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為何化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魔王 -Sam Liu
2019/03/04 14:47:48瀏覽1766|回應0|推薦8

觀音為何化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魔王 -Sam Liu 

「觀音菩薩講:

好好活,

不要攀,不要比,不要自己氣自己,

父是天,母是地,盡孝父母要牢記,

夫妻愛,子女孝,家和比啥都重要,

行點善,積點德,多做善事多積德,

官再大,錢再多,閻王照樣土裡拖。

認同請分享^^」

說到LINE群組中的長輩圖,各種內容千奇百怪,
有上面這種「觀音菩薩喜歡你」的勸孝語錄,
也有下面這種「佛陀安慰失戀女孩」系列的戀愛諮詢……

佛說:「孩子,為什麼悲傷?」
女孩:「我失戀了。」
佛說:「哦,這很正常。如果失戀了沒有悲傷,戀愛大概也沒有什麼味道。可是年輕人,我怎麼發現你對失戀的投入甚至比對戀愛的投入還要傾心呢?」
女孩:「到手的葡萄給丟了,您非個中人,怎知這份酸楚與遺憾?」
佛說:「丟了就丟了,何不繼續向前走 鮮美的葡萄還有很多。」

佛陀教你走出失戀?這你也信?
但偏偏這些連「似是而非」都談不上的「雞湯文」、「長輩圖」卻很多佛教徒愛傳,原因為何?
答案很簡單,因為是「觀音菩薩講」、「佛說」嘛!(雖然祂們根本沒說)
也許大家會覺得這些「雞湯文」、「長輩圖」很荒謬,
但其實在中國佛教史中,這種利用「名人」代言,盛行於後世的「傳聞」還真不少喲!

例如觀音為何化千手?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在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如來」住世時,觀音被摸頭授記將「持此心呪(大悲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於是觀音很開心,馬上發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說也神奇,觀音這話一講完,「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這樣的表現方式在經典中當然沒問題,
但以「信仰的行銷」來說……故事太簡單,失敗!
為拯救惡世眾生需要更多的功能,於是加了千手千眼,讓祂變成千手觀音!
但是你太天真了,只用了千光王靜住如來授記交待一切?
卻沒表現出其苦盡甘來的劇情張力,失敗!
起承轉合沒有,失敗!反派腳色沒有,失敗!
本可催人熱淚的千古佳話讓你活生生浪費,失敗中的失敗!!

既然印度人不會做節目……
那中國人就乾脆攬來自己做,將千手觀音的源由包裝成感人肺腑的八點檔!
於是到了宋代時,有位「被當官耽誤的小說家」-「蔣之奇」在得到一本號稱「可能是觀音化現」的無名僧轉交給香山寺住持「懷晝」的「香山觀音」原稿後,
被其認為「觀音菩薩其實住在河南香山,而且未出家前是公主?」的設定驚為天人!

「予讀之,本末甚祥,但其語或俚俗,豈義常者少文而失天神本語耶?」

蔣之奇:「這故事不錯,但文筆不好,而且不夠奇幻!」
便大筆一揮將之整個「魔改」……
就這樣,中國版千手觀音身世之謎《香山大悲成道傳》橫空出世了!

首先,觀音的身世為「莊王第三女妙善」:
觀音在唐代的感應故事中其實已出現女性化的特質,所以用王女的身分更突顯身分高貴,卻從小志慕佛道的不容易。
最重要的是延續《法華經》的「女身成佛」觀念,甚至引發一股「妙X」風,導致宋代後期的佛教女眷常選用「妙」字作為法名?真是讚讚!

再來是設定反派角色「莊王」:
原來莊王對自家小女兒學佛之事並不支持,處處打壓,乃至要將之嫁人,希望妙善公主早日走出"邪教"的控制,不要再「卸世卸衆(台語)」。

「我與汝母。為汝納婿。汝自今已往,當疑正道,勿學邪法,壞吾國風。」

甚至兩位姊姊在勸小妹時還說:「現在的比丘尼你聽過誰成佛了?千萬別去做這乾井裡打水之事,還是趕緊孝順父母方為正道!」
這個彩蛋可能影射了當時社會婦女學佛時所面臨的「佛教之孝VS儒家之孝」所造成兩難,所以在婆媽圈更是能引發廣大共鳴與迴響。

但坳不過妙善的牛脾氣,莊王還是讓她去體驗寺院生活,卻屢屢丟出難題:
例如交代「惠真比丘尼」,如果在7天內沒讓妙善回心轉意,就會讓她死得很難看……於是尼眾集體霸凌妙善,用作苦差的方式想讓她還俗,但伽藍、龍神都來當妙善的小幫手,才成功完成任務,儼然佛經版的「灰姑娘」XD

莊王一氣之下,直接動了殺意,不認這「長習邪法,斥置尼舍,又為妖妄,禍亂於眾」的女兒,直接放火燒寺,興兵殺尼!
還好有山神將妙善救出,才倖免於難,也因為莊王以為妙善已死,公主得以隱於山林,順利出家。
相反的,惠真比丘尼一行人因為選擇同流合汙且貪生怕死,SORRY,那就送去「蘇州賣鴨蛋」啦!
這樣的套路十分符合「真心慕道之人自有龍天庇佑」的"大快人心"設定。

中段時,蔣之奇再讓情節急轉直下,
將宋代佛教喜歡的「捨身成聖」套路發揮的淋漓盡致!
讓莊王因為這殺業得舉身焦爛的風疾。
雖有高僧告訴國王這病可以治,但必須要用「無嗔人」的手與眼當藥引!
於是引出了之後妙善捨自己手眼醫治莊王的因緣。

最後莊王與皇后入山答謝「無嗔人」時,發現竟然是自己的小女兒妙善!?
莊王無比懊惱,皇后更激動的用去䑛舔妙善空洞的眼眶,就在此時,忽然「祥雲周覆,天樂發聲,動地雨華!乃現千手千眼聖像,當空堂堂。」
妙善入定涅槃,而莊王也生大懺悔,回向三寶,重興佛刹!

佛道、孝道均兩全,不負如來不負"親"!
看的讓人是熱淚盈眶,感動莫名……
乃至強壓經典,後世總以此故事才為觀音的真正的身世。

OK,那為何這《香山大悲成道傳》與「長輩圖」有關係呢?
因為蔣之奇在傳文的一開頭竟然說這故事是道宣律師聽天人說的!?
「如是我聞:道宣律師在長安終南山靈感寺行道……感致天神給侍左右。師一日問天神曰:我聞觀音大士於此土有緣,不審靈蹤?發何地最勝?」

但其實你翻遍了整本《宣律師感天侍傳》道宣律師根本沒問天人這檔事!
這樣的模式不就像「佛說系列」的「長輩圖」嗎?

「早安,道宣律師聽天人說:觀音菩薩為何會有千手千眼?。
這是因為其前生妙善公主為救父王而犧牲自己手眼的而感得!
所以父是天,母是地,盡孝父母要牢記。

你有想過這個嗎?
沒有!因為你們都只想到你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05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