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2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09 19:59:03瀏覽246|回應0|推薦4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2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42.覺知到我們當下正在起不好的心,對我們禪修的進展是一件重要的關鍵;只有當我們認出什麼心是不好的時候,我們才會慢慢的理解什麼心是好的。我們禪修可以從不順心的環境當中去學習,也許我們的心裡會感到不愉快或者是痛苦;而不去評判這些環境對禪修是不好的,其實也沒有好或不好的禪修環境。

我們禪修只是按照「法」的性質,只有正在發生的事物,接受任何的環境並且保持著覺知。如果我們能夠覺知到正在發生什麼,這已經是在正確的禪修;一般人注意到正在發生的事物,就會生起對事物的評判好或壞、對或錯。

1122

當我們事先已準備好接受正在發生的事情的時候,我們的心是可以很容易的接受並且不起反應;但是如果我事先沒有準備接受,我們就會很快的變得非常的生氣。這時我們需要給予心指引方向,就像我們希望怎樣度過自己的人生,我們同樣須要有一個方向。

如果我們一直在給心設定方向,一旦我們給心設定好了方向,所有隨後的心都會追隨著這個設定走。心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如果我們不加以引導,心將會只是隨著自己的習慣反應活動。例如我們懷有瞋心而決定要去調查這個情緒,這樣我們是在了解心的活動,之後才能給予正確的方向。如果我們決定要去除掉這個瞋心,我們是在給心錯誤的指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1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