣。器世界的話,外面的山河大地、地水火風全是阿彌陀佛的極樂剎土。盡管我們所接觸的外境凹凸不平、嘈雜不堪,實際上它是極樂世界的幻化顯現。

二、“聲響清淨心咒音。”你聽到的聲音,不管是人聲、鳥聲,還是地水火風的聲音,全是阿彌陀佛心咒的幻變。罵人的聲音也好,拖拉機的聲音也好,城市裡的各種聲音也好,全部變成心咒的清淨音聲。這個可能比較好觀。

三、“意聚清淨五智慧。”不管是貪心、嗔心,還是善心、大悲心,所有的念頭與阿彌陀佛的智慧無別,全部變成清淨的佛智慧。

不僅藏傳佛教有許多清淨觀的修法,漢傳佛教中也有一個這方面的真實故事,現在被拍成了電影:在四川省梓潼縣,有個四十歲左右的農村婦女很想吃素念佛,但她丈夫非常壞,想方設法要阻止。她做飯的時候,先給丈夫做一份葷菜,再做自己的素菜。丈夫見狀,便把葷的東西舀到她碗裡,說:“吃肉的沒罪,做肉的有罪。”如此兩次三番,妻子不得不隨順他,只好放棄吃素。

丈夫見計得逞,又要想法把她的念佛止住,於是干起殺豬賣肉的行當,每天早上強迫妻子幫他按豬腿。每次殺完豬,他就故意說:“殺豬的沒罪,按豬的有罪。”果然,再也沒聽到妻子念過一句佛號了。

這樣過了三年。一天,妻子突然說:“我要回家了。”丈夫莫名其妙,問:“你的父母早已過世,你要回哪個家?”妻子說:“實話告訴你,我要回極樂世界了。你這個人心太壞,我本想做個吃素念佛人,你故意存心破壞。幾年來,我一直在心裡念佛,按住每一頭豬時,都在默默念佛祈求:‘豬啊,我罪業深重救不了你,就讓阿彌陀佛把你接往淨土吧!’一直念佛到豬斷氣為止。可是萬萬沒想到,這幾年經我手按的每頭豬都已往生,為了感謝我,三天後他們要跟隨阿彌陀佛一道來接我往生。”丈夫一聽,認為她在胡說八道,精神不正常。

到了第三天,妻子房屋內外遍滿香氣,出現各種瑞相。丈夫覺得很納悶,一直暗中觀察。見她梳洗完畢後,坐在椅子上閉目念佛,不到十聲就坐化了。見到這突如其來的事實,他自己特別後悔,從此改掉惡習,勵力地忏悔,也成了一個念佛人。

這個故事中,妻子在壞丈夫的高壓政策下,一直不敢出聲念佛,只有在心裡默默念。洗衣服時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殺豬時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行住坐臥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像密宗所講的,聽到的聲音也好,看見的色法也好,心裡的分別念也好,全是阿彌陀佛的一種幻現。如果我們白天做事、晚上睡覺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作所為、所聽所見全是阿彌陀佛的清淨幻現,臨死時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的。

只不過是我們的功夫不成,人身這麼短暫,遇到如此殊勝的往生法,自己卻不願意努力。尤其是有些老年人非要背因明,不喜歡老實念佛,七八十歲的人背因明,跟誰也辯論不了。而年輕人呢,認為現在要弘法利生,老了以後再念佛。其實我也有這種想法,但時間不一定等人啊!我們藏傳佛教中,這一點就做得非常好,很多人到了五六十歲,家裡什麼事情都不用管,一心一意地念阿彌陀佛和觀音心咒。一定要這樣做,自己對自己應該有時間的控制,否則不要說做些沒意義的事情,就算有意義的背誦因明、參加辯論,七八十歲的老公公、老太太在因明辯論中獲勝,也不知道對佛教有沒有貢獻?

