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福寺(槇尾山寺)-十一面千手觀音 / Sam Liu
2019/04/17 15:17:55瀏覽832|回應0|推薦4

施福寺(槇尾山寺)-十一面千手觀音 / Sam Liu


西國三十三所第四番
施福寺(槇尾山寺)
本尊:十一面千手觀音
秘佛開帳時間:5/1〜15

它高陡難登到靠北,但登頂風光無限。
它境處深山人煙稀,卻坐擁美佛無數。
它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沒有人知道……
但可以肯定是,在西國三十三所中,施福寺絕對讓你終生難忘!

說起施福寺的歷史,可以上朔到飛鳥時代,由行滿上人創建,是為祈禱欽明天皇病癒而造的寺院。
施福寺地處標高600M的槇尾山,鄰近金剛、葛城山,自古即是修驗道山岳修行之聖地。
但施福寺位處大阪和泉市,是古代海上交通要衝,
這又讓它不只是山之寺,甚至也是海之寺,
例如行滿上人的全名是「加古行滿」,而「加古」則「有船夫、水手」的含意,
這代表行滿上人是當時管理大和國與外邦渡來人的外交官一族出身,
也難怪新羅人出身的勤操僧正會選擇在此處暫居了。

但施福寺其實是供奉彌勒菩薩的,那又為何會變成觀音靈場呢?
傳說當年曾有位雲遊僧來到施福寺夏安居,每天認真修行從不懈怠……
夏安居後,雲遊僧想離開此地再度行腳,便向寺內的僧人化緣,沒想到寺僧不給資金就算了,還將它打出山門!
於是雲遊僧留下了一句:「奇怪?這間寺院如此氣派,但卻一個真正的出家人都沒有,這是浪費資源,不如給惡鬼住算了!」然後頭也不回轉身離去。

當時的住持法海上人在接獲寺僧通知後,眉頭一皺覺得不對,趕緊追出去找尋那位雲遊僧!
當法海沿著足跡追到海邊時,發現那位無名的雲遊僧竟行走在海上?
「前方高能!恕我等有眼不識!!」
法海趕緊通知眾人來海邊懺悔,此時上空飄來一朵紫雲,雲上千手觀音相容巍峨,於是法海便以聖容造了觀音像回寺供奉。

不過從觀音化身之僧人說:「這間寺院如此氣派,但卻一個真正的出家人都沒有?」的文句來看,施福寺以前應該也是頗興盛?
據史料記載,施福寺在安土桃山時代可擁有寺領2萬石,970間僧坊,3千僧侶在籍的強大寺院!
但怎麼現在只剩一座孤拎拎的金堂?
難道觀音大大還是沒有原諒這些眼睛業障重的僧人嗎?

呵呵,觀音那麼慈悲,那自然是原諒了,
但誰教施福寺又不學乖,可能覺得自己拳頭很硬,在戰國時代選擇了反織田信長的路線,於是惹火了咱們的「第六天天魔王」織田信長!
那這位大哥可不像觀音那樣好講話了,所以在天正9年便派兵將施福寺用火「斷開魂結!」全山化為烏有啦!

而說起施福寺給魔王的感覺……
嗯,這樣說吧,施福有三好:

1、 風景好:施福寺在平安時代被稱為「茅渟之山寺」,從本堂往外看,便是金剛山與葛城山,甚至可以遠眺大阪灣!

2、氣氛好:葛城山自古便是修驗道的聖地,傳說因為役小角曾親自書寫法華經各卷,埋藏在山中許多秘密處所,最後的卷尾就埋藏於此處,所以稱為「楨尾」。
又據說當初空海大師便是於此遇到勤操僧正得其傳授「虛空藏求聞持法」,
那既然是日本古仙人欽點之地,又是大師踏入僧道的初始之地,山之靈秀自然滿點呀!

3、佛像好:雖然施福寺並不大,但誠意滿滿,除了有日本唯一的方違大觀音,另外本堂的立體佛像曼荼羅之美,更絕對讓你驚嘆再三!

BUT!要享受這三好,首先你要能先克服長度1公里的高陡山道!!
是的,施福寺可是號稱「觀音八丁」,是西國三十三所最硬最難行的「NO•1」!

一點都不誇張,當魔王從停車場來到山道入口,
看到旁邊小店立的告示:「過此處後,沿路沒有任何店家可以補充水與糧食!」
再看看槇尾山高聳的山頂……
那感覺就像但丁《神曲》中地獄之門上寫的警語:「進來的人們,你們必須把一切希望拋開!」般令人絕望呀><

所以,雖然施福有3好,但要魔王說,如果有直升機可以將我直接載到山頂就更好XD

也正因為施福寺如此難行,所以現在的住持山主就拿施福寺本堂供奉的一尊兩隻腳丫子對著你的「足守馬頭觀音」來解釋說:

「馬是生命力的象徵,而馬能奔跑,正是因為腳有力!人也一樣,現代醫學說腳是人的第二心臟,所以歡迎多多來施福寺練腳力,沒毛病^^」

呵呵,歡迎來施福寺練腳力……這位山主還真風趣耶=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70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