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懷瑾老師:念阿彌陀佛,是大禪宗,也是大密宗!
2019/03/12 16:26:47瀏覽1014|回應0|推薦4

南懷瑾老師:念阿彌陀佛,是大禪宗,也是大密宗!


以後修持,我建議你們,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啦, 走老老實實的路子。最好禪淨雙修,念佛吧。 你 不要輕視“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念好了絕對成就, 就是 永明壽禪師 講淨土的偈子: 有禪有凈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尤其⋯⋯居士們在家裡,多修功德,多念佛。


南無 是梵文的音,翻譯成中文是 皈依 的意思,無量壽佛 就是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無量壽光, 即是我們的自性心光。 念“南無阿彌陀佛”,自性心光就出現了。 並且光與音聲都同時遍滿。 心光通于佛性,佛性自在心光。

大公無私的道,不屬于我之所有,也不屬于任何人所應該秘密擁有的。 這就好比空氣、陽光,人人都有權分享,應該獲得。雲門禪師說:“我有一寶,秘在 形山。”


光有子光、母光。 凡有相的光明,都是子光。 各各衆生的業力不同,感光就不同。 所以“阿彌陀佛”也在它們中間放出各各感應不同的光。 大家須要懂得這個秘要,才可了知佛的慈悲廣大心願。


念佛念到了一念不生,清淨圓明,自性心光現前,方可與“阿彌陀佛”的心光相接了。 持名念佛, 光壽無量,無所在而無所不在。

《定慧初修》

阿彌陀佛的光 是不生不滅的,無所從來,無所從去,而永恒常在。于 菩薩的心光無量無邊,應念而至,不但超光速,而超時間空間,又豈是目前物理學所可測知。 所以,修持得正念絕對是清淨光明。 涵養修持已經到達相當程度的人,頭頂上的光就像 晴空萬裏 青藍色的光, 這些都是大道理,所以,淨土法門也是大科學。

阿彌陀佛 無量光中,它光的能源沒有生滅,而世間光有生滅。我們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淨念相繼的時候,自己的心光就現淨土,與阿彌陀佛無量光,光光相涵。 因此 煩惱妄想 心念不正,不能得定發慧,因此自性心光不能呈現。 若此性光 與 諸佛如來 光光相接,真正達到 淨念相繼 的境界,心念自然定在一片光中。 能超日月光。 此光不 是太陽月亮光所能比,叫做性光, 。 自性光每一個人都有。

FROM 蘇宧རྡོ་རྗེ་འཆ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05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