大樂之中念心咒。

所謂的大樂,就是一切皆現為阿彌陀佛的境相,沒有任何苦受。從勝義角度講,是遠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就現在的顯現而言,一切苦受都沒有。在這樣的大樂境界中,專注地念“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捨”。一直念滿三十萬遍。

每次不論念了多少心咒,都要作回向:

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無量壽佛尊,

一切眾生盡無余,悉臻彼等之勝位。

最後想:“我這樣的善根,願所有眾生成就無量光佛的果位。”

下面是伏藏品後面的小字:

一十一字根本咒,三十萬遍得悉地。

咒語共有十一個藏文,這樣的根本咒如果念了三十萬遍,那一定會獲得悉地。獲得悉地就是成就,也就是往生。這是諸佛菩薩的金剛語,大家務必要深信不疑。

這次你們參加法會,再忙也要盡量完成,假如這次不能完成,也要在短暫的時間內補上。念的時候一定要觀想,前面所講的這些比較簡單。即便什麼都觀不來,也可以簡單地觀自己是阿彌陀佛,心間觀想一個咒輪,發光利益眾生、迎請諸佛菩薩,在這種境界中一直念心咒。最後作回向時,或者念前面的頌詞,或者念《普賢行願品》,或者念《極樂願文》的後面部分,這些還是很重要的。

當然,如果信心非常大,觀想一點都不清楚,光是念佛號、念心咒也有功德。《極樂願文大疏》中講,在石渠一帶的達多地方,有個人常常祈禱阿彌陀佛,念誦了許多遍《極樂願文》。但他一直認為阿彌陀佛身相是藍色的,而根本不會明觀形象。可是憑著信心力,他在臨終時,阿彌陀佛親自降臨,將其接引到了極樂世界。但是我們遇到了這樣的法,阿彌陀佛的身相還是應該觀清楚,最好是把唐卡或照片擺在前面,一邊觀想一邊念誦。

不僅藏傳佛教的伏藏品中規定,要念三十萬遍的阿彌陀佛心咒,漢傳佛教的往生咒念三十萬遍的話,也能面見阿彌陀佛。唐朝道世法師在《法苑珠林》中說:“往生咒誦滿三十萬遍,則面見阿彌陀佛,決定得生安樂淨土。”這些也是一種緣起,高僧大德的說法是完全一致的。

佛現攝於無緣中,其後回向發心願,

消除現世非時亡,來世極樂深捷徑,

是故具緣當修持。薩瑪雅!

把自己觀為阿彌陀佛、外面的世界觀為極樂世界,然後極樂世界全部化光,自己阿彌陀佛也化光,在無緣的空性中安住。假如你有大圓滿或大中觀的證悟境界,就在這樣的境界中安住;什麼境界都沒有的話,就想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都化光融入法界,沒有任何作意,在這樣的空性中稍微安住一兩分鐘,之後發願作回向:“我這次的善根回向天下無邊的眾生,願他們往生極樂世界。”

這樣修的話,可以遣除非時死亡的違緣。所謂非時死亡,是指本來該活100歲,但中間出了一些違緣,在50歲時就死了。所以阿彌陀佛實際上與長壽佛無二無別,只要好好地修“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捨”,就是在修長壽佛。很多人都願意長壽,但是造罪業的話,長壽也不一定有意義。好多居士在醫院裡檢查身體,特別害怕出現意外,一定要活到多少多少年。其實你光有心願還不行,應該修這個法來遣除非時死亡,來世往生極樂世界。

大家遇到這個法,還是有殊勝因緣的,從歷史上看,依靠淨土法門成就的人非常非常多。藏傳佛教裡面有,漢傳佛教裡面更多。比如說蓮宗二祖善導法師,在晚年時一心念佛,《佛祖統紀》中記載,他三十多年沒有睡過覺。(我們不要說三十多年,三天不睡覺,也要用六天補上。)他臨終時向西方祝願:“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說完這個偈頌,就站著安然往生了。

他是佛教裡著名的祖師,我們可能無法與之相比。但明代蓮池大師所編《往生集》中,載有一則鹦鹉念佛往生的事例。現代的往生實錄裡面,也有牛聽僧眾念佛往生的,小狗獲得往生的,還有公雞獲得往生的,這些事例非常多。我們雖比不上以前的大德,比如淨土宗的祖師,藏傳佛教的喬美仁波切、薩迦派索朗則莫、龍猛菩薩等大成就者,但跟牛、鹦鹉、小狗比的話,它們念佛念得也不准,再聰明肯定也不如我,我有往生極樂世界的意樂,為什麼不能往生?

