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韋馱?哪吒?傻傻分不清 / 魔王 -Sam Liu
2019/03/06 08:41:59瀏覽787|回應0|推薦4

「韋馱?哪吒?傻傻分不清XD」 魔王 -Sam Liu

韋馱護法

哪吒護法

「既然○○大師都做不到了……各位覺得以你的資質能做到嗎?」
記得魔王曾在電視弘法節目中聽到某位法師用這種疑問句規勸信徒,
別整天往經典或是修行的路上東碰西磕,還是趕緊念佛往生西方比較實在……

嗯……其實「往生西方」是種「選擇」,並非是個絕對答案!
又你的標準答案對其他人來說也非是正確選擇。
口口聲聲說:「希望現今佛教界能出祖師!」
但回過頭來卻用「○○大師都做不到了,你又何必如何如何?」這樣的言論來宣導?
這不是讓整個佛教充滿「失敗主義」的氛圍嗎?
又如此的言論對其他法門來說,不也是種扼殺與阻斷?難道這對佛教發展有幫助嗎?

魔王能理解佛教徒對祖師大德的言行總是奉為圭臬!
但其實祖師語錄中「張飛打岳飛,打的滿天飛」的案例還真不少!
就拿《虎關鍊禪師錄》中這則「韋駄點眼文」來說吧:

「恭惟蘇迷盧山第四層中。艮頗黎垜。吠室羅摩那王。第二真子。韋駄尊天。二九世中。曾居將軍之位。六九生內。又為宰輔之身。擎北天之貢牙。照耀此界。持南山之趺足。衛護吾人。臂上橫安金寶杵。重輕八萬四千斤。」

這篇點眼文最大的問題在於「張冠李戴」!

首先,「擎北天之貢牙、持南山(道宣律師)之趺足」的主角是「哪吒」,並非「韋駄」。

只是「擎北天之貢牙」這句話本身其實也有問題!
1、「北天」是「毗沙門天王」。而哪吒在其父王身旁的工作就是「捧塔」。
《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真言》:「其塔奉釋迦牟尼佛……即擁遣第三子那吒捧行,莫離其側。」
但天王的塔中物,誠如真言所說,是放著「釋迦牟尼佛的聖像」,並非「佛牙」!
《佛說守護大千國土經》亦可以為證:「是故我常手持寶塔,內安聖像。」

2、「貢牙」之事則出自《宋高僧傳•唐京兆西明寺道宣傳》:「太子曰:某有佛牙,寶掌雖久,頭目猶捨,敢不奉獻?俄授於宣。」
也就是說,送道宣律師佛牙的是「哪吒」,不是「韋駄」!

既然鍊禪師是錯將哪吒當韋馱……
但毗沙門天的「第二真子」應該是「獨健」,並非「哪吒」= = 
一段點眼文就搞混了3段典故,
加上「二九世中,曾居將軍之位。六九生內,又為宰輔之身。」這段還是出自偽錄?!

短短97個字只有15字是真的!
這看的魔王也是醉了……
也許你會說:「人家鍊禪師是日本人,搞混中國祖師的典故也是情有可源嘛!」
或鍊禪師看現場氣氛太緊張,鬧個玩笑,讓大家開心開心XD
但其實在中國的祖師語錄中,搞混的案例也是有的呢!

例如元代的如意和尚祥邁在《妙法蓮華經弘傳序》中就如此註解道宣律師:
「行道失跌,感韋將軍捧足。錯裁座具,致黃瓊天人指授。」
而虎關鍊禪師是元代赴日禪僧「一寧禪師」的高徒……
看來韋馱與哪吒被搞混,這事早在元代就發生了嘛><

其實從佛教史籍來看,針對「道宣律師與天人之間的交遊紀聞」也有不少異論呢!
就拿「送佛牙」這件事來說吧:
明代的《緇門崇行錄》就有不同於《宋高僧傳》的看法:

「唐道宣律師……中夜行道山上,臨砌顛仆,有天神介冑掖之。
因問何神?答曰:博叉天王之子張瓊也。
以師戒德高妙,故給衛耳。宣遂廣問佛世,一一條對,及授宣佛牙寶掌以表信焉。」

在這裡有兩個變化!
1、到底是「捧足」還是「掖之」?
2、「送佛牙」的不是北天王之子「哪吒」,而是南天王之子「張瓊」?

ㄜ…為何每位祖師記憶中的道宣律師故事都不太相同?真傷腦筋XD

但從道宣律師背景時空相去不遠的《法苑珠林》來看,
「長安西明寺道宣律師……律師問言:是誰?答言:弟子張瓊。律師又問:何處檀越?答言:弟子是第一欲界南天王之第十五子。」

可見《緇門崇行錄》是將哪吒與張瓊搞錯了!
只是我們再從同為唐代的《道宣律師感通錄》來看,卻沒提到張瓊,只說:「次後復有一天人來云:弟子黃瓊。」

又宋代的《金光明經照解》卻說是「南方天王第十五子"張津"也」?
那到底那天晚上來見道宣的天人是「張瓊」還是「黃瓊」?
是「張瓊」還是「張津」?
這下柯南出馬都沒用,可能必須向哆啦A夢借時光機了XD

另外在中醫有方藥名:「天王補心丹」。
《醫方集解》:「天王補心丹…終南宣律師課誦勞心,夢天王授以此方,故名」
另外據「編號S.5598」的《敦煌殘卷》則說:「毘沙門天王奉宣和尚神妙補心丸方。」

所以元代的《釋氏稽古略》便說:「張瓊一一為言之。及別授律師以佛牙餌藥修合之方。今市肆天王補心圓是也。」

但其實如依《法苑珠林》的記載,當張瓊來見道宣時,道宣已是日暮西山了!
所以法師才問張瓊:「貧道入春已來,氣力漸弱,醫藥無効。未知報命遠近?」
於是張瓊告訴道宣:「法師別想太多,您快要與彌勒菩薩相見歡啦^^」

既然都快與彌勒菩薩相見歡,又幹嘛送給道宣補心丹?
又「別授律師以佛牙餌藥」?從此推知哪吒與張瓊被搞混大概就是從在元代開始。
真巧,韋馱與哪吒被搞混也是在元代!

更扯的是,明明《法苑珠林》記載「張瓊向道宣律師預告往生兜率天宮。」
到了明代《吳都法乘•心賦序》又出現:「昔宣律師註楞嚴,使那吒入兜率印證之慈氏,而後成書」?

ㄜ,《楞嚴經》是般剌密諦於唐中宗神龍元年(705年)於廣州光孝寺誦出的。
而道宣律師在667年過世……
667年過世的人幫705年才譯出的經典寫註解?
ㄟㄟㄟ…我書讀少,你別騙我呀!(攤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05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