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淨土宗是不是只念阿彌陀佛就可能往生極樂世界
2019/04/30 16:15:36瀏覽947|回應0|推薦8

修淨土宗是不是只念阿彌陀佛就可能往生極樂世界


作者:吉祥菩提

自古以來,很多修行人都認為淨土宗是修煉的捷徑,認為只要念佛號就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真如此嗎?


阿彌陀佛曾經發過四十八大願,其中第二十九願說,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土,乃至十聲念我名號(即十念)必遂來生--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最低標準。可是這十念是什麼呢?又如何十聲念佛名號呢?《彌勒發問經》曾經記載:在釋迦牟尼佛講法時代,彌勒菩薩問佛:“如佛所說,阿彌陀佛功德利益,若能十念相續,不斷念彼佛者,即得往生,當云何念?”佛言:“非凡夫念,非不善念,非雜結使念。何者為十?一者,於一切眾生長生慈心,於一切眾生不毀其行,若毀其行,終不往生。二者,於一切眾生深起慈心,除殘害意。三者,發護法心,於一切法不生誹謗。四者,於忍辱中生決定心。五者,深心清淨,不染利養。六者,發一切智心,日日常念,無有廢忘。七者,於一切眾生起尊重心,除我慢心,謙下言說。八者,於世談話不生昧著心。九者,近於覺意,深起種種根因緣,遠離憒鬧散亂心。十者,正念觀佛,除去諸根。”


這段話的含義是:

彌勒菩薩問釋迦牟尼佛說:“就像您所說的,阿彌陀佛作大功德利益眾生,曾許願說眾生若能十念相續,堅持不斷地念此佛的名號即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十念(念十聲名號)應該如何念呢?”釋迦牟尼佛回答說:“不是常人那樣念,也不是沒有善心的那樣念,也不是有煩惱的那樣念。什麼是十念呢?所謂十念是指:

1)於一切眾生常生慈悲心,於一切眾生不詆毀其行為,如果詆毀其言行,絕對不會往生。

2)於一切眾生深深地生起慈愛之心,去除傷害眾生的心念。


3)發護持佛法之心,對一切佛法不生毀謗之心念與行為。所謂護持佛法,是指擁護佛法,如法實修,積累功德,為法作證,令法久住。

4)安住於佛法法理之中,即法忍。

5)內心清淨,不貪圖名利。

6)發大願,欲獲得一切智慧,日日念持此願,大精進而不放逸。

7)尊敬一切眾生,去除傲慢心,謙下地與人言說。

8)於人世間的閒談不生執著喜好心。

9)任何時間、任何事情,念起即覺,意起即修定(三昧)。遠離憒鬧散亂之心。念念禪定,念念向善,積累種種善根。

10)正心念,觀想佛的功德,並按佛的功德去修行,去除五根的放逸,從而達到一心不亂。

根據以上經文可知,所謂十念並不是僅僅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那麼簡單。

有人說,一些人在臨終前的確有往生的徵兆,比如說出現一些瑞相,那不是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嗎?釋迦牟尼佛曾在《菩薩處胎經》中說:“西方去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陀,有懈慢界。國土快樂,作倡伎樂,衣被服飾,香花莊嚴,七寶轉圍床。……前後發意眾生,欲生阿彌陀佛國者,皆深染著懈慢國土,不能前進生阿彌陀佛國。億千萬眾,時有一人,能生阿彌陀佛國,何以故?皆由懈慢執心不牢固。”

意思是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路途中,距我們人間十二億那由他的距離(即那由陀,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距離),有一個地方,稱懈慢界。在這個地方的眾生非常快樂,有種種娛樂,衣服、裝飾、香花非常美麗莊嚴,床也被七寶(七寶即金、銀、琉璃、水晶、白珊瑚、赤真珠、綠色玉)所圍轉。發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在往生過程中,便貪戀此地方,妄認懈慢界為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前往生於極樂世界。千萬億的眾生,偶爾有一人能夠往生阿彌陀佛主持的極樂世界。為什麼呢?這是由於這些人在生前懈怠、傲慢,不清楚、不提高自己的心行境界,或者不真心修煉,只是一味貪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號,但真正的執著心並未去掉而導致的。這些人修煉之心不穩固,因而闖不過此關,不能真正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可見,無數念佛者中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微乎其微。因為這些人不是念想佛的功德,使自己向佛的功德標準靠攏,從而去掉自己的執著心,而達到極樂世界成員的標準。由於阿彌陀佛的世界眾生心行境界是有標準的,所以達不到標準的眾生都不可能到達那個世界。儘管佛具有慈悲心,濟度眾生,接引眾生,但並不是說你念了幾聲佛號,就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必須是你的心行境界達到其世界眾生的心行境界標準才可以。

這提示修行者們,不要拿佛法作買賣,要真心實修,去掉執著,提高心行境界,不貪戀一切(包括不貪戀去各種世界,不貪戀圓滿),則一定會真正往生到相應的世界。否則絕不會往生到相應的世界,甚至會走入魔道。

陀佛慈悲心,曾發四八願,
其間有十念,不斷得往生,
並非念十名,實為修十心:
一修無嫉心,二脩大慈心,
三修護法心,四修法忍心,
五修清淨心,六脩大智心,
七修謙虛心,八修精進心,
九修禪定心,十修功德心。

無數念佛者,實無幾人成。
臨終得往生,實到懈慢界。
難以到極樂,只因懈慢阻。
生前不修心,懈怠兼傲慢,
修持不牢固,噁心未斷除,
幻境一出現,執迷難闖關。

勸化真修者,生前勤修心,
去除一切執,定得真往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627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