強烈的願望很重要。法王如意寶曾說:“念佛的時候,應該像年輕人談戀愛一直想著對方一樣,要一直想著往生極樂世界、想著淨土的功德。若有這樣的願望,決定會往生的。”現在很多出家人、在家人口裡經常念佛,但心裡並沒有強烈的願望,如此不一定能夠往生。所以,有往生的願望非常重要。

麥彭仁波切還說,即生中若沒有明顯的往生征兆,於臨終時得聞佛號,對此生起信願者,也能往生。即使臨終時不能起信,中陰時若能憶念佛號者,依靠強烈的信心力,亦能往生。因此無論於今生、或臨終、或中陰,皆當修行此法要,對阿彌陀佛有很大的信心。

我自己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倒特別足,覺得法王已經往生了,作為法王的傳承弟子,與極樂世界有不共的因緣,一定也能往生。但要念誦的咒語,自己因為時間關系,總是沒有完成,一直覺得很遺憾,想空出時間將往生的資糧准備好。死亡隨時都會到來,求醫生、求上師想再活一兩天也沒用,不管是什麼時候走,有了資糧的話,都會往生極樂世界的。

臨死的時候,無論在醫院裡也好,突然出現違緣也罷,應像《六中陰》中所說的,馬上要觀想上師阿彌陀佛。這樣一來,麥彭仁波切也講了,臨死的心態很容易轉變,依靠你的信心和阿彌陀佛的願力,二者一結合便能當下往生。

我們這個傳承的弟子,與別人相比,跟極樂世界有不共的因緣,在往生方面有極大的優勢。打個比方說,你上面有領導的關系,下面有自己的智慧,想當官的話,有不共的方便。同樣,上師如意寶有許多征象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依靠上師的加持和我們自己的發願,再加上阿彌陀佛的不共願力,各種因緣一具足,只要有顆想往生的心,就一定能夠往生。所以大家在念誦過程中,一定要有強烈的願望,不要三心二意。假如表面上跟僧眾一起念佛,但從來沒有想過要往生,這樣不是很好,一定要改正過來!

能仁王吐單加措,抄於列繞朗巴之伏藏原文也。

這個修法,是十三世DL喇嘛從列繞朗巴伏藏原文中節錄出來的。

在儀軌的最後,法王如意寶還蓋了兩個章,一個是永單加措、吐單曲配的,這是法王的傳承上師;一個是法王自己的。法王不管到國內外哪個地方,都隨身帶著這個章,不是重要事的話,從來沒有蓋過,最重要的事情才會在上面蓋這個章。以前我們發願念“系解脫”時,上師在《一子續》上蓋過,為什麼這個往生淨土法的儀軌上也蓋這個章呢?意思就是說,按照上面所講的內容,對往生極樂世界有強烈希求心和信心、完成三十萬遍阿彌陀佛心咒的信徒,一定能夠往生。這一點由法王如意寶作保證,所以就簽名蓋章。上師曾在成千上萬的眷屬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承諾過:“只要你們以強烈信心完成持誦佛號和心咒的要求,不能往生的話,我是在打妄語。如果沒有把握,我根本不會在這麼多人面前承諾。”上師如意寶講過很多的金剛語,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在座的有些人可能沒有見過上師,但傳承上師的加持和力量不可思議,很多人做夢也好,白天的征兆也好,都證明上師往生到了極樂世界。我們不知道能活多長時間,年輕人也好、老年人也好,開法會時一定要好好地念誦心咒,盡量把三十萬遍阿彌陀佛心咒完成,完成的話,有了上師的承諾,肯定會往生的。每個人應該有這個把握。遇到這麼殊勝的法,甚至一些旁生都能念佛往生,我們就更不用說了。

與此同時,忏悔也非常重要。最好是先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然後一直念阿彌陀佛名號,這樣決定能往生。遇到這樣的修法,你們非常有福報,沒有福報肯定遇不到,所以大家理當生起歡喜心!

