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傳佛教諸佛母——般若佛母
2019/02/08 20:27:48瀏覽1418|回應1|推薦1

藏傳佛教諸佛母——般若佛母



般若佛母
譯音:些親媽

咒語: 嗲雅他 嗡 嘎喋 嘎喋 巴別嘎喋 巴喇桑(木)嘎喋 波涕 梭哈

解說:又名薄伽梵母,三世諸佛之母也。因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皆依止般若般波羅密多,即一切種智,得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般若佛母之真言如心經中所宣說:“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妙用無方為神、無暗不照為明、最勝第一為無上。攝最高法、義、咒陀羅尼之義,得大涅盤、證大菩提,入佛三昧,能證真相,而得印持自然無苦不除。故名為一切咒王。”

在大乘佛教中,特別是轉型發展出的密教,經常將智慧般若視為宇宙運行的陰性法則,並產生神格化女神或佛母的圖像,像般若佛母就是《心經》的神格化表現。

◎諸佛以般若為母
《心經》除了玄奘的譯本最為通行外,重要的譯本還有宋代施護所譯的《佛說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比較特別的是,此經名上出現「聖佛母」的女性稱謂。為何原是證悟空理智慧的「般若」,會與具人格性的「聖佛母」有關呢?這位「聖佛母」指的是誰呢?

事實上,「聖佛母」並非指稱某個人,而是形容諸佛皆由般若而證悟的一種象徵。這在經論中也可找到相關的形容,例如:「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父母之中,母 之功最重,是故佛以般若為母。」(《大智度論》,卷34)、「摩訶般若波羅蜜,是諸菩薩摩訶薩母,能生諸佛,攝持菩薩。」(《大品般若經.薩陀波崙品》) 便點出了「般若」與「母性」的雙重特質。在大乘佛教中,特別是後來轉型發展出的密教,經常將智慧(般若)與空性視為宇宙運行的陰性法則,並產生神格化的女 神或佛母的圖像。

◎般若佛母的特徵
在藏傳佛教中,《般若波羅蜜經》轉化成擬人神格化的女性菩薩,簡稱「般若佛母」或「心經女神」,其梵語名號即是「般若波羅密」 (Prajnaparamita)。在造像上,佛母採禪定姿,一面四臂或六臂,胸形豐滿,姿態婀娜,具備強烈女性軀體的特質。較常見的四臂佛母,中央兩手 結無畏印與禪定印,其他兩手分持《心經》與念珠(或金剛杵)。六臂者中央兩手結轉法輪印,其餘四手分持《心經》、金剛杵與一朵藍色蓮花。因此,《心經》是 般若佛母最重要的持物。

FROM 蘇宧རྡོ་རྗེ་འཆ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4442855

 回應文章

土豆粉
2019/05/23 15:03
不錯,贊!新竹機車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