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親自塑建加持的佛像,當世僅存三尊!」】
2018/12/15 20:17:10瀏覽1224|回應1|推薦9

【「佛陀親自塑建加持的佛像,當世僅存三尊!」】


.
當世,由釋迦牟尼佛祖親自塑建、開光、加持的佛像僅存三尊:即8(中國)12(中國)25(印度)等身像,此三尊佛像均為「見即解脱」。
..................
「釋迦牟尼佛八歲等身像」
.
這尊釋迦牟尼佛8歲等身鍍金像,現供奉在西藏拉薩的小昭寺中。相傳為釋迦牟尼佛親自開光。由尼泊爾尺尊公主嫁松贊干布時帶到西藏。
..................
「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
.
西藏拉薩大昭寺主殿內供奉着一尊享有世界上最為罕見之尊榮的釋迦牟尼佛像。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弟子們為使他的真容傳之後世,特請工匠替他造了48歲等身像和412歲等身像又稱覺沃佛。因為釋迦牟尼的奶母等人從旁指導,故造像與其本人十分相像,又稱為等身像。
.
據藏文古籍《松贊干布遺教》記載,印度國王達爾瑪巴拉為感謝中國國王資助他擊潰入侵者,使佛法重放光明,特將其中一尊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奉送給中國國王。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唐太宗將這尊像作為嫁粧,由都城長安送抵拉薩,此後,這尊佛像便與藏傳佛教共榮辱。據史書記載,公元4世紀,古印度法王達摩波羅為了答謝中國秦王苻堅,贈送了這尊十二歲等身佛像。到了唐朝,文成公主將其作為修習佛法的本尊帶到吐蕃,先是供奉於拉薩小昭寺,後供奉於大昭寺,成為佛教信徒十分崇敬的佛尊。 ­
.
藏族人認為他珍貴,不僅僅是因為他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最重要的是認為見到這尊佛和見到2500年前的佛祖沒有區別。在為這尊佛像建造的大昭寺周圍,每天都有虔誠的人們禮拜的身影。 ­
.
據《甘珠爾》記載,覺沃勝佛是釋提桓因命天匠毗首羯摩,依悉達多太子十二歲形象,用天界五寶鍛鍊成範,色如熟金。一手作定印,一手作觸地印,相好莊嚴。法界眾生若有能目睹聖像者,即種下「見解脱」因緣,具足一切見、聞、念、觸之功德,將來必能解除三毒痛苦,成就佛道。成像後,先由諸天神迎請供奉天界,約一百多年。爾後諸智慧空行母,又將其迎請至西方鄔堅,住五百年。又後以神變力,住天竺金剛座寺再五百年。 ­
.
唐文成公主入藏時,帶佛像至拉薩,供奉於拉薩大昭寺內。1409年藏傳佛教格魯派開創者法王宗喀巴在傳昭法會上,為佛像獻上五佛冠,使其成為報身形相。佛像不期長出許多再生舍利子,每於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前都有奇異徵兆。­
.
佛教弟子最信仰、最崇拜此像,把它作為最大的精神支柱,稱此像為覺沃勝佛。「覺沃」意為至尊,「勝佛」意為珍寶,即師尊大寶之意。在每個虔誠的藏人心中,都有同樣一個願望,用自己的身軀丈量朝聖之路,到勝地大昭寺頂禮覺沃佛,以種下解脱的因緣。­
..................
「釋迦牟尼佛二十五歲等身像」 ­
.
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成道菩提樹下金剛座處的正覺大塔內,供奉着最為之殊勝釋迦牟尼佛25歲最的等身像,被稱為世界上最完美比例的佛像,與西藏大昭寺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覺沃佛之殊勝堪稱雙絕。 ­
.
據傳,此像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親自指導塑造,親自加持的三尊無與倫比的等身像之一,與佛真身無二無別。8歲、12歲佛祖等身像在松贊干布時期分別由尼泊爾赤尊公主、大唐文成公主帶往西藏,現分別供奉於小昭寺和大昭寺,其中大昭寺供奉的12歲等身像被稱為「覺沃佛」,最為著名。而此尊25歲等身像被供奉在佛祖成道的菩提樹旁菩提迦耶大塔之中。
.
據唐玄奘大師在《大唐西域記》記載,這是彌勒菩薩下凡所造的,十四世紀伊斯蘭教入侵印度時,僧人連夜用土掩埋正覺塔,裝成小山包形狀,25歲佛祖等身像才得以保存至今。十九世紀佛像被挖掘出來,佛像殘損處由純金填補修復。此佛像是在世界上公認的最像佛祖的真身。
.
圖一:釋迦牟尼佛八歲等身像(位於:西藏拉薩 小昭寺)
圖二: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位於:西藏拉薩 大昭寺)
圖三:釋迦牟尼佛二十五歲等身像(王鋒靖 攝於 2017.2.15 印度 菩提迦耶 正覺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1316650

 回應文章

pepsyfarely
2021/10/09 19:55
Thank you again for all the knowledge you distribute,Good post. best tantrik in Nowrangapur(pepsyfarel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