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9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12 16:12:08瀏覽269|回應0|推薦2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9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49.當我們把禪修放在日常生活中時。如我們在人多的地方,我們會看到人們匆匆忙忙的在趕時間,人們行走時只沉溺在自己的思惟當中,提著東西在走來走去好像在找什麼東西。

人們一直迷失在自己的想法裡面,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呼吸,也不知道自己當下一直在變動。想到自己要什麼就去尋找什麼,因此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去尋找。人們這時覺知可能是存在的,但是並沒有運用智慧來處理當下的事情,這時他們當下還在煩惱的束縛當中,對自己的生活還是不知為何。

1129

我們總是想試圖去覺知自己的經驗,也許這裏面存在著某種貪心;因此我們應該只去知道生滅現象的實質,讓那些不重要的事情隨它而去。但是當我們感受到心中強烈的情緒時,我們就會把精力放到處理情緒上;因為這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我們需要跳過所有其他的事情。

如果我們忽視了一個情緒,卻試圖去覺知其它正在發生的一切,這個情緒實際上仍然藏在我們的心靈深處。只要逮到機會它就會重新出現,並且會給我們製造很多的麻煩。覺知的能力是在辨認出心裡所發生的一切事情,而智慧是決定哪些事情需要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09094