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日本滋賀地區的佛寺很多都供奉十一面觀音?/ 魔王 -Sam Liu
2018/12/25 21:38:40瀏覽1517|回應0|推薦8

為何日本滋賀地區的佛寺很多都供奉十一面觀音?/  魔王 -Sam Liu


「寫信告訴我,今天海(鬼)是什麼顏色?」

正當魔王翻閱觀音菩薩的相關資料,為明年三月中的「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團」作準備時,赫然發現「為何日本滋賀地區的佛寺很多都供奉十一面觀音?」

噢,原來是因為滋賀位於京都的東北方,也就是日本俗稱的「鬼門」,
又十一面觀音的主要功德正好是「防疫、驅邪、除障」,
如果說滋賀的延曆寺是鎮守京都鬼門方向的「國土防衛中心」……
換言之,滋賀縣內海量的十一面觀音便是京都的「第一道防線」,也就是海岸上的那些「消坡塊」了嘛><

既然如此,在這非洲豬瘟可能入侵台灣,滷肉飯隨時會消失的存亡之際,
沿著海岸線立十一面觀音,組成「防衛線」,希望菩薩關照,天佑台灣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XD

據《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記載:
觀音菩薩曾不問自說的向佛陀分享:「世尊我有心密語名十一面。十一俱胝如來同共宣說。」
你看!「十一俱胝如來,同共宣說」表示「用過都說好」^^
有多好呢?「利益安樂一切有情。能除一切疾病。止諸不吉祥惡夢及制非命。不淨信者令淨信。能除一切障尾曩夜迦。心所希望皆稱遂。」

這樣的敘述在《十一面觀世音神呪經》中也同樣出現:
「欲令一切眾生無憂惱故。為除一切眾生病故。為一切障難災怪惡夢悉除滅故。欲除一切橫病死故。欲除一切諸惡心者令調柔故。欲除一切諸魔鬼神障難不起故。」

「尾曩夜迦」是指「障礙魔」。「欲除一切諸惡心者」則指「詛咒」……
從這兩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明確得出十一面觀音是消除疫病的本尊,
又真言宗的《白寶抄》中則加碼認為專消「宿業」引起之疫病!

關於十一面觀音除疫的案例,其實早在《西國傳》就有記載,
據說佛滅度後的八百年,印度的憍薩羅國也曾發生大瘟疫,後來國王夢見十一面觀音來摸他頭:「我以十一面,守護王國。」
於是國王趕緊在國中造十一面觀音像,成功中止了瘟疫帶來的破壞。

換言之,十一面觀音正是專門處理「疫病、橫死、惡夢、鬼難、詛咒」這種超自然現象的「守護者」,有點類似日本動漫中的「陰陽師」?
故其手持的水瓶(賢瓶)便被賦予「大悲涼水,消除熱病」的功用。
又雕刻十一面觀音最好要用栴檀木或桂木?

《覺禪抄》根據《華嚴音義》記載:栴檀木別名"與樂",白栴檀木可以治熱病,赤栴檀木可以去風腫……既然白栴檀木有冷氣可以治熱病,那與它有同樣功效的桂木亦是好素材。

例如「為何京都人在農曆新年有喝"大福茶"的習俗?」
原來平安時代天曆5年(西元951年),京都曾發生一場大瘟疫!
村上天皇請號稱「菜市場之霸者」……ㄜ,是聖者XD
在庶民圈內深具威望的空也上人幫忙祈禱消災。

空也上人馬上擬定2個作戰方案:
1、 刻尊十一面觀音將之放在小車上,車上放滿草藥,空也上人每日推著車巡行街坊,並將草藥發送給病者。

2、在祇園供尊十一面觀音,並現場煮加入梅乾、昆布的茶給百姓喝,據說這種茶可以去熱病,再請村上天皇打廣告,於每年正月初一親自飲用這種茶,為防疫作宣傳,於是也被尊稱為「皇服茶」。

後來這種茶除了梅乾、昆布外,又加入了黑豆、山椒、紫蘇,並且灑上少許金箔增添喜氣,就變成了今日的「大福茶」。

而從這兩條防疫方案也可以看出空也上人的用心:
草藥、皇服茶、栴檀木香是「身藥」,十一面觀音則是「心藥」!
當空也上人推著供奉十一面觀音的小車在街上巡遊時,
不正像我們台灣的神明「出巡」、「暗訪」一般?撫慰不安的人心,激勵病者的信心?

「各位鄉親大家好,請支持11號……啊,不是,是十一面觀音來安慰大家了!」

OK,既然十一面觀音的瓶子與建材都可以袪除瘟病……
那觀音的十一面是不是也針對這類「宿業」有特殊的功效?
嗯……雖然經典沒註明,但後人的卻對這十一面各自功能產生了許多看法:

例如《十一面神呪心經義疏》是從觀音對眾生善惡的角度來看…
前三面「慈悲面」:觀音見眾生行善,超開心^^
左三面「瞋面」:觀音見眾生胡搞瞎搞,準備出手好好"導正"一番(汗)。
右三面「白牙上出面」:觀音見到努力的修行人,讚到闔不攏嘴,導致牙齒都突出來了XD
後一面「暴大笑面」:如果說見善心喜,見惡心斥,那觀音見善惡雜穢的眾生,真不知該笑該哭,只能無奈的苦笑啦。
頂上「佛面」:對有大乘根機者,說諸法究竟實相,故現佛面。

但如站在超自然現象的「守護者」立場來看,這十一面就有不同解釋了。
《覺禪抄》引《十一面觀音悔過文》:
當前三面慈悲相、前三慈面求如意、前三悲面除鬼病
左邊三面嗔怒相、左嗔三面伏怨賊
右邊三面白牙相、當後一面暴笑相
頂上佛面除疫病、最上佛面願滿足

不過,"頂上"佛面除疫病、"最上"佛面願滿足?
那倒底是安抓?
當然有些人解釋這兩面是不同的,但你有看過十一面觀音的頂上佛面上又加一佛面的嗎?好像沒有嘛〜
所以魔王個人認為從《十一面神呪心經》來看:「一呪一結繫置最上佛面頂上。能令疫病一切消除。」
這「頂上佛面」與「最上佛面」其實都是同一面,
一個代表「在祈求」是現在進行式,一個代表「祈求後」,是過去式。

但不管是「頂上佛面」還是「最上佛面」?
十一面觀音的確是防疫的「消波塊」無誤,
因此在這關鍵時刻,除加強國民宣導外,
且讓我們一起高喊:「十一面觀音大人,台灣需要您!!」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255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