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稱念藥王藥上二菩薩名號功德--藥王藥上二菩薩咒
2019/04/18 08:09:35瀏覽1267|回應0|推薦9

稱念藥王藥上二菩薩名號功德


1.佛語寶積:「未來眾生具五因緣,得聞藥王藥上二菩薩名。何謂為五?

  一者慈心不殺,具佛禁戒,威儀不缺。

  二者孝養父母,行世十善。

  三者身心安寂,繫念不亂。

  四者聞方等經,心不驚疑,不沒不退。

  五者信佛不滅,於第一義,心如流水,念念不絕。」

2.佛告寶積:「若有眾生,具此五緣,生生之處,常得聞此二菩薩名,及聞十方諸佛菩薩名,聞方等經,心無疑慮。以得聞此二菩薩名,威神力故,生生之處,五百阿僧祇劫不墮惡道。」

3.藥王菩薩承佛威神即說咒

    阿目佉 摩訶目佉 痤隸 摩訶痤隸 柁翅 摩訶柁翅

    嘗求利 摩訶嘗求利 烏摩 摩訶烏摩致柁翅柁翅

    摩訶柁翅 兜帝兜帝摩訶兜帝 阿偷阿偷 摩訶阿偷

    樓遮迦 摩訶樓遮迦 陀賒寐摩訶陀賒寐 多兜多兜

    摩訶多兜 迦留尼迦 陀奢羅莎呵 阿竹丘阿竹丘 摩瞪祇

    波登雌 遮梯 遮樓迦梯 佛馱遮犁 迦留尼 莎呵

4.佛滅度後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此咒者、誦此咒者、持此咒者,淨諸業障、報障、煩惱障,速得除滅。

5.於現在身修諸三昧,念念之中見佛色身,終不忘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6.若夜叉、若富單那、若羅剎、鳩槃茶、若吉遮、若毘舍闍、噉人精氣一切惡鬼,能侵害者無有是處。命欲終時,十方諸佛皆悉來迎,隨意往生他方淨國。

7.爾時藥上菩薩亦於佛前而說咒曰:降煩惱海灌頂陀羅尼

  難那牟 浮致浮 留浮丘留浮丘迦留尼迦

  蠡牟蠡牟迦留尼迦 鞞梯鞞梯 迦留尼迦 阿毘梯

  阿便他阿便他 留尼迦 珊遮羅莎呵

8.此陀羅尼咒三世諸佛之所宣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此咒者、誦此咒者、持此咒者,得十功德利。何等為十?

  一者,此咒威神力故。殺生之罪疾得清淨。

  二者,毀禁惡名皆悉除滅。

  三者,人若非人不得其便。

  四者,凡所誦念憶持不忘。猶如阿難。

  五者,釋梵護世諸天所敬。

  六者,國王大臣之所敬重。

  七者,九十五種諸邪論師不能屈伏。

  八者,心遊禪定不樂世樂。

  九者,十方諸佛及諸菩薩之所護念。及諸聲聞皆來諮受。

十者,臨命終時淨除業障,十方諸佛放金色光,皆來迎接為說妙法,隨意往生清淨佛國。

9.佛告阿難:佛滅度後若有四眾能如是觀藥王菩薩者、能持藥王菩薩名者,除卻八十萬劫生死之罪;若能稱是藥王菩薩名字,一心禮拜不遇禍對,終不橫死。

10.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餘一切眾生,得聞是五十三佛名者,是人於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不墮惡道。

11.若復有人能稱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

12.若復有人能至心敬禮五十三佛者,除滅四重五逆及謗方等皆悉清淨,以是諸佛本誓願故,於念念中即得除滅如上諸罪。

13.尸棄如來、毘舍浮如來、拘留孫如來、拘那含牟尼如來、迦葉如來,亦讚是五十三佛名,亦復讚歎善男子善女人,能聞是五十三佛名者、能稱名者、能敬禮者,除滅罪障如上所說。

14.若有眾生欲得除滅四重禁罪、欲得懺悔五逆十惡、欲得除滅無根謗法極重之罪,當勤誦上藥王藥上二菩薩咒,亦當敬禮上十方佛。

15.復當敬禮過去七佛,復當敬禮五十三佛,亦當敬禮賢劫千佛,復當敬禮三十五佛,然後遍禮十方無量一切諸佛。

16.藥王藥上二菩薩者乃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世尊灌頂法子。若有眾生聞此二菩薩名者,永度苦海不墮生死,恒得值遇諸佛菩薩,何況具足如說修行。

17.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二菩薩所說神咒,若觀此二菩薩身相者,於現在世必得見藥王藥上及見於我賢劫千佛,於未來世見無數佛,一一世尊為其說法,生淨佛土其心堅固,終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18.佛告大眾:佛滅度後若有眾生繫念思惟觀藥王菩薩者,當作五想:

  一者,繫念數息想;

  二者,安定心想;

  三者,不出息想;

  四者,念實相想;

  五者,安住三昧想。

19.佛告彌勒: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修此五想者,於一念中即便得見藥王菩薩。是藥王菩薩身長十二由旬,隨應眾生或十八丈或現八尺,身紫金色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如佛無異。

20.告彌勒:我滅度後若天、若神、若龍,若比丘、比丘尼、若優婆塞、若優婆夷,若欲見藥王菩薩、欲念藥王菩薩者,當修二種清淨之行。

一者:發菩提心,具菩薩戒威儀不缺,以得具足菩薩戒故,十方世界諸菩薩伴,一時來集住其人前,藥王菩薩為其和上,藥王菩薩為於行者,即說百千萬億旋陀羅尼門,以得聞此陀羅尼故,超越九十億劫生死之罪,應時即得無生法忍。

二者:佛滅度後一切凡夫具煩惱縛,若有欲見藥王菩薩,當修四法:

a.慈心不殺不犯十惡,常念大乘心不忘失,勤修精進如救頭然。

b.於師父母四事供養,蘇燈、油燈、須曼那華油燈,及竹木火以為照明。復以蘇燈、油燈、須曼那華油燈及諸照明,以供養佛及法、僧寶并說法者。

c.深修禪定樂遠離行,常樂塚間樹下阿練若處,獨處閑靜勤修甚深十二頭陀。

d.於身命財一切放捨不生戀著。

21.行此法者念念之中,得見藥王菩薩為其說法,或於夢中見藥王菩薩授其法藥。

22.寤已尋自憶識過去無量百生、千生宿命之事心大歡喜,即應入塔觀像禮拜,於像前得觀佛三昧海,及見無量諸菩薩眾,唯見藥王菩薩為其說法。

               以上講義內容整理自《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

FM:https://blog.xuite.net/karmapachenno1/twblog/13168808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73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