二、共修次第引導

剛才講了阿彌陀佛的修法,在家聽受的道友和經堂裡的人,現在用幾分鐘修一下。本來應該一起念誦儀軌,但是這次不念,大家跟隨我的引導來觀想:

首先結跏趺坐,坐勢端正,觀想:“從現在開始,我皈依以阿彌陀佛為主的上師三寶。”……

然後想:“這次觀阿彌陀佛修法,是為了利益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為眾生發無上的菩提心。……

接下來,觀想萬事萬物皆是空性,這樣的空性許許多多眾生沒有懂得,對他們生起悲心。……

這種空性與悲心的本體是清淨的,但它的現相是極樂世界的器情萬法,觀想周圍一切皆是極樂世界的環境和極樂世界的有情。……

在廣大無邊的極樂世界中,觀想白色的蓮花和月輪,自己的心變成紅色的捨字,發出光作二利。光收回來之後,自己一剎那變成出有壞阿彌陀佛,身色紅色,一面二臂,跏趺坐,圓滿相好。……

阿彌陀佛心間的白色月輪上,觀想一個紅色捨字,捨字放光迎請十方諸佛菩薩,以阿彌陀佛的形象融入自己身體。……

之後,觀想所有色法清淨為阿彌陀佛的形象,所有聲音變成阿彌陀佛的心咒,所有心識變成阿彌陀佛的智慧。……

在這樣的心態中,大家一起念誦阿彌陀佛心咒:嗡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捨……

此善根回向一切眾生後,器世界的極樂世界化為光,有情世界的阿彌陀佛也化為光,全部融入法界。於這樣的空性中,不起任何分別念,稍許安住一下。……

起定的時候,將一切善根回向眾生。……

今天由於時間關系,簡單地表示一下。其實共修力量是很強的,你們開法會時也應該這樣修!

上師阿彌陀佛修法

——極樂捷徑

蓮花生大師 伏藏

列繞朗巴大師 取藏

索達吉堪布 譯頌

頂禮阿彌陀佛!(此阿彌陀佛之修法,首先皈依及發心,復次進入此修法。)

皈依:(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發心:(一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永離貪嗔之心,住平等捨!

正行:(一遍)

一切法皆空性中,當修周遍慈悲心,

如是空性悲心中,萬物皆成極樂剎。

蓮月墊上自心捨(ZA:),由彼發光成二利,

其變自成出有壞,阿彌陀佛身紅色。

一面二臂定印上,持著充滿甘露缽,

兩足不變跏趺坐,三種法衣美妙身。

圓滿一切相隨好,圓覺五身勝本性,

現而無有自性者,心間月上紅捨(ZA:)字。

根本咒文右旋繞,由其發光諸善逝,

如同所修迎請入,乍、吽、瓦m、火。

咒文發光作二利。色現清淨無量光,

聲響清淨心咒音,意聚清淨五智慧,

大樂之中念心咒:

- ZA:

嗡阿彌德瓦阿依斯得吽捨

回向:(一遍)

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無量壽佛尊,

一切眾生盡無余,悉臻彼等之勝位。

一十一字根本咒,三十萬遍得悉地,

佛現攝於無緣中,其後回向發心願,

消除現世非時亡,來世極樂深捷徑,

是故具緣當修持。薩瑪雅!

能仁王吐單加措,抄於列繞朗巴之伏藏原文也。

FROM